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B群提升4-5成肺癌風險?營養師解析:「兩條件同時成立」,就會拉高發生率

吃B群提升4-5成肺癌風險?營養師解析:「兩條件同時成立」,就會拉高發生率

不少民眾都有吃B群的習慣,感覺服用可以補充體力,不過網傳有研究指出,男性補充B群會大幅提升40-50%肺癌風險?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指出,該訊息是出自2017年發表在臨床腫瘤期刊 (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的內容,長期追蹤77118名民眾死亡率及相關危險因子,發現年齡介於50至76歲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B6>20mg/天和B12>55ug/天,會增加肺癌發生率。

 

維生素B6攝取量:1.5mg,B12:2.4ug

 

黃淑敏解釋,有抽菸又補充高劑量維生素B6和B12的民眾,才會增加肺癌的產生,「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年人50歲以上民眾,每日維生素B6攝取量為1.5mg,而B12為2.4ug。

 

每日有吃到豆魚蛋肉、蔬菜、五穀雜糧類、水果、油脂與堅果及乳製品這六大類食物,一般來說,各種維生素應該不會缺乏、也不至於過量。

 

人體所需的維生素有分為水溶性及脂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是指維生素A、D、E、K,水溶性維生素是維生素C和B群,B群則包括維生素B1、B2、B3、B6 、B12、葉酸等。

 

多數飲食即能補足維生素

 

維生素在人體的共同特性就是,除了維生素D以外,人體內幾乎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來供應,而且只需要極少量,就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生長、調節生理機能及組織建造與修補,還可以幫助營養素及能量的代謝。

 

那民眾是否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呢?黃淑敏建議,若每日無法吃到足夠飲食或是生病時,可以適量補充維生素,但不建議長期補充,也不建議補充高劑量 (高單位) 的維生素。

 

抽菸本為肺癌危險因子之一

 

這篇研究中,只有指出維生素B6、B12並無研究其他的B群,抽菸本來就是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且目前並無大型實證醫學研究證實,補充維生素會導致癌症的發生。

 

黃淑敏還是建議,天然食物來源補充才是正確方式,若要使用補充劑作為營養補充,最好以每日建議量或產品標示建議量補充,多食無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