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蜜結婚生子後,生活越活越邋遢!不要放棄打扮的權力,女人愛美應該跟呼吸一樣自然

閨蜜結婚生子後,生活越活越邋遢!不要放棄打扮的權力,女人愛美應該跟呼吸一樣自然

我和幾個閨蜜計劃去長灘島旅行,小七說把莎拉也一起找來。自從她結婚生子,我們好久沒和她一起旅行了。

 

莎拉在結婚生子之前,是我和小七的旅行好搭檔。我們曾因黃山下了第一場雪,就臨時起意決定去看看。當時,我們被黃山雲海升騰的美震撼了,相約以後要一起看遍世間的美好景色。

 

後來,莎拉結婚生子了,我和小七也開始了艱辛的創業歷程,我們三個人好久都沒有時間到處玩了。

 

這次,我們連哄帶騙,把莎拉拐去了長灘島。一路上,飛機轉乘巴士,再轉坐輪船,終於到了酒店。

 

我們三個人訂了一間房間,一進門,我和小七就興奮地打開了陽臺的門。窗外,椰子樹的枝葉,伴隨著海風朝我們的窗戶輕輕拍打,呼吸裡滿是自由愜意。我們大叫著對莎拉說:「快來看,這裡多適合我們喝著啤酒瞎扯閒聊啊!」

 

莎拉滿臉疲憊地癱在床上說:「早知道這麼折騰,我就不和妳們來了,我先去洗澡了,累死了!」

 

聽了她的話,我和小七面面相覷。在我們的想像中,應該是這樣的場景—

 

我們和莎拉在陽臺上喝著啤酒看日落,莎拉的頭髮在海風中微微飄蕩,復古色的紅唇很耀眼,她大笑時露出潔白整齊的牙齒,滿臉寫著對生活的熱愛……

 

可是,她現在的樣子,讓我們感到很掃興。

 

第二天,我們準備出海,莎拉一打開行李箱我們都驚呆了,裡面有牛仔短褲、暗色的T恤、洞洞拖鞋、款式老氣的防曬袖套、睡衣似的鬆垮長裙……

 

看到這些,我率先回過神來問莎拉:「妳就帶這些而已?」

 

「穿這些衣服才舒服,現在漂亮對我來說,可不比舒服重要!」

 

小七瞥了莎拉一眼,抖了抖自己浮誇的紅裙子,說:「我們穿這樣的衣服,也沒感覺不舒服啊,穿著它走在沙灘上,海風吹起火紅的裙擺,又美又舒服。妳看妳帶的衣服跟擺攤阿姨似的,拍照會好看嗎?」

 

莎拉開始以「過來人」的身分,開啟了「碎碎念」的模式:「等妳們有了孩子就知道了,天天管孩子就筋疲力盡了,哪有時間打卡當網美呢!」

 

我和小七當然不服氣—「拜託,我們主辦『女性蛻變訓練營』裡的媽媽可多了,個個還不都是既美麗又忙碌,再說女人愛美應該跟呼吸一樣自然,還需要把『美』當成費時費力的苦差事嗎?」

 

莎拉白了我們一眼說:「等我有保姆了,我也能有那個時間,保證自己天天美!」

 

我和小七氣得直跳腳,說:「沒保姆的媽媽,就都不在意美了嗎?再說妳婆婆不也在幫妳帶孩子嗎?」

 

「我自己有空了,當然要自己帶啊,長輩們很多育兒理念都太老舊了,等妳們有了孩子就知道了。」

 

在接下來的旅程裡,我和小七發出最多的聲音就是「好美啊!」、「太棒了!」、「太好吃了!」而莎拉發出最多的聲音就是「這有什麼意思?」、「我寧願在酒店待著!」、「這很一般啊!」

 

我們每天都在研究怎麼放鬆自己,而莎拉每天都在擔憂兒子是否安好,每天要和兒子視訊說話才安心。我們說:「莎拉啊,根本不是妳兒子離不開妳,而是妳離不開妳兒子。現在妳就把他當成了妳的全部,將來他會非常痛苦的。妳要知道,他離開了妳的肚子,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妳和他都有自己的獨立人格。」

 

