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兄嫂管理財產遭侵占2億、哥哥還用她的錢買房,最後竟斷絕聯絡:只有傻瓜才會挑戰「人性」

請兄嫂管理財產遭侵占2億、哥哥還用她的錢買房,最後竟斷絕聯絡:只有傻瓜才會挑戰「人性」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另一種出現在身邊騙子,是自己的親人,防禦難度頗高。

 

我曾經在廣播節目裡,聽過一位受訪來賓談著自己被家人騙財的故事。一直單身的她,年輕時忙著拚事業,自認「不擅」理財,所以把錢都交給從事保險業的哥哥代為管理。

 

四十五歲,她碰上中年失業,需要現金周轉,才發現自己錢全都被卡住了……。

 

幫她打理財務的哥哥,竟然為了衝自己的保單業績,陸續挪用她的財產買了自家公司三十幾張投資型保單、儲蓄險保單。她想解約拿錢回來,必須支付大筆的違約金,能拿回來的錢,比放定存還少。

 

上面的案例還算小兒科,有位韓國知名藝人竟被哥哥侵吞了超過一百億韓圓(約兩億四千萬台幣)的資產!

 

這名藝人三十年前入行時,把當時沒有工作的哥哥請來當經紀人,由兄嫂管理自己的出演費和財產。不過,兄嫂常常以多報少,侵占他的簽約金、演出費用。

 

哥哥還用他的錢在首爾買了好幾棟房子,他一直以為這些房產都在自己名下,直到哥哥把這些樓全部賣掉、徹底斷絕聯絡,才得知真相……。

 

聊到投資理財的話題時,我常會聽到有人說:「我太忙了,沒時間理」、「我不擅長理財」、「一看到數字就害怕」這類推責之詞。

 

誰天生擅長理財啊?我大學聯考分數還不到低標呢!

 

但你自己心裡很清楚:「說忙,是在逃避,說不擅長,是想偷懶。」逃避和偷懶,只會讓人有機可趁。

 

在個人利益之前,他人利益是可以被犧牲的,只有傻瓜,才會去挑戰「人性」。不會有人把你的小孩視如己出,也不會有人把你辛苦賺來的錢,當成一回事。

 

讓朋友、親人幫忙投資理財,自己又沒有審核機制,根本是「引人犯罪」的行為,也很可能失去一段原本可以很好的關係。

 

 

不擅長,就想辦法變成擅長;沒時間,就想辦法生出時間。攸關一生幸福的事,真的不要替自己找藉口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博思智庫出版,崴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