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該投資股票、還是投資事業?第三人生理財「這一點」最重要,穩定賺打敗通膨

50後該投資股票、還是投資事業?第三人生理財「這一點」最重要,穩定賺打敗通膨

我有一個從大企業董事長高位退休的好朋友,最近跟我分享了一個他在第三人生的投資故事。我以為他可能是因為買0050、0056賺了一些錢,所以要謝謝我,或是很後悔沒聽我的話,去買個股卻賠了一些錢,結果都不是。

他說,以前買股票都賠錢,所以已經20幾年都沒有碰過股票了。雖然聽過我介紹這兩支ETF(指數型基金),也認同它們相對安全穩定,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所以至今還是不敢再踏入股市。

倒是最近聽朋友建議,投資了兩家產業面正夯的新創事業。這些朋友個個都是企業界知名人士,心想跟著投資一定不會錯,而且能和他們一起列名股東,也算是一種榮幸。最重要的是,他認為自己是在「投資事業」,而不是在「玩股票」,畢竟後者總給人投機的印象,遠不如前者正向。

 

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也是無可厚非,但是兩者都在追求投資收益,一切還是以「賺錢」為終極目的。若能裡子、面子都賺到,那當然再好不過了。

 

他接著說,可是事與願違,兩家新創事業目前都在虧損,未來也似乎難有起色。若要增資,還要參加嗎?想要認賠退場,也不容易,誰會要接手這兩家尚在虧錢的公司呢?雖然他賠得起這些錢,但也覺得在第三人生,還該投資事業嗎?這樣做,是不是錯了?

 

我斬釘截鐵地跟他說:「你錯了!」

 

投資未知事業,風險遠大於買股票

 

如果他還在職場,應該要投資事業,就算虧損,至少還有固定收入可以彌補,或是至少和這些企業大老建立堅實的人脈,仍然是有所獲益。到了第三人生,沒有了固定收入,這些社經人脈的效用也已經不大,投資事業有賺最好,若是賠了,真的就是裡子、面子都沒了。

 

我問他:「你對這兩個新創事業熟悉嗎?」他坦承不熟,只是聽朋友提到它們將是未來必然的產業趨勢。接著,我又問他:「既然如此,不是跟一般人買股票一樣嗎?」

 

投資「事業」最大的風險,在於萬一虧損時,你沒有任何有效的退場機制。如果你又不懂,更會進退兩難。投資「股票」當然有風險,但至少是變現最快的投資工具。你要認賠出場,立刻把股票賣掉就可以了。

 

進入第三人生,要「投資事業」,一定要投資你熟悉的產業,不能光聽朋友的建議就貿然出錢,否則還不如「投資股票」。

 

當包租公,租金漲幅恐追不上房價

 

也曾有個網友問我,他領了一大筆退休金,該去投資房地產嗎?他說在等待增值的時間,還可以出租賺租金。

 

去年開始,房價高漲,或許正是他想投資房地產的動機,但租金漲幅肯定追不上房子漲幅,所以租金投報率可能反而是下降的,甚至大都會地區只剩2~3%,恐怕連通貨膨脹率都無法打敗。別忘了,出租的管理也可能是件很麻煩的事,賺那一點點錢,或許根本划不來。

 

此外,房地產變現需要時間,在此房價高檔時買進,也不一定真能獲利。我建議他,除非你現在沒有自己的房子可住,否則「投資房地產」還不如「投資股票」。

 

慎選標的穩存股,殖利率可抗通膨

 

雖然現在台股也處於歷史相對高檔,但只要慎選標的,不求賺取價差,只求每年有穩定股息可領,就像收房租一樣。目前有很多股票的股息殖利率都超過4~5%,不只比租金投報率高,而且也應該可以打敗通貨膨脹率。

 

當然不是所有具備股息殖利率超過4~5%的股票都可以買,而必須同時符合「幾十年來每年都有配息」以及「企業規模大到不可能倒閉」這兩個條件才可以。不會選股,就買類似0056這種標榜「台股高股息」的ETF

 

進入第三人生,不再有固定收入,現金變得更加重要。進行任何投資,都該想到它的變現性是否方便。銀行存款最方便,臨櫃提領,馬上就有,但利息實在太低。其次是股票,賣掉兩天後就能拿到錢,但要承擔股價波動的風險。外匯、黃金變現性也不差,但卻是效率很差的投資工具。

 

如果你能留下兩年生活費做生活緊急預備金,就沒有變現股票可能造成虧損的急迫性,就能規避股價波動的風險。只要風險控制得宜,我認為「股票」還是大多數人第三人生最適合的投資工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