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大,母考研究所被笑閒閒沒事幹!賴佩霞:讓自己成為理想樣子,是對自己最大尊重

孩子長大,母考研究所被笑閒閒沒事幹!賴佩霞:讓自己成為理想樣子,是對自己最大尊重

我很欣賞細胞生物學家布魯斯.利普頓(Bruce Lipton),他曾在史丹佛大學進行史無前例的幹細胞研究,他深信,只有當靈性與科學結合,人們才會知道如何創造更美好的世界。利普頓投入細胞與基因研究三十多年,得到的結論是:「信念操控生命。」

 

他認為,人們並非受控於基因,只要能提升意識與覺知力,同時在無意識層面下功夫,就能改掉慣性反應,創造更圓滿美好的人生。

 

澄詠的孩子大了,近幾年陸續離家讀書、就業,原本一邊照顧家庭,一邊協助先生事業的她,突然多出好多時間,在先生的支持鼓勵下,她報考了研究所在職班,也順利錄取。相隔二十多年後再次回歸校園,她既期待又興奮,沒想到才剛開學報到,就遇上一些不開心的事。

 

一天下午,澄詠來看我,提到剛開學時,每堂課老師都會讓學生自我介紹,但是無論哪一科的老師都特別不在乎她,頓時覺得自己很不受重視。

 

她提到,第一堂課老師問他們每個人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問到她的時候,卻用開玩笑的口吻說:「你大概是家庭主婦,閒閒在家沒事幹,就想說不然來唸個書吧!」她愣了一下,急忙澄清自己從事大型器械設備買賣,趕緊草草結束話題。事後頻頻想著老師說的話,卻也說不出為什麼不舒服。

 

換到另一堂課,老師如常要他們一一自我介紹,一樣問到工作情形。輪到她時,介紹完自己後,老師問都沒問直接跳到下一位同學,讓她頗為介意,整堂課一直想著自己為什麼會如此介意?既然學過轉念,便試著來調整自己,不過轉了半天,效果並不好,還是很不開心。

 

覺得自己不受尊重,因此她問自己:「老師不尊重我,真的嗎?」

 

開學第一天,老師和同學都是初次見面,雖然自覺被忽略,但他也知道硬要做這樣的解讀,也沒什麼道理,而更重要的是,如果一直想著「老師不尊重我」,一定會愈來愈不開心。她默默問自己:「怎麼了?明明期待重回校園,難道要讓這些小事壞了自己讀書的興致嗎?」

 

她決定放下對老師的猜疑,卻又開始質疑自己:「為什麼要把老師無心的行為, 解讀成不尊重自己的表現?」想了很久,唯一的可能就是不尊重她的不是老師,而是自己。澄詠知道自己長期以來都有自我懷疑的習慣。舉凡和自己有關的議題,心中有不悅的情緒時,做轉念功課的結果,最後都會引導到「我不喜歡我自己」的結論上, 這一點讓她很沮喪。

 

澄詠說,如果是看不慣別人的行為,轉念功課做起來相對容易,可是念頭一旦和自己切身相關,例如像「老師不尊重我」這種念頭,常常就有一種鬼打牆的感覺,好像分析到最後都是自己的問題,都是自己的錯。

 

因為不開心,才想用轉念來跳脫不舒服的情緒,但轉來轉去,發現無論怎麼轉,都轉到不滿意自己的結論上,答案永遠落在無法欣賞與尊重自己上面。而最讓她難受的是,她知道所有的不爽都和別人無關,純粹是自己解讀的角度,但愈想愈懊惱,完全不想接受這個事實。

 

我說:「好,我們來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

 

我問澄詠:「你不尊重你自己,真的嗎?」

 

她沒說話。

 

「你覺得一直以來你都沒尊重自己,那我們來找幾個你覺得你有尊重自己的事情吧!」我說。

 

澄詠還是說不出話來。

 

看著低頭沉默的澄詠,我說:「這樣好了,我來跟你分享一下,平常我觀察到的你,好嗎?」

 

她點點頭。

 

 

「你一向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平常都很專注又很有耐心聆聽其他同學的分享。想回校園充實自己,就去報考研究所,你不覺得這些都是尊重自己的表現嗎?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樣子,不就是對自己最大的尊重嗎?」我接著問:「你不尊重你自己,真的嗎?」

 

聽我這麼說,澄詠睜大眼睛似乎很驚訝,她沒想過這些生活中的例行小事,竟然也和尊重自己有關。「原來,把自己打理得整齊乾淨,繼續完成求學的夢想,這都算是尊重自己。」想到這裡,澄詠原本皺得緊緊的眉頭,終於鬆開了點。

 

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無意識的盲點。

 

