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留給懂得尊重和珍惜的人!這個世界有點麻煩,但希望你能繼續當可愛的人

你的善良,留給懂得尊重和珍惜的人!這個世界有點麻煩,但希望你能繼續當可愛的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們常會不經意忽略心裡的某些感受,包括那些害怕被人發現的「在意」。 曾經,我在網路上寫了一段被人亂貼標籤的事情,文章裡,我分享了許多內心的真實感受。後來,收到了一位網友的留言回覆,原文是這樣說的:「我們也得承認,努力解釋一件事情的時候,或許也證明了自己真的很在意這個標籤。」 看到留言當下,我完全能理解他的意思,因為過去的我也曾有這樣的想法。

 

那時候的我,認為越是急著想解釋,是否也代表自己其實很在意;因為對自己沒有足夠的自信,所以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這個論點沒有對錯。可我的問題是,如果真的會在意,我們為什麼不能承認自己的「在意」。你在意了所有的事情,為何不能重視你心裡的那份「在意」。

 

「對啊,我就是很在意,所以我想大聲的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而不是隨意讓陌生人亂貼我標籤。」承認自己很在意,總比明明很在意,還要假裝一切無所謂,要來得更自在一點,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意」變成了一種負面、懦弱的代名詞,可它也是一個需要被抒發的情緒。想要說出心底的感受,卻可能被他人調侃,憋著憋著,最後卻活得越來越沒自信。為了自己認可的一部分,本來就可以大聲的為其表態。

 

也許大多數的人都會說,要學會不去在意,包括我。一直以來,我也在學著當一個不被外界眼光影響的人,不過當我們得以探索過自身所有的情緒,並平等的對待每一份感受,那才有可能挖掘出真正的自信來源。不爭,也許是來自於內心深處的善良;善良,也讓我們學會包容不同的差異。

 

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珍惜我們的善良,我不是說要用相同的手段去對付外界帶來的糟糕,而是我們的善良終究得學會捍衛自己的立場,正視心裡的每一份感受。試著去接納那份讓我們「害怕」的感受,因為那也是屬於我們的一部分,它並不是弱點,唯有正視自己的感受,才能擁有真正的自信。善良,不該成為任何人都可以傷害我們的入口。

 

 

最後,我當時回覆那位網友的留言如下—「在意這個標籤也很好啊,至少誠實的面對自己,而且藉由努力的解釋,可以讓那些不敢承認的人也能自在的為自己發聲,我覺得是好事。總比那些明明在意、還假裝自己雲淡風輕的人,要活得自在一點。」

 

傷害你的會一直在,這是誰都無法避免的過程,你的善良要留給那些懂得尊重和珍惜的人,不要讓它成為弱點。這世界上總是有人會把你的好意當作軟弱來踐踏,這是事實,我們遲早都要看清這一點。可希望你在面對時,別成為自己口中的那個壞人;也許這個世界有點麻煩,但希望你能繼續當一個可愛的人。善待自己也理解他人,做一個善良的人,但千萬別做一個忘了保護自己的爛好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也曾想過,殺了過去的自己。:做自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是日創意文化出版,Peter Su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