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溫差大造成腦血管阻塞、破裂,慎防腦中風危機!醫師提醒4類高危族群注意

早晚溫差大造成腦血管阻塞、破裂,慎防腦中風危機!醫師提醒4類高危族群注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醫師呼籲,即使白天漸漸轉熱,但早晚溫差變化大,應慎防腦中風危機!

 

溫差大會提高腦中風的機率? 腦中風和血管阻塞有關

 

協和家醫科診所侯盈仲醫師表示,腦中風依發病的類型,可以分為缺血性以及出血性腦中風2大類。缺血性指血管阻塞引起的,造成腦部缺氧而壞死,是國人常見類型;出血性指血管破裂,俗稱腦溢血或「斷腦筋」,較少見。

 

為何溫差大與腦中風的發生率相關?侯盈仲醫師解釋,因氣溫變化會誘發血管收縮,使得血壓高低起伏,當血壓急劇變動,可能讓硬化的血管斑塊剝落;若腦血管原就狹窄或曾發生腦中風的病人,易因血管收縮造成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

 

侯盈仲醫師分析,因為氣溫忽然變化而致送醫的民眾,在門診中不算少數,他曾收治1名年過55歲的王先生,平時就有高血壓、手腳冰冷的問題,日前就是因氣溫突降、覺得頭暈就診,就診當天明顯是高血壓。經調整用藥,且服用銀杏萃取物,高血壓獲得緩解,手腳較不冰冷,沒有麻的感覺。

 

這4類族群是腦中風高危險性患者 須積極控制三高

 

除氣溫變化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三高為腦中風危險因子。患者大多出現單側手腳無力、臉部歪斜、口齒不清、莫名的暈眩、走路不穩、胸悶、頻打哈欠等狀況。侯盈仲醫師指出,以下4族群容易好發腦中風:

 

1.高血壓患者:

 

血壓控制不佳容易造成血管內膜破裂。

 

2.高血脂:

 

血脂堆積過多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液循環卡卡。

 

3.心律不整者:

 

特別是有心房顫動的患者,血液無法順利輸送,形成血塊。

 

4.糖尿病患者:

 

除了伴隨著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還會因為血糖高讓血管出現發炎反應,導致內膜受損、動脈血管硬化、有血液循環差等情形。

 

腦中風發生猝不及防 絕大多數沒有任何「前兆」

 

侯盈仲醫師強調,上述提及的族群是腦中風的高風險罹患者,腦中風都是突然發生,絕大多數沒有任何「前兆」,而上述症狀長久累積未加以改善,很快就會瀕臨腦中風,一旦不幸生腦中風,就必須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以免留下後遺症。

 

侯盈仲醫師舉例,1名48歲的吳先生因作息不正常,年紀輕輕就有三高,頻繁出現偏頭痛,經醫師檢查屬於高危險性患者。為避免該位患者罹患中風,除了提醒患者平日積極控制三高外,臨床上使用銀杏葉萃取物預防,約2個多月時間,症狀改善不少。

 

保養血管預防勝於治療 經醫師指示服用處方藥可改善

 

侯盈仲醫師說明,為避免血管阻塞造成的腦中風和發作產生的後遺症,平日的預防就很重要。銀杏萃取物針劑可擴張末梢血管,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幫助組織器官運作,又具有保護神經細胞不受自由基破壞的功能。而在台灣,銀杏葉萃取物屬於藥品,為避免民眾買到不良品,建議選擇知名大廠牌,品質以及成效才能有保障,也建議服用前應注意以下事項並諮詢醫師、藥師意見。

 

此外,侯盈仲醫師認為,「萃取物不等於萃取物」,許多坊間的銀杏產品雖標明自身為「萃取物」,然而不同的萃取方式,卻可能大大的影響效用。就像市售精油,從原產地、品種、提煉方式等等,價格落差反應優劣,更何況被列為管制藥品的銀杏葉制劑!因此,提醒民眾在購買前應特別留意。

 

另外在生活習慣的預防上,侯盈仲醫師建議民眾,如有三高,必須配合醫囑用藥,並定期做檢查。建立健康飲食型態、維持正常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適度的緩和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避免劇烈運動或是勞動、酗酒、抽菸、失眠、情緒失控等情形,並注意沐浴時的水溫不要太冷或太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