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發炎、頭髮稀疏、指甲變脆好難受!有這9個症狀,小心缺乏蛋白質,記得均衡攝取

皮膚發炎、頭髮稀疏、指甲變脆好難受!有這9個症狀,小心缺乏蛋白質,記得均衡攝取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蛋白質是身體組成的重要成份,各種組織、器官都是由蛋白質所構成。

 

 

食物中的蛋白質在經過消化之後,會分解成各種胺基酸。

 

胺基酸就像是蛋白質的零組件,我們的細胞會根據DNA上的設計圖,把胺基酸組裝成各式各樣的蛋白質,再形成肌肉、血球、皮膚、酵素、抗體等,發揮各式各樣的生理機能。

 

若缺乏蛋白質,可能導致肌肉流失、頭髮稀疏、指甲變脆、皮膚發炎、水腫、傷口恢復慢、容易餓、感染風險較高、情緒較不穩定等症狀。

 

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在一般成年人為每公斤體重1.1公克,在70歲以上的老年人為每公斤體重1.2公克 。

 

攝取蛋白質的時候,我們可以盡量挑選優質蛋白質,例如牛奶、雞蛋、魚肉、雞肉、豆類等 。

 

大家可以用自己的體重計算每天的建議攝取量,然後統計一整天所吃的食物,看看有沒有達標。

 

 

雖然蛋白質很重要,但是也非多多益善,記得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身體才能正常運作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