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不是小問題,和消化吸收、排泄都有關!要解決浮腫眼袋,先要強健「這部位」

眼袋不是小問題,和消化吸收、排泄都有關!要解決浮腫眼袋,先要強健「這部位」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人持續一整天都是上眼皮腫、下眼袋大的狀態,雙眼皮變單眼皮,不但眼睛變小,還給人疲累、沉重、沒精神的感覺,眼下長出贅肉,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了10歲。

眼皮浮腫、眼袋產生,除了可能是用眼過度外,也可能是水分代謝異常。當體內濕氣過重,水分滯留在眼部,通常跟脾胃功能失常有關,白雁老師建議從臟腑開始調理起,每天練一招旋目功會看到明顯改善。

 

體內濕氣越重,眼袋越浮腫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大部分的眼袋都是後天形成的,包括飲食、作息以及個人身體狀況都有影響。現代人熬夜追劇刷手機,用眼過度,傷了肝血,耗了腎精,氣血不足不只讓眼睛疲勞,眼下一片青黑,也容易水腫起眼袋。

 

從中醫角度來看,眼袋的形成主要是下眼瞼鬆弛、下垂,而下眼瞼屬於脾胃,所以跟脾胃功能有著密切關係,特別是眼睛周圍的皮膚細又薄,當人體濕氣過重時,水分容易滯留在眼周,形成局部水腫和眼袋。

 

從氣學角度說明,水濕有往下走的特性,而長期眼皮和眼袋浮腫的人,表示他的身體排濕能力差,特別會有脾虛和脾濕的問題,眼部肌膚也會提早老化、鬆弛、下垂,稍微一喝多水就容易堆積在眼袋。例如脾虛的人因為運化功能變差,身上會有浮腫、虛胖、眼袋產生,看起來氣色變差,這些都是脾濕的表現。

 

調理脾胃,濕氣下行不易積水

 

脾胃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運化水濕,所以當一個人脾胃虛弱,運化無力,體內水液、痰濕代謝不出去,就會停留在體內,而眼袋正好位在足陽明胃經循行的起點,脾濕也會首先反應在這裡。

 

換句話說,眼袋明顯、眼皮浮腫的人,除了顯示衰老,更可以看出這個人體內濕氣重,而且脾胃功能失調,他的消化、吸收、排泄功能都比較差。

 

要解決眼袋問題,還是要先強健脾胃功能。內臟機能恢復了,身體化濕的能力才會變好,白雁老師建議可以早晚練習旋目法,幫助經絡氣血暢通,活化臟腑機能。

 

3分鐘有效排濕氣,幫你擊退眼袋下垂、浮腫,還能改善虛胖、無力、四肢沉重、大便濕黏等問題。

 

一開始練習會發現眼屎變多,白雁老師說這表示眼睛開始排出垃圾、循環改變、水液代謝趨於正常,堅持練習一段時間後,眼睛不容易乾澀,眼前比較明亮,而且胃口變好,大便舒暢成形,心情愉快,還因為水液代謝變好,沒有多餘水濕滯留在眼部,眼袋、眼浮腫也明顯消除了。

 

旋目法加速循環,水液代謝好

 

1.閉上眼睛,兩手用中指食指放在頭顱接縫處的風池穴,輕輕揉動逆時鐘9次,順時鐘9次後,兩手放下。

2.兩手搓熱放在眼前,不碰觸眼睛,閉上眼睛,手向左邊緩慢畫小圓3次,再向右畫圓3次,用手上熱氣熱敷眼睛,直到眼睛覺得輕鬆為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