透過澄詠的例子,我們可以直接看到無意識狀態的頭腦如何欺瞞我們,讓我們卡在不開心的情緒中。

 

她明明很重視生命質量,對自己也很友善,有計畫的架構著人生的幸福藍圖,然而,無意識卻習慣性的漠視這些事實,寧可抱著「我沒有尊重我自己」的念頭讓自己受苦。其實,她相當有自覺,以前常常開自己玩笑說:「哎,動不動就看到內心上演廣告那個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悲情戲碼,『我歹命!』好好笑喔!」

 

無意識一而再、再而三上演著古老的戲碼,洗腦自己,瞞騙自己,寧願相信自己的不足,甚至怪罪自己沒有好好善待自己、尊重自己,彷彿到處在蒐集證據,來向自己證明說:「我就是不配得到最好的對待。」

 

這讓我想到隱藏在台灣文化裡的「阿信」情懷。當大家都對「阿信」投以崇高的評價,自然就會形成一種群體風氣。或許你也看過,明明有房、有車、有存款、有先生、有小孩、有福氣的女性,卻時時不忘提醒自己充滿缺憾,似乎只有說得出自己的不足時,才有權利爭取更多。也因為如此,向世界宣告自己無憂、無慮、快樂、幸福、 自在、安好、輕鬆,似乎變成一種不可取的高調誇耀。

 

那些信以為真的「念頭」,其實只是無意識裡的古老故事,與眼前的事實未必有任何關聯,甚至截然相反。那些未經檢視的「念頭」,只是慣性運作的內容,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無意識」。它像舊唱片一樣,自動播放著一連串跳針的句子,這也是我們經常感到挫敗、筋疲力竭、心灰意冷的主要原因。直到,真的厭煩了,才願意花心力將它瓦解。

 

利普頓博士提到,一般人每天最少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時間,都活在無意識的自動導航系統中,受其支配。像開車、騎車、走路這些動作,熟練之後就不需要特別花心思,做起來得心應手,而且,還可以同時和別人談心、辯論或吵架。其他像是刷牙、洗臉、吃飯這些也都不假思索,直接由無意識調控我們過日子。平常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時間,會用意識來覺察、感知、檢視這個世界。

 

這就是極限運動如此吸引人的原因。進行極限運動時,我們的感知力、覺察力、警覺力必須跟著提升,因為攸關性命。身處在這種高度危險的情況,就需要高強度的覺知。如何把這樣清明的意識帶往日常,甚至在與人互動時能充滿覺知,就是我們現在正一起做的事。

 

想要改變舊習性,就必須帶著意識和覺知不斷演練,直到習以為常之後,自然會變成新的習性。

 

只有當我們開始懂得善用這百分之五的精力,帶著意識反覆練習,讓新思維受神經元的支持,經過一次次的強化演練,慢慢轉變成一種習性,將它納入無意識裡,成為無意識思維系統的一部分。這個時候,我們不再覺得轉念是一件痛苦的是,只要念頭一動,覺醒即刻發生。

 

我希望每個有心學習的人,都能在個人的無意識自動系統裡,培養出「瓦解負面念頭」的好習慣。切記,重點在於「不斷練習」,否則,清新的意識絕對不敵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舊有無意識的排擠。

 

想要改變,剛開始就得定下心願,通常都是愈受苦的人承諾愈深,這也是為什麼 我對傷痛總是敞臂歡迎、從來不排斥,因為痛苦真的是喚人覺醒的契機。

 

請帶著覺知定下心來,參問困擾自己多時的無意識思緒,一一拆解,持續練習。 先問自己:「真的嗎?這念頭與眼前的事實相符嗎?」

 

 澄詠的例子說明了,遠觀別人的問題時,總是清晰可見,但面對自己的問題卻是一頭霧水,甚至倒因為果。未經開光的腦袋總會在製造問題、解決問題、製造問題、解決問題上面來回擺盪……就決定讓它安定下來吧!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問題寫下來。不信可以試試看,腦袋非常狡猾,它會用很多意想不到的方式開溜,因此,在還沒成為達人前,請切切實實按部就班的寫下來。

 

我們的頭腦寧願把自己弄得昏頭轉向,不停製造忙碌不堪的假象,也不肯靜下來接受檢驗。想一想,執念怎麼肯輕意就範,承認它壓根就是個幻象?就像固執的人,怎麼可能輕易改觀呢?

 

然而,只要願意,現在就能收回屬於自己的掌控權。方式很簡單,就是決定「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因此,執行轉念功課前,先對自己說:「別急著相信自己的念頭!」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轉念的力量:不被念頭綁架,選擇你的人生,讓心靈自由》,天下文化出版,賴佩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