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腳冷睡不著、疲勞胃痛都上身!3分鐘這樣做「暖腳好入眠」、同步改善虛弱體質

冬天腳冷睡不著、疲勞胃痛都上身!3分鐘這樣做「暖腳好入眠」、同步改善虛弱體質

腳趾在人體最末端,卻常被忽視,其實腳趾不健康,除了會手腳冰冷、腰痠背痛,甚至跟膝蓋痛、腰痛、食慾不振、胃痛都有關係。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腳趾頭距離心臟最遠,也是全身溫度最低的地方,比起人體正常體溫約36度,腳趾溫度只有22度左右,如果你有氣血不足的問題,第一個就會在腳上顯現出來,像是容易腳冷、腳麻、腳抽筋或腳扭傷等。

 

腳趾是循環最關鍵

 

腳趾頭有很多經絡通過,與我們的臟腑相通,比方說,脾經就從大腳趾開始,沿著小腿內側一路循行過大腿,再上行入腹部。胃經則會經過腳的第二、第三趾,肝經在第一、第二趾;膽經在第四趾;膀胱經就在第五趾。

 

可以說,腳趾幾乎與全身循環連動,現代人不是久坐就是久站,導致氣血循環變差,腳部血液回流變慢,特別是增加下肢血栓和下肢靜脈曲張的發生。

 

尤其是在辦公室久坐的上班族要小心,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指出,經常久坐90分鐘以上,就比不超出90分鐘的人整整高出2倍的死亡機率!

 

久坐容易造成脾虛

 

久坐還容易造成脾虛,白雁老師強調,人體氣血循環不好,就會影響臟腑機能運作。以脾胃來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運化飲食,除了生成氣血,還有統血的功能,一旦脾胃失調,氣血生成不足,氣血分布不均,五臟六腑得不到濡養,運行就會失常。

 

從中醫經絡學角度來說,調理脾經就是在調脾胃,白雁老師建議,脾虛的上班族非常適合在辦公室練習抓趾式,能有效鍛鍊健壯的脾胃,大幅降低久坐的健康危機。

 

白雁老師補充說,如果脾胃不夠強健,站立時腳趾的抓地力就會不牢固。而且中醫認為,肝木克脾土,如果肝不好,脾胃也會不好。上班族久坐久視,不但傷脾胃,也傷肝氣和肝血,很多人的疲勞、倦怠、視力不良、失眠等問題,都是由肝氣不舒引發的。

 

《黃帝內經》提到,「肝者,其充在筋;肝氣衰,筋不能動。」一個人肝氣是不是暢通,可以從身上的筋來判斷。

 

經常練習抓趾式,透過十趾抓地,就有鍛鍊腳筋,強韌腳筋的好處,這也是日常養肝護肝的好方法,可以改善肝的代謝、造血、解毒功能。抓趾式還有使清氣上揚,濁氣下降的效果,練習過程中可能會增加打嗝或放屁,練完身體很輕鬆。

 

只要每天3分鐘活動腳趾頭,對於冬天腳冷不能入睡的人也非常適用,可以整體提升身體素質。

 

抓趾式養肝脾,增強消化代謝力

 

1.兩腳打開,平行站立站好。

2.身體重心向前傾,同時十腳趾抓地1秒鐘。

3.然後身體重心向後腳跟落,十根腳趾放鬆。

4.如此前傾、後落反覆7次,腳趾抓緊放鬆7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