莎拉說:「妳們還沒做媽媽,是不會懂的!」

 

在長灘島的最後一晚,我們幾個坐在露天的酒吧裡喝酒。酒吧的音樂很強勁,氣氛很熱烈,我們端著酒杯輕聲討論旁邊的德國帥哥。

 

小七搶過莎拉捧著的椰子說:「莎拉,既然現在妳已經不用哺乳了,喝點酒吧!」

 

莎拉搶回椰子說:「我不比妳們,我現在玩不起來了!」

 

小七氣憤地說:「妳這樣讓我們很失望啊,妳怎麼從一個獨立的女性,變得這麼絮叨,對生活沒有一點兒激情和熱愛了呢?」

 

「開口閉口都是老公、兒子、婆媳關係,一說話就是『我也不想,但是沒辦法』,我問妳,到底哪些是妳沒辦法的?」

 

「肥肉不能減嗎?老公不能溝通嗎?關係不能協調嗎?妳都出來玩了,就不能開心點嗎?」

 

「妳什麼都不做,卻逕自認為生完孩子的女人,就該對生活沒有激情,可現實中誰跟妳一樣呢?」

 

「我告訴妳,我才不會像妳這樣,我才不會只給孩子膚淺的關愛,我會讓自己的生活多采多姿,讓我的孩子看到我對生活的熱愛,和自己所付出的努力,這樣我的孩子才會有勇氣去乘風破浪,才能相信自己可以挑戰所有困難,跳出很多框架,而不是只會說『我沒辦法』……」

 

我拽了拽小七的衣角,對她說:「妳喝多了吧,話說得那麼多,有什麼用?」

 

看著沉默的莎拉,我說:「現在,妳陷入到了自己理所當然的生活中,就永遠看不到生活的全貌。妳已經從原來的優雅知性,變得面部下垂、嘴角下壓,長出了妳曾經最怕的『婦人相』。」

 

說著,我翻出手機裡我幫莎拉拍的照片,繼續說:「看到了嗎?即使不看臉,看到妳的背影了嗎?看到妳的體態了嗎?虎背熊腰,一副畏縮、被生活壓迫得不堪重負的樣子,一點精神都沒有,妳能給孩子什麼?」

 

看到莎拉的眼眶紅了,我拍拍她的肩膀說:「莎拉,雖然我們沒有孩子,但是我們拚命地在創業的路上奮鬥啊,誰也不比誰輕鬆……我們能做的就是勇敢,就是不服氣,就是即便痛哭一場,最終還是會破涕為笑!因為明天充滿了希望,我們都熱愛生活,所以別把日子過死了。每一道烏雲,都是鑲著金邊的……」

 

音樂越來越強勁,氣氛越來越 high,我們拉起莎拉說:「來吧,一起找回過去那個熱愛跳舞的女孩!」

 

莎拉跟著音樂緩慢地晃動了幾下,然後越來越有節奏地跳起來了。在光影、音樂和海浪聲裡,莎拉慢慢地昂起頭,臉上彷彿出現亮亮的光圈,那久違的神采又重新在我們眼前展現。

 

在假期結束前,莎拉剪了頭髮,在免稅店買了三支顏色非常鮮艷的口紅。我們隱隱覺得那場熱情的狂舞,喚醒了莎拉沉睡的自我,她就要找回自己生活的樣子了。

 

親愛的朋友,也許妳現在已為人妻、為人母,又也許已在邁向暮年的路上,在日常的柴米油鹽裡,可能妳早已習慣邋遢,甚至是習慣懈怠。但我希望,妳能給自己一個重拾年少輕狂、勇敢奔向明天,依然擁有少女心,常保好奇的機會,只有這樣,妳才能不反被生活拖磨,而是真的品味「生活」!

 

如果妳的閨蜜因為結婚生子,而放棄了自我,變得喜歡抱怨瑣碎的日常,我希望妳能告訴她:妳不必因為有了孩子就得掩埋原本的自己,妳,永遠值得最好,願妳能披著暮靄的光芒,踩著志得意滿的步伐,抬頭挺胸的歸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與其讓別人看好,不如自己活得好看》,方舟文化出版,J小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