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好用嗎?一副能夠用多久?一文看懂活動假牙優缺點,有「這狀況」一定要回診

活動假牙好用嗎?一副能夠用多久?一文看懂活動假牙優缺點,有「這狀況」一定要回診

缺牙的原因有許多種,包括外傷、咬到硬物使牙齒斷裂,或口腔清潔習慣不佳,產生嚴重齲齒(蛀牙)、重度牙周病;而中老年人因機能退化、慢性疾病等,也可能使牙齒掉落。

許多患者認為缺牙不補,只要習慣就好了,但長期缺牙不但會使齒槽骨嚴重流失,造成臉部外觀凹陷,且會使飲食受限,使營養攝取不均衡,造成全身性的健康問題。

 

人工植牙從外觀到結構、可承受的咬合力都較接近真牙,清潔也較方便,且在同樣口腔條件下預後較佳。因此目前牙醫學界都認為,人工植牙是治療缺牙相對較妥善的做法。

 

然而,並非每一個病人都適合人工植牙,由於口腔條件、治療時間、經濟能力等條件,以及患者對手術的接受程度不一,有一部分的患者,還是得依靠活動假牙,來恢復正常的飲食與外貌。

 

活動假牙好用嗎?

 

雖然活動假牙不是牙醫師首選彌補缺牙的方法,但它還是擁有許多其他治療難以取代的優點。

 

活動假牙優點1:可取下徹底清潔、無死角,避免細菌滋生產生牙周病。

活動假牙優點2:價格相對低廉。

活動假牙優點3:免手術,不受患者身體狀況限制,也不必等待骨整合、傷口癒合。

活動假牙優點4:假牙相較固定式假牙、植牙,便於修改、調整。

 

活動假牙有缺點嗎?

 

活動假牙缺點1:口內異物感較重、咀嚼感較不真實。

活動假牙缺點2:睡前須取下,讓黏膜充分休息,否則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活動假牙缺點3:與口腔受力、產生摩擦,口腔易破皮、潰瘍。

活動假牙缺點4:使用年限約5年,平均壽命較植牙短。

 

活動假牙能用多久?

 

活動假牙的平均使用年限約為5年,若保養得當,最長可使用10年。

 

由於活動假牙是依靠口腔組織支撐,因此患者口腔的軟、硬組織的健康程度,是影響活動假牙使用年限主要因素。

 

需要安裝活動假牙的患者,絕大部分已經有口腔骨質流失的狀況,儘管活動假牙可根據現有口腔情況、型態設計,讓假牙與口腔更貼合,但齒槽骨會隨著時間繼續流失,假牙會愈來愈無法貼合於口腔,導致支撐面積減少、增加局部壓力負擔,使配戴的不適感增加,也更容易磨破皮。

 

建議患者,在安裝活動假牙後,即使配戴狀況良好,仍應每3至6個月回診一次,讓醫師確認假牙配戴情形,檢查咬合狀況、是否有磨破皮、假牙清潔狀態,評估是否需要進行調整,同時進行口腔健檢、洗牙,確保全口的牙齒健康無虞。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