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囤積物品,不是念舊是生病!醫提醒這情況快就醫,生活學習「斷捨離」,漸進改善儲物症

長期囤積物品,不是念舊是生病!醫提醒這情況快就醫,生活學習「斷捨離」,漸進改善儲物症

台中大火釀成6死6傷悲劇,雖然肇因於房客縱火,但女房東長期撿回收、將雜物堆積在大樓樓梯間,影響居民逃生與消防人員搶救,也讓女房東的「儲物症」引發各界關注。

許多人常捨不得丟掉東西,或將雜物堆滿屋,這看似「念舊」、「惜物」的行為,其實極有可能是生病了!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儲物、囤積的行為,若已影響自己或他人的生活,就應就醫治療。

 

最新的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已將「儲物症」新增為診斷項目,其特徵為:丟棄困難、充滿雜物或凌亂、過度獲取、缺乏自覺等。

 

患者透過蒐集、囤積的過程來滿足心靈上的不安,即便這些物品沒有價值,也因為缺乏自覺要丟掉,所以越堆越多、甚至造成了他人的困擾。

 

由於患者通常沒有病識感,因此不會主動就醫,周遭親人的協助就顯得格外重要。

 

理解患者感受,引導換位思考

 

鍾德醫師建議,應站在當事人的立場上,試著了解患者的感受、理解蒐集的初衷,藉此建立彼此信任的基礎與情感,再慢慢的向當事人解釋囤積的壞處。同時引導當事人換位思考、看見別人的困難,共同商討解決之道,再試圖說服就醫治療。

 

一般來說,儲物症比較容易發生在年長者身上,由於老一輩曾經歷過物資匱乏年代,導致捨不得丟物品,甚至在路上看到廢棄物,自覺有價值就撿回家堆放外。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失智症導致。失智症患者容易重複購買,因此不知不覺物品就堆滿家中,如果家中長輩有類似情形,應盡快帶長輩就醫檢查,以早期治療。

 

學習斷捨離,漸進式改善

 

鍾德醫師強調,儲物症其實很常見,除了從事資源回收的工作外,其實我們身旁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親友。

 

他建議民眾平日就要學習「斷、捨、離」,進而改善儲物症。

 

一、先丟棄確定不需要的物品
 

二、對其他物品設定一個期限,例如1年內完全沒使用到、或是2年內沒有穿過的衣服等,待設定時間到仍未用到,便可以丟棄或是回收。

 

以漸進式的方式進行,除了可以避免過度刺激,也能讓儲物者的心情較為平復與安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