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古董帆船,航向飛機到不了的島嶼!顧問界老總50後體悟:「逆風而行時,更要用智慧轉彎」

入手古董帆船,航向飛機到不了的島嶼!顧問界老總50後體悟:「逆風而行時,更要用智慧轉彎」

Ready about?」船長黃昶勳大聲問水手,一旁水手回應:「Ready!」此時船長接著喊,「Tacking(開始轉)!」水手快速整控帆繩,讓船帆翩然而起,船身緩緩移動前行。船長一邊專注看風向,一邊熟練計算方向盤轉彎角度,準備出港。很多人不知道船長的另一個身分,其實是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安永旗下的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公司總經理。

「開船就好像在做專案,例如,從台灣到澎湖,你要規畫好路線,找齊團隊、解決人的問題,從開始到結束都要事先規畫好流程。」在職場,黃昶勳是企業供應鏈轉型顧問,協助客戶控制成本、提升效率與品質;在重型帆船上的他,由於得加倍專注「想辦法平安到達目的地、不要發生危險」,能讓腦袋快速抽離工作上壓力,成功紓壓。

 

高雄出生的黃昶勳,童年時,祖父母經常帶他到愛河看船,與海的關係並不陌生。「中學之後到美國讀書,十六歲時開始第一次搭上帆船,就覺得太吸引我了。」自此結下與帆船的不解之緣。

 

年輕時,感受到航海的優閒與浪漫,始終深藏在心底;出社會後,全心衝刺工作,沒有多餘時間從事休閒活動;一九九八年回台工作後,直到他三十八歲,個人經濟能力增強,才有機會開啟至今十五年的帆船人生。

 

帆船

(圖/黃昶勳提供)

 

黃昶勳

黃昶勳透過帆船感受先人渡海的辛苦,也藉由了解各地風土人文,成為紓壓管道。(攝影/蕭芃凱)

 

花三個月考取執照  人生成就解鎖

 

對帆船的熱情,黃昶勳不但利用閒暇,從基礎的水手訓練課程開始學習航行語言。為能了解必備的停靠、天氣、星象、雷達等知識,共花了三個月準備考試,光是考試就要五天的時間,還要住在船上航行,總算讓他取得用全英文上航海理論課程的英國皇家遊艇會(RYA)國際資格證書,是台灣少數可在國外租船的船長。

 

考試期間的五天航程,涵蓋了航行計畫、領導水手有效工作、識別風險、即時決策與困難排除,更重要的是「苦中作樂」,讓整艘船保持著正能量與歡樂。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遇到大陣風把桅杆上一個很重要的零件打壞了,原以為會回港修船,但主考官要求在海上先做初步修理,確保能夠繼續航行。他還記得主考官說,未來在海上,船長都必須要有「船藝」(good seamanship),而不是只會「開船」,黃昶勳才真正了解船長的責任、航海的精神。

 

考取執照後,從一開始跟著夥伴一起出海玩船,黃昶勳也與所有喜歡重型帆船的人一樣,許下心願要擁有一艘自己的船。歷經多年尋覓、看遍台灣與國外網站資訊,一七年他終於在西雅圖找到現在這艘已有三十七年船齡、一九八五年在台灣建造生產的「大嘴鳥號」。

 

有別於多數玩船人較偏好外觀漂亮、零件完整的新船,黃昶勳卻反其道而行,選擇處處充滿古早味的老船。他所看上的,正是這艘船背後的故事,以及如今接近絕版的緬甸柚木內裝。

 

「你一定不相信,在賣給我之前,美國籍前船主以船為家,在船上生活了二十六年。」黃昶勳說,台灣雖是海島國家,但多數人與海洋的距離非常遙遠,甚至對海充滿畏懼、不敢親近,總認為開船出航是一項高門檻的休閒活動,無法愜意享受海洋假期;但國外其實不乏一生住在船上的生活家,過著沒水、沒電的原始生活。

 

「航海的經歷,就是這艘船的價值。」認識黃昶勳多年、家族三代都從事捕魚業,擁有三十年航海經驗的船長阿成說,在大航海時代,甚至會以船隻大小與桅杆高度判斷國力,船愈大、桅杆高度愈高,就代表國力愈強。

