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個噴嚏啟動過敏開關,眼淚、鼻涕流不停?3分鐘顫掌改善體循環,減少感冒、鼻子過敏

打個噴嚏啟動過敏開關,眼淚、鼻涕流不停?3分鐘顫掌改善體循環,減少感冒、鼻子過敏

慢性過敏實在痛苦,打個噴嚏就像啟動過敏的開關,眼淚鼻涕流個不停,即使吃了中西藥依然症狀反覆,真的好苦惱。特別是台灣高溫潮濕,空氣品質不佳,加上常吹冷氣、喝冰水、吃冷食的行為,導致鼻子過敏的人數越來越多,常誘發咳嗽、氣喘,就連汗疹、皰疹、濕疹等皮膚問題都變嚴重。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空氣污染加上少運動,現代人普遍都有肺氣不足的問題,除了常咳嗽,還伴隨氣短、易出汗、易疲倦、易感冒過敏、睡不好等狀況。

 

鼻子過敏從中醫理論來講,主要是肺氣不足、脾虛造成的。當身體有寒氣,會藉著打噴嚏、流鼻涕,將肺裡的寒氣排出去。中醫說:「肺開竅於鼻」,鼻子過敏就是肺虛的典型反應。肺系統掌管我們全身氣的汰舊換新,一旦肺的功能減弱,氣會凝聚在竅,如鼻子、眼睛、喉嚨上,就形成了過敏反應。

 

從氣學角度來看,肺主呼吸之氣,脾管氣血運化之源,經常咳喘、過敏通常是中氣不足,中氣就是指脾肺之氣。

 

補中氣調脾肺,減少感冒緩解過敏

 

白雁老師指出,在中醫五行中,肺屬金,脾屬土,而土能生金,脾是肺之母,脾不好,會影響肺氣不足而容易過敏、感冒。換句話說,肺氣不足除了要補肺氣,還要補脾胃,透過補脾胃使肺氣充沛,強健肺氣就可以提高抵抗力,預防呼吸道感染

 

其實人有抗過敏的能力,而過敏的人通常都有身體濕寒、脾胃功能虛弱的問題,對食物及水濕運化能力不良,濕邪滯留體內會阻滯陽氣上升,陽氣瘀滯上不來,體內陰陽失衡,水液不能正常代謝,最後表現於外就會引起過敏。

 

少吃冰吹冷氣,配合運動提升抵抗力

 

感冒、過敏除了去看醫生之外,也要從生活中積極改善做起,像是減少吃冰、吹冷氣,還要配合有效的運動,幫助人體陽氣升起來,肺、脾的運轉就不會失常,對過敏會有更好抵抗力。

 

白雁老師建議,可以練習循環顫掌法,加強排出體內寒氣。練習過程中會感覺鼻子癢、想打噴嚏,或是想要咳痰,代表陽氣被調動起來,再通過流汗、打噴嚏、咳嗽把體內寒氣排出去。

 

經常練習不但能將身上各種新陳代謝的產物清除乾淨,還會帶動氣血循環旺盛,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和過敏發生。

 

循環顫掌法,強化正氣減少感冒過敏

 

1.兩腳比肩膀寬,身體微蹲坐。兩手從身體中線開始緩慢向上向外顫掌畫圓,同時緩慢起身。

2.到兩手顫掌過頭時,腳跟抬起。兩手從身體外側畫圓落下時,腳跟落下,身體再慢慢蹲坐。

3.反覆7次後回到平行站立式,兩手放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