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輕症真沒關係?這大國死亡數超越Delta全球最慘… 研究揭「1類人」最易重症

Omicron輕症真沒關係?這大國死亡數超越Delta全球最慘… 研究揭「1類人」最易重症

新冠病毒(COVID-19)在全球肆虐逾2年,期間更夾帶各種傳染力高的變異株,包括Alpha、Delta,直到目前最流行的Omicron。

近來有諸多說法指向,即使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通常只是輕症如感冒一般,這種想法讓不少人的警戒心漸漸鬆懈;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染上Omicron真沒關係嗎?

根據數據顯示,美國Omicron死亡病例已超越去年秋天Delta變異株疫情,不僅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更是全球之冠,也有最新研究發現,「特定族群」染疫後重症和不良預後機率明顯提升,不可不慎。

 

 

超級變異株Omicron出現後,即使染疫人數明顯大幅增長,但有不少學者、專家一致認為,死亡、重症比率降低;不過,有個國家卻恰恰相反,綜合外媒報導指出,根據統計,Omicron短短流行3個月,美國感染Omicron死亡人數已經超過發生在2021年秋季的Delta,上個月更是最致命的一個月。

 

即使美國想回歸正常生活,但在Omicron擴散之際,美國平均每天新冠死亡數超過2400人,之所以會如此,最關鍵主因指向「疫苗接種率不高」,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急診醫師兼公共衛生學術院長Megan Ranney分析,「最明顯的問題是,疫苗覆蓋率低於大多數其他高收入國家,正如CDC大量數據所證明,即使面對Omicron大流行,疫苗和加強劑在防止死亡上也非常有效。」

 

即便美國的疫苗量供應充足,但疫苗接種率卻僅64%,加強針接種率48%。

 

權威期刊揭密:「這族群」染疫重症機率高 易預後不良

 

一份發表於最新一期《國際肥胖醫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研究論文指出,肥胖者在確診新冠肺炎後,相較於其他族群更容易演變成重症以及不良預後,且更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

 

該研究報告顯示,病患感染新冠病毒後,脂肪細胞遭到破壞,導致脂肪性栓子(fat emboli)透過血液進入其他身體器官,在肺部形成膜結構,進而造成嚴重呼吸功能障礙;米蘭大學(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Milano,UNIMI)教授補充道,尤其是「內臟脂肪」高的人,更容易出現因脂肪細胞死亡而引起的脂肪炎症。

 

這項報告是針對19例新冠死亡病例,以及23名因其他疾病死亡的患者進行「屍體病理檢查(簡稱屍檢)」進行研究,得出上述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