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10萬的植牙有人用20年、也有不到5年就壞掉!「這五點」做好,用一輩子都OK

一顆10萬的植牙有人用20年、也有不到5年就壞掉!「這五點」做好,用一輩子都OK

「為什麼有些人花5-10萬作一顆植牙,可以用20多年,有人的植牙卻不到5年就壞掉?」最近有位先生,在網路上爬很多文後,到診所向我諮詢植牙時問道。

其實差別只在於兩個字:保養。

 

人工植牙在數十年來的技術演進、以及材料科學的進步下,已是非常成熟,且相對妥善的贋復方式,不必傷害鄰牙,就能幫助患者恢復牙齒的功能性與外觀。根據臨床研究統計,植牙平均成功率已超過95%。

 

然而在植牙完後,需要經歷至少6個月的骨整合,也就是讓齒槽骨的骨質細胞,沿著植體表面緊密生長,以提供穩定支撐,承受吃東西時的咬合力。

 

根據我的經驗,在這段骨整合期間,患者通常會比較積極地照護,回診率也較高,但過了這段時間後,認為植牙療程結束了,便又回到治療前的生活方式,輕忽植牙保養的重要性。

 

植牙保養聽起來很麻煩,但其實並不難,就跟牙齒保健一樣,只要養成習慣、做得確實,自然牙跟植牙,理論上都能陪你一輩子。

 

一、確實清潔口腔

 

植牙保養首重清潔,因為如同前面所說,植牙是依賴齒槽骨提供支撐力,而若清潔不當,使細菌入侵植牙處的牙周、形成植體周圍炎,細菌會啃噬齒槽骨,最壞的情況是植體必須摘除,重新治療、補骨、植牙,花錢又花時間。

 

何謂「確實」清潔口腔?其實就是按照牙醫師所叮嚀的:飯後使用牙線、牙刷、牙間刷清潔全口。而植牙處與其周遭,更需要特別清潔維護,但切記不要太用力,反而對傷害牙齦與牙齒。

 

二、注意飲食習慣

 

堅硬食物盡量不要直接咬,像是堅果外殼、螃蟹殼、水果種子、冰塊、骨頭等,不僅會加速假牙的磨耗,更可能進一步改變咬合,使植體受力方向不對,縮短植牙壽命。

 

而較堅韌的食物,如魷魚乾、肉類筋膜也是相同道理,若經常食用,會對牙齒造成較大負擔,不僅可能傷害植體以及自然牙牙根、改變咬合,久而久之也可能形成顳顎關節障礙。

 

我知道你聽到這邊,可能會質疑:「植牙不是很穩固嗎,為什麼聽起來那麼脆弱?」

 

其實並不是植牙特別脆弱,是這些飲食習慣,本來就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因此不管你有沒有做假牙或植牙,都不該啃螃蟹殼或咬冰塊。

 

三、定期回診保養

 

該回診,就回診!植牙完初期,牙醫師一般會建議你三個月回診一次。回診時要做的事,就是洗牙、口腔健檢、追蹤觀察,大約半小時就可以結束了。

 

洗牙:將全口結石、牙菌斑清除,預防牙周病、植體周圍炎。

 

口腔健檢:口腔整體健康,其實也影響著植體,醫師會透過X光、牙菌斑顯示劑、牙齒外觀狀況幫患者進行口腔健檢,如有必要,可即時幫患者進行治療,維持全口的健康。

 

追蹤觀察:牙醫會透過觀察牙齦組織、X光照、假牙外觀,判斷植牙使用情形與健康程度,進行必要的調整,如咬合高度等。

 

四、降低磨牙傷害

 

許多人在晚上睡覺或白天壓力大時,有磨牙或緊咬的習慣,對植牙的全瓷冠、植體造成重大負擔,使植牙壽命大幅降低。

 

牙醫師可從牙齒的痕跡,判斷患者是否有磨牙或緊咬,如有此情形,會建議患者睡覺時戴上夜間咬合板,不僅可保護植牙、自然牙,也可降低關節與肌肉的負擔,避免顳顎關節障礙。

 

五、控制慢性疾病

 

糖尿病、高血壓、自體免疫等慢性病患者,因其疾病特性或長期服用某類藥物,可能會造成傷口癒合較慢、骨質疏鬆、牙周容易發炎等狀況,因此植牙前、植牙治療期間與植牙完後,都應向牙醫師、專科醫師進行諮詢,並且密切追蹤觀察。

 

植牙並非一勞永逸,就跟口腔保健一樣,是你一輩子都該認真做好的事。聽起來或許不輕鬆,但相對的,如果你能把這五點做好、養成習慣,植牙與其它健康的牙齒,也很有機會陪著你一輩子。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