 

進到大嘴鳥號的船艙,餐桌上掛著可以取暖的煤油燈,牆上一幅泛黃的海報搭配木質地板,散發濃厚復古情懷。「其實目前國際上很多經典帆船,早年都是台灣建造的,我的船如今輾轉回到台灣,格外有意義。」對於養船,黃昶勳就像是保存骨董文物般細心呵護,「我當初以十一萬美元購入,但以現在的人工成本與造價重建,沒有台幣上千萬元,恐怕是造不起來的。」

 

探索台灣祕境  尋回衝刺工作的動力

 

談起玩船過程推薦的祕境,黃昶勳最愛澎湖南方四島──東吉嶼、西吉嶼。他解釋,這兩處祕境是汽車、飛機到不了,唯一抵達途徑就是搭船,但又易受氣候影響,並非想去就能去的地方。「去南方四島沒有固定的交通船,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自己開船,彷彿蒙著神祕面紗,也是東吉嶼最迷人之處。」

 

從高雄興達港駕駛帆船到東吉嶼,單趟要六小時,黃昶勳都會安排周末兩天一夜行程,「一定要體驗靠著風力從台灣本島(興達港)航行到東吉嶼,感受先人渡海的辛苦。」

 

黃昶勳攤開大幅「海」圖,調侃自己還是頗為老派,至今仍不習慣只看電子海圖。他指著海圖上台灣到澎湖的路徑說,夏天出海乘著微涼晚風,在一片汪洋大海上伴著一望無際的星空,重新找回為工作衝刺的動力,最是享受。

 

東吉嶼吸引他的原因,除了島上潔白如雪的白沙灘與海下茂密的紫色珊瑚外,最令他嚮往的,是一棟又一棟的純樸老房子。「早年東吉嶼可是澎湖的小上海,你能想像過去繁榮漁村的樣貌。繁華落盡後,恍若置身電影或自己的夢中,簡直是超現實,是未曾看見過的景觀,更是觀光導覽不曾提過的景點。」

 

也因為重型帆船,讓黃昶勳結識來自各行各業喜歡玩船的好手,以及許多東吉嶼的當地朋友,包括船長阿成就是其中一位,藉此了解當地的人文風情,成為另一個紓壓管道。

 

出航

打造和諧團隊  磨掉脾氣更學會溝通

 

在帆船界有一句名言:「船帆最困難的不在海上,而是走出陸地。」一語道盡航海途中,船長必須獨力克服許多未知的變數。換句話說,航海過程就是一連串做判斷的過程,黃昶勳認為,人生也正是如此,「風不會剛好把你吹到想要的地方,逆風而行時,更要用智慧轉彎。」

 

十五年的帆船人生,黃昶勳體悟到,玩船與其說是與自己對話,不如說是在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如果找到不對的人一起出海,無法朝夕相處二十幾個小時,真的會非常痛苦,如何讓船上氣氛和諧就是一門學問。」他也坦言,過去自己個性很急,想做什麼就要立刻去辦,沒什麼耐性,「但開船真的是訓練自己放慢腳步的最好方式。」

 

「其實重點不是快慢,而是了不了解自己?當你了解自己才能平衡自身的優缺點,才會成為一個有效的團隊。」他形容,就好像籃球隊、棒球隊,最強的隊伍通常是最均衡的隊伍,強化優點、補足缺點才會勝出,「當你把自己放在船上,就會慢慢磨掉自己的脾氣,學習與人溝通。」

 

已是一位成熟船長的黃昶勳還有更大夢想,就是拿到更高階的RYA Yacht Master(航海大師級別)認證,可以駕著帆船環航世界一圈,「粗估要花四至五年才能完成!」畢竟,除了要有堅定的決心與毅力,還要有萬全準備,包括修理機械設備的知識與挑戰孤獨的勇氣。黃昶勳用行動證明學習是一輩子的事,而這些知識、見識累積的厚度,正不斷讓他的人生更精采。

 

黃昶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