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黑盒線索》/如果你面對金錢誘惑,但仍鼓起勇氣持守良知,那麼你就是了不起而善良的人

透視《黑盒線索》/如果你面對金錢誘惑,但仍鼓起勇氣持守良知,那麼你就是了不起而善良的人

面對利益的薰心,要持守良知,還是追隨誘惑的帶領,成為連自己都不喜歡的大人?電影《黑盒線索》男主角馬修的上司所呈現的人性心理,足以概括社會上眾多形式的例子。

 

馬修的上司受到航空資安公司鉅額的賄賂,為他們竄改飛機失事的真實經過,最後呈現在大眾面前的「真相」,其實只是個「假象」,多數因失事死去的人與家屬,他們最後一盞希望之火被徹底灰飛湮滅。

 

基於罪惡感日漸襲來,馬修的上司良知終於被喚醒,在一次次地被失事航空公司威逼利誘下,他選擇抵抗、消失在所有人的視線中,並隱約給予馬修一些追尋良知的線索。

 

馬修受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BEA)高層命令繼承前輩衣缽,他至死至終,都未被利益的美色魅惑,他始終追尋的是內心的聲音,還有眾多死於飛機失事的民眾、家屬應得到的「真正真相」。

 

馬修所調查的這起事件,是一架從杜拜飛往巴黎的班機,在阿爾卑斯山不幸墜毀的駭人事件。從一開始認為機師操作錯誤,再到恐怖攻擊的推敲分析,更是萬萬沒想到這背後恐碰觸到「龐大商業利益」的種種不單純事件,都讓馬修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心理挑戰,與承受人性醜陋的無情碰撞。

 

 

因為內心所追尋的正義,竊取妻子任職的飛機失事航空公司電腦機密,而使他的感情關係破裂;原本尋求馬修幫忙的記者,最後卻相信的是被竄改過的真相,而對馬修抱以精神異常、胡思亂想的異樣眼光;因過度調查,馬修最後被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BEA)調遣離職。

 

在多重挫折情況下,他最後放棄了嗎?並沒有。他深知身而為人,比金錢更重要的是,待人友善與溫暖,以及在所做的一切事物中,抱持找尋正義、意義、價值的熱愛。

 

在準備離開原本辦公桌前的電腦,馬修驚覺有人竄改過去其他飛機失事案件的影片,並留下了從杜拜飛往巴黎這部班機的真正線索「黑盒子」。

 

他最後找到了事實的真相,過去被質疑有精神病的他也洗刷了冤屈,「有病的不是善良的自己,而是所身處的世界。」可惜持守良知的他並沒有保全他的生命。他在遇害之前,和妻子做了最忠心的告白,隨後壯烈犧牲,死於「車子系統被駭客入侵」高速撞樹的離奇車禍。

 

 

《黑盒線索》凸顯社會許多黑暗面,很多時候真相反而是握有權利者所捏造出來的假象,大多數的老百姓則手無寸鐵,只能默默接受。但電影的最後,是人心的良善帶走最後的勝利。

 

真正的真相最後被公諸於世,航空公司與資安公司亟欲自動駕駛取代機師背後龐大商機的陰謀、泯滅人性踐踏真相的作為被擺在大眾眼前,並提醒所有觀影的人,「不當的利益可能暫時讓你滿足貪婪的慾望,卻不能永遠勝過良知與善良,終究,所做的壞事會連同真相,一起被揭發。」

 

雖然馬修最後車禍離世,但他短暫的人生已足夠精彩、令人折服,面對金錢誘惑,但仍鼓起勇氣持守良知,這樣的人真的是了不起而善良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