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每13人就有1人失智!醫師示警4危險因子,生活中建立5種健康習慣降低風險

65歲以上每13人就有1人失智!醫師示警4危險因子,生活中建立5種健康習慣降低風險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將達到總人口的20%。隨著老年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失智症發生率也隨之增加;65歲以上約每13人即有1人罹患失智症,80歲以上更上升到約每5人即有1人罹患失智症。

 

三高、抽煙、憂鬱是危險因子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精神部醫師廖英智指出,失智症屬於退化性疾病,藥物治療只能延緩退化的速度,除了遺傳性的家族史、唐氏症候群、APOE4基因等危險因子,三高、抽煙等因素也可能導致失智症發生。

 

1.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

2.頭部外傷

3.抽菸

4.憂鬱

 

5種生活習慣,降低失智症發生

 

預防失智症勝於治療,廖英智也提出多動腦、多運動、地中海飲食、多社會互動與維持健康體重等5種健康生活習慣,可大幅降低老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多動腦

 

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相對風險下降約近50%。

 

●多運動

 

每周規律從事2次以上運動,對於失智症及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相對風險下降約近60%。

 

●地中海飲食

 

多蔬菜、海鮮的「地中海飲食」方式,可讓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下降約近70%。

 

●多社會互動

 

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相對風險約近40%。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倍以上,而且孤單的生活方式認知功能退步速度較快。

 

●維持健康體重

 

根據研究,BMI≧30的中年肥胖者,阿茲海默症的罹病相對風險上升約近3倍,過重者(BMI介於25-30)升高約近2倍;老年過瘦(BMI<18)亦提高失智風險。

 

隨著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預防失智降風險日益重要。廖英智說,雖然一旦發病,目前醫學仍無法治癒失智症,但可藉由藥物減緩失智症病程發展,減輕家屬及社會照護負擔,並且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尊嚴。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