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買房養兒共奮戰,現在丈夫連室友都不如…她想搬到廟裡度餘生,不如「迷你失蹤」重啟人生

曾為買房養兒共奮戰,現在丈夫連室友都不如…她想搬到廟裡度餘生,不如「迷你失蹤」重啟人生

Q:我是淑惠,59歲,當公務員的老公再2年就要退休,結婚35年,有年過30的一對兒女。老公和子女對我漠不關心,老公也願意放我吃草,但周遭環境閉塞、保守,很難走出去,我該如何面對餘生,才能活出自己?

我跟老公是戀愛結婚,當時窮到只有3000元,蜜月哪裡都沒去。婚後我們為在台北買房、送小孩出國唸書而拼命,我常加班到凌晨1、2點,1個月加班100多個小時。

長期下來我和老公已無互動,早就分房睡,無性20年。前幾天我半夜如廁不慎跌倒,眼角烏青腫了一大包,翌日去看醫生,老公甚至沒半點反應。

他下班不談公事,老同學想在電話中跟我打招呼,他也代我拒絕,不讓我靠近他的交友圈。但他不會吵架,下班就回家吃飯、飯後散步;我因睡眠品質差,還得5點多早起幫他弄早餐、帶便當,因此無法一起去。

我曾提到怕耽誤他早餐而備感壓力,他卻冷回:「明天起就不必弄了!」讓我更覺得應該活回自己!

我5年前退休,沒職場朋友、不用臉書,LINE好友也只有幾個人,唯一能交心的同學去年搬回高雄,讓我失去了唯一談心對象。現在因疫情更常關在家裡,連鄰居都誤以為我出了遠門。

拼命買的透天厝,卻讓我感到沒容身之地。我曾問老公:「我搬出去好嗎?」他說我快樂就好,並未留我。反正女兒把我當空氣,但對爸爸還OK,我已無掛念。

我曾想回鄉下娘家,照顧老病母親,但哥哥認為我若離婚會遭議論而拒絕,我也不想添麻煩而作罷。我還有點儲蓄,想找個寺廟住圖清靜,活幾年算幾年,這樣想對嗎?

 

A:許多夫妻長年為了買房還房貸、教育兒女並肩作戰,成為守護家庭的同志,因為有共同目標,彼此安心。但過程中,兩人只是扮演父母的角色,忘記了夫妻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你的目標雖然達到,但到手的透天厝變成冰冷房子,無法安身立命;送兒女留學,小孩反而看不起自己,這是熟齡世代共同面臨的課題。

 

你的問題不是逃避到山中寺廟就可以解決,因為任何地方都有與他人相處的問題,不如暫時安居在妳拚命買的透天厝,即使想離家,也先實驗看看再說。

 

接受新事物,重啟自己的人生

 

我想妳最大問題,是先生對妳保持距離且漠不關心,家人似乎也不需要妳,甚至沒挽留想要離開的妳,讓妳不想繼續待在這個家。我認為很多狀況是因為妳太早退休,退休後也沒好好充實自己,才會覺得人生越來越無趣,連家人也因此不想親近妳。

 

但萬事不嫌晚,尤其妳先生再兩年就要退休了,看來他也是興趣不多的人,同樣會面臨相同的困境。妳應該趁這兩年多出門,探索感興趣、年輕時錯過的事物,上課學習,自然會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把自己當白紙,一切重來,這才是擁有自己人生的開始。

 

許多女人變得沒趣,就覺得身旁的人不關心自己,往往都是顛倒因果。妳若不想學東西,看看日劇也好,買個平板電腦,請女兒推薦、教妳追劇,看後有感想也可以跟她討論,妳先放低姿勢,女兒也會對妳親切點。

 

改變髮型、把過去捨不得穿的衣物拿出來穿,甚至改掉房間裝潢,讓自己煥然一新!我92歲的婆婆都還不時DIY改裝潢,59歲的妳實在太年輕,可以做的事太多了!

 

別把家務當義務,輕鬆點彼此少負擔

 

其實妳先生說不需為了他的早餐緊張兮兮,不是氣話,很多丈夫都是如此。有些人真的希望妻子一切從簡、別那麼費事,自己才不會有負擔;甚至有人因此跟妻子分手,覺得自己隨便過還舒服點!

 

早餐、晚餐或便當都可以簡單點,偶而出去吃或外帶也可以,別覺得這是妳當妻子、母親的義務,偶而換換口味,樂趣也多一點,況且妳還因為做飯無法跟丈夫一起散步。

 

既然老公有散步習慣,妳就撒嬌要他帶妳一次吧!他打電話找不到妳,還會追問,顯然也非全然不關心,妳跌腫臉,或許他根本沒注意到,妳也沒大聲哀叫吧!

 

自己不快樂,才是憂鬱根源

 

我常說「女人要三八才行」,不要太過呆板,別人沒法替妳活,不必那麼在意別人的看法。如果妳討厭妳先生,那就另當別論,若他多關心妳一點,相信妳還是會在意他。他不挽留是以「妳快樂就好」為前提,我想妳太不快樂才是所有問題的根源。

 

現在有許多夫妻選擇「卒婚(畢婚)」,也就是從婚姻畢業,法律上不辦離婚手續,但給對方最大自由,甚至自由交異性朋友。只要不離婚,仍可維持社會顏面,也給自己後悔、緩衝餘地。

 

不僅是妳,許多熟齡男女都會覺得自己在家中很難喘氣,甚至憂鬱。你就搞個「迷你失蹤」,試著離家幾天去外地民宿住幾天,就會知道自己是否適合「逃避行」!

 

過去幾十年來,妳為了生活沒有挺直身子、抬頭挺胸看世界,現在有時間、力氣,可以做、玩的事很多,不要嫌出門難,有出外有活動,才會有改變,妳自己改變,家人也會跟著改變的!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