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耳鳴...出現這些症狀是循環不良!恐致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釀成腦中風

頭暈、耳鳴...出現這些症狀是循環不良!恐致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釀成腦中風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春季天氣多變化,忽冷忽熱的天氣型態,患有血循不良毛病的族群容易病痛上身。1對70多歲老夫妻,慢性病纏身多年,最近特別容易頭暈、手腳痠麻、膝蓋也不舒服,還伴隨耳鳴,醫師檢查發現是末梢循環不良,建議每周使用銀杏葉萃取物促進血循,後來不適的症狀才好轉許多。

 

血循不良導致血管阻塞 當心腦中風奪命

 

全能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陳鴻文指出,最近適逢換季時節,劇烈氣溫變化特別容易誘發血管病變,尤其慢性病控制不當,天氣一變很容易發生致命性的缺血性腦中風。由於動脈粥狀硬化,血流供應不良造成血管阻塞,患者可能出現血壓飆高、激烈頭痛、臉嘴歪斜、肢體無力、偏癱、暈厥,若未即時送醫打通血管恐有生命危險。

 

「水不通容易藏汙,血循不良則阻塞。」陳鴻文解釋,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疾病,與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息息相關。根據臨床觀察發現,許多三高病患很容易因暫時性缺血,突然眼前一片黑、耳朵聽不到,也就是所謂的小中風,其實也是腦中風的危險警訊。建議這些有高風險的民眾日常就要做好血管保養,並諮詢醫師適度使用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或保健食品,正確服用下不用擔心增加出血的風險。

 

銀杏葉萃取物促末梢血循 大品牌安全有保障

 

陳鴻文表示,市面上有幫助血液循環的保養成分,例如:納豆、紅麴、銀杏、山楂等成分,都是屬於藥用植物,而銀杏葉萃取物屬於藥品,在臨床上,醫生也經常使用銀杏葉萃取物針劑,幫助改善血液循環,又具有保護神經細胞不受自由基破壞的功能,大幅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曾有1名50歲男性,因車禍手腳不靈活,全身痠痛吃止痛藥也無效,經每周注射2次銀杏葉萃取物,不但有效緩解症狀,也避免跌倒住院的意外發生。還有1名40多歲男子,行房總是軟趴趴,曾服用保健食品但效果不佳,使用銀杏葉萃取物後,不再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

 

陳鴻文說明,上述一直提到的銀杏葉萃取物主成分有銀杏葉類黃酮配醣體、銀杏內酯、白果酯及維生素E、硬脂酸等,其中銀杏葉類黃酮配醣體,是1種血小板活化因子拮抗劑,具有抑制凝血的作用、可擴張末梢血管,並最終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幫助組織器官正常運作。適合生活不健康、沒運動習慣的族群,如應酬多、久坐的上班族,以及經常感冒、頭暈者,對預防中風或中風後遺症保養,效果也相對理想。

 

不過要注意的是,市面上宣稱的「萃取物」不見得是真正的萃取物,陳鴻文強調,因植物萃取的品質深受種植環境與萃取方式影響,就像茶葉會因不同品種、來源、製程、儲存等方式而影響茶葉等級、價位、口感與香氣,而屬於醫師處方級的銀杏葉萃取物,更加不能隨便選擇。民眾應慎選大品牌,品質、成效才能有保障。

 

遠離血管病釀成腦中風 醫師建議這樣做

 

「預防腦中風首重控制三高。」陳鴻文建議,三高病患應規律用藥治療,養成量天天血壓的習慣,飲食少糖、少油膩,過胖者要減重,平時做好情緒控制,以免增加心腦血管負擔,天冷時多注意保暖。他也提醒,40歲以上可多利用免費成人健檢,尤其常頭暈、頸部僵硬者,最好及早找出病因,遠離血管病變威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