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住院開刀嫌她找麻煩,「沒母愛」媽媽讓人痛苦心寒!放棄期待改變,才有機會改變

女兒住院開刀嫌她找麻煩,「沒母愛」媽媽讓人痛苦心寒!放棄期待改變,才有機會改變

晴晴接到媽媽來電告知,她要來家裡住段時間,晴晴掛完電話想到母親大人的挑剔與批評,她忍不住跟身邊兒子說:「如果這時被傳染新冠肺炎就好了,可以名正言順拒絕她。」兒子回答:「妳們一樣變態,不想要外婆來就直接說,妳又不是小孩子。」

向兒子討拍還被嗆,晴晴先是一愣,50年來委屈如大浪般撲來,晴晴大吼:「你懂什麼,你以為我想這樣嗎?」

如果可以,晴晴也想不理會自己的媽媽,但是,就是做不到。

 

母愛是天性,但有些人真的沒有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歌詠母愛偉大的著作、詩歌難以計數,人們說母愛是天性,是自然而然的感情。但是,不容否認的,的確也有給不了母愛的母親。

 

沒有愛的母親有諸多可能,不願、不能、不為,不一而足,有可能是性格、經驗、認知…,其中有一類是自戀傾向。

 

美國婚姻與家庭治療師Karyl McBride博士,以自身經驗聚焦研究自戀型母親對女兒的影響,她指出,「自戀型母親缺乏同理心,無法展現愛意,有很表面的情感生活,她們的世界以形象為中心,在乎別人的眼光。」。

 

自戀的人在乎別人眼光,但卻不會在乎子女感受,她們只有自己的感覺,是關係裡的女皇,子女是來滿足她們的需要的。例如,要孩子成績好,只為自己有面子。

 

想用表現討好媽媽,換來絕情對待

 

「媽媽在乎我嗎?」晴晴一直有這樣的疑問。為了贏得媽媽關注,她向來比別人認真、拼命,想要用好成績討歡心。結果,媽媽曾接過她的獎狀隨手擱在餐桌,晚餐時變成放魚刺的廢紙。

 

大學時,晴晴腹痛延誤成腹膜炎,被通知到醫院的簽名同意開刀的媽媽,一臉嫌惡抱怨麻煩,住院期間把她丟給來探病的同學,直到出院那天來結帳。

 

她鼓足勇氣向媽媽說:「我差點死掉耶!」。媽媽沒什麼表情地說:「妳不堅強別人也沒辦法!」

 

「別人?媽媽算別人?」晴晴不解。

 

子女渴求父母的愛,是自然需要

 

子女渴求父母的愛是自然需要,得不到愛的孩子,會在人生的路上以不同的方式試圖填補這個黑洞。

 

「我就像一隻被棄養的狗,儘管會被隨意踹幾腳,有一餐沒一餐,但就是會跑回主人的腳邊」,一位女孩這樣描述自己與母親的關係。

 

心理學大師歐文.亞隆曾說,「受虐的孩子往往很難與失能的家庭解開糾纏,若是父母盡責慈愛,孩子反而能夠比較有衝突地成長離開。」這就是讓人難以切割的依附需要。

 

即使身為精神醫學泰斗歐文.亞隆的晚年還在探問,「我為什麼到了人生的盡頭,還會問:『我表現得怎樣?媽媽』。」

 

放棄改變就是改變的開始

 

因為大家都說母愛是天性,都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無法感受到母愛的孩子,不會只將問題指向媽媽,而是會將矛頭對著自己,苦在求愛而不得的挫折裡。

 

面對這樣的情形該怎麼辦呢?我學習的完形心理諮商有一句名言,「放棄改變就是改變的開始」,放棄想要改變不可得的現狀,好好經歷這應得而未得的失落過程,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走過了,就有機會發展出新的母女關係。

 

發展新關係的3個階段

 

1、接受事實

 

接受媽媽有她的限制,她沒有辦法給出自己沒有的東西,而這個東西叫做母愛。認清媽媽的宇宙就只能以自己為重心運轉,妳想要她改變只會破壞平衡,引起大爆炸,而傷最重的人會是妳。

 

清楚認清,妳是妳,妳有妳的生活,她有她的,溫柔而堅定地拒絕被情感勒索

 

接受事實讓人很痛苦,這樣想母親會讓妳有罪惡感,但這能讓妳不再因苦求而傷神耗能,也能幫助妳讓生活比較平穩。

 

2、經歷失落

 

別人都可以自然得到關愛,獨獨自己沒有,這種應得而未得的失落感讓人很難受,所以這階段的妳有時忍不住會討價還價,會試著想要證明自己再多做一點什麼就可以扭轉局面,就能贏得母親的重視。

 

討價還價只是徒勞無功,如果有用,妳不會試了大半輩子還在同樣的迴圈裡。

 

如果妳忍不住這樣做,沒關係,不要責怪自己,再試就好。

 

在這段時間,把自己的感覺記錄下來,想到什麼就記錄什麼,把理想的母親企盼移除,就像蛀牙拔掉雖然會有空洞,但至少不會再疼,照顧好傷口,一段時間後它會癒合。感情失落的空洞,也是一樣。

 

3、發展新關係

 

當妳將注意力從母親的身上轉移到自己的身上,不再時時以母親的視角檢視自己,這時就能自在做自己,因為看待彼此的角度不一樣了。

 

而母親的挑剔比較容易被妳轉化成為「善於提出不同意見」,她的容易發脾氣是「個人情緒控管問題」,而不是妳惹她生氣,維持心理上的距離,反而會輕鬆許多,或許能變成特別的朋友,發展成新關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