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家庭遽變憂鬱歲月,54歲何方人生「停看聽」:媽媽說沒遇愛我的人,單身也沒關係

走過家庭遽變憂鬱歲月,54歲何方人生「停看聽」:媽媽說沒遇愛我的人,單身也沒關係

「有一天我心情不好,特別回家想吃媽媽煮的菜,但等了好久都等不到媽媽。姊姊說,媽媽去洗頭了......沒多久我醒來了,原來,只是一場夢,我母親好多年前就過世了。」

曾經唱出膾炙一時《停看聽》歌曲的何方,現在是廣播主持人,拿過兩座廣播金鐘獎,在訪問中聊人生的浮光掠影,她那把探索的火把,也往自己內心照,將過去30年的人生集結成書,因為寫自己的故事,回憶再苦也會有甜,陪伴自己繼續走下去。

 

在廣播裡,何方訪問了許多迷途知返的青少年,「其實我們的人生,何嘗沒有經歷迷茫的時候?只是我們多了些幸運,在跌落後還能把自己找回來。」

 

年輕時也有個想逃離的家

 

「我跟這些青少年一樣,有著讓人想逃離的家、也曾困在憂鬱裡;我眼裡所看到的是失控的父親和受苦的母親...,可是隨著我這些年的整理,我看到不一樣的故事,藉著這樣的改變,我才曉得『雲淡風輕』四個字。」

 

何方青春正盛時,卻是家庭遽變時,父母間的暴力、外遇、爭吵、破產等等,就是她的日常。為了多賺點錢還意外車禍的賠償,還曾在危險邊緣、深夜的酒店駐唱。

 

看似混亂,她卻也終究理出自己的秩序。提到父母晚年都生病,她看待生命的視角,也隨著照顧陪伴大腸癌末期的母親,像是被洗滌般有了新的眼光。

 

婚姻不見得美好,單身未必苦

 

「我的媽媽最後在安寧病房時,給了我這段啟示─『如果男人不愛護你、不尊重你,單身也沒關係。』」何方母親離世後,她足足一年無法抽離。

 

「我和同樣單身的姊姊一起照顧我媽媽,雖然我媽媽那麼瘦小,可是當她半夜癱軟在我身上時,我真的也承受不住。可是她過世後,放在後車廂裡的那些遺物我丟不掉,我沒有辦法去整理。我每天畫畫、直到有一天我覺得夠了,才把多印刷的訃聞丟了、媽媽常用的拐杖也處理了...。」

 

何方(右1)青春正盛時,卻是家庭遽變時,父母間的暴力、外遇、爭吵、破產等等,就是她的日常。(圖/何方提供)

 

與過去的傷痛和解,與未來的自己相逢

 

無論再捨不得放開手,父母親終究會離開我們,思念就像無盡的長河,但也許,我們可以重新認識父母,思念,也會更有底蘊。

 

「我印象裡的母親是很傳統、怯懦、軟弱的,受苦一生的她,她最後叫我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讓我很訝異!但我認真回想母親的一生,她的委屈、她的奉獻、她的抉擇...,為了求全不得不的抉擇,其實是一種『堅韌』。她可以是獅子,只是為了子女,選擇留在不愉快的婚姻,變成另一種人。」

 

為了更理解母親在「媽媽」角色外的人生,她去了母親的故鄉南投,問問80多歲的阿姨,去了解她不曾真正了解的母親。

 

問了才知道,原來在台北獨立生活、學護理的媽媽,回家鄉總是穿得很漂亮,也金援妹妹讀書,「女生不能不讀書,要有自己的能力!」

 

「婚前的媽媽,是那麼勇敢和有自信!那就是我的媽媽呀!」

 

因為單身,中年更要準備好健康

 

54歲單身的何方不畏言,「偶爾也會感到有點寂寞,尤其在生病的時候。」但一個人辛苦,總比兩個人孤單來得好,這是她母親用她的一生、留給她的智慧箴言。

 

「遇到相愛的對象要珍惜,不適合也莫須勉強。」因為無論有伴與否,每個女人都該善待,要相信自己永遠值得被愛、也永遠值得幸福。

 

也因為單身,何方非常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要到老還能遊山玩水,我只能提早準備好自己的健康。」

 

她不但考取健康管理師,學習各種養生療癒之道,重視排毒、抗發炎的營養規劃,也提倡每日飲食要「吃出快樂」,她相信長期的營養均衡,大腦才會健康、心情才會愉悅。

 

 

舒緩壓力,分享一招「呼吸法」

 

她也分享能舒緩壓力的呼吸法:「練習吸氣4秒後憋氣4秒,再6-8秒慢慢呼氣,用你的丹田呼吸,讓大腦跟橫隔膜對話,大家可以試著躺在床上時,將書放在肚子上,有意識地注意書的起伏,這是最快的舒壓法,也是養方方法。」

 

何方喜歡到大自然健行、呼吸芬多精的,年過50皮膚光滑、氣質優雅,也許,試試跟著她「好好呼吸」,讓人生的每一天都輕鬆自在!

 

何方演唱《停看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