45歲提早退休被說「人生勝利組」!老黑:做到這2點,每個人都能活出自己的人生

45歲提早退休被說「人生勝利組」!老黑:做到這2點,每個人都能活出自己的人生

老黑看世界

參加直播訪談,主持人向大家介紹我是『人生勝利組』,我常聽到這句話,雖然明知是客氣恭維,但每次都覺得有點刺耳。

 

通常說某人人生勝利大概不出事業有成,有錢有閒,子孝孫賢,男的高富帥,女的白富美,社會價值如此無可厚非,問題在達成這些條件的途徑,很少有人會說一個普通年輕人靠節儉壯遊世界是人生勝利,但富二代一年出國好幾趟就成了人們眼中的勝利組!


同理,台灣首富郭台銘當然是勝利組,賣菜的陳樹菊雖然受敬重,卻沒什麽人說她人生勝利;李安得奧斯卡是勝利組,許多沒得獎,卻孜孜不倦從事藝術創作的人則不是;中樂透一夜之間加入勝利聯盟,努力工作卻買不起房的上班族則和勝利漸行漸遠。

 

這就是我覺得刺耳的原因,人生是否勝利不該由結果決定,而是由過程判斷,個人看法是,只要能獨立選擇,克服困難,堅持走自我實現道路,不管是否功成名就賺大錢,就是人生勝利組,做不到這些,不管人再白再富再帥,勝利都只存在別人眼中,不屬於自己。

 

以個人為例,老天給我的是一副正常的身體和腦袋,體能不差但當不成運動員,智商還可以但離157很遠,長相有鼻有眼但和帥哥無緣,講白了就是一個普通人,和他人相較,學/經歷頂多算中上,如果被說是勝利組,原因只可能有兩個:1.努力,2.選擇!

 

許多人看到我提早退休的得意,卻不了解離鄉背井的辛苦,和放棄高薪的決心;看到環遊世界的歡樂,卻不清楚異地退休的挑戰;看到中年後的健康外表,卻看不到天天健身的自律;看到沒有子女的輕鬆,卻想不到老來無人照養的孤單;看到出書演講的風光,卻見不著對從事職志的堅持。

 

甚至有人在得知我前兩年得青光眼和憂鬱症後,問我『你不是人生勝利組嗎?怎會生病』?問的我啼笑皆非,啞口無言!

 

究竟什麽是勝利?什麽是魯蛇?如果人生境遇好壞取決於投胎是否成功,老天是否眷顧,那勝利與否用筊杯決定就好,如果勝利是指立定志向後努力打拼爭取,衡量得失後犧牲妥協換取,那麼,我勝利,我驕傲!而且,你知道嗎?這樣的勝利,如果我能做到,許許多多人都可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老黑看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