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的事,只要有能力做,那就不要等!老黑:人生苦短,努力把夢想轉換成回憶吧

想做的事,只要有能力做,那就不要等!老黑:人生苦短,努力把夢想轉換成回憶吧

The goal is to die with memories not dreams.(人生最終目標是帶著回憶,而不是夢想,離開世間!)

- Anonymous

 

每個人都有夢想,常聽到的包括榮華富貴,子孝孫賢等,這些很好,卻少了點什麽,金錢,地位是身外之物,有比沒有好,但價值會隨年歲增長快速貶值。至於後代子孫,重點是留給他們一個值得創造打拼的環境,而不是成果。

 

有宗教信仰或利他主義傾向的人把幫助他人,貢獻大我視為人生理想,這也很棒,我雖不信教,但對宗教抱持敬重,一定要說有何信仰,可說我信『實現自我』教,這是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身而為人的最終需求,簡單講就是在活著的時候將個人天賦盡量發揮出來。

 

這點其實和追求榮華富貴,幫助他人沒有衝突,只是因果關係不一樣而已,例如,賈伯斯家財萬貫,成就非凡;德蕾莎修女犧牲自己,奉獻世人,這兩人生前也都是標準的實現自我追求者!

 

實現自我最重要的是不斷拓展和累積經歷,方法很多,旅行是最有效之一,能幫助人們藉由認識外界而認識自己,確定實現自我方向,還能經由擴展視野,提升智識,使人在實現自我道路上不斷前進。

 

老婆當年一句『經歷大於物質』促使我倆踏上環遊世界之途,如今這句話也成了我倆共同信奉的人生價值,在此價值下,我們規律運動保持身體健康,簡樸生活儲備旅行資源,用心創作磨練天賦技能(她畫我寫),旅行是夢想,也是回憶,終極目標則是帶著最多回憶離開世界。

 

當然不是每個人的夢想都是旅行,但只要認同經歷的重要,建議你想做的事不要等,人生苦短,就從現在起,努力把夢想轉換成回憶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老黑看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