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一癢咳不停?久咳不癒是「這裡」出毛病!每天練這招助排痰,呼吸變順暢、感冒也少了

喉嚨一癢咳不停?久咳不癒是「這裡」出毛病!每天練這招助排痰,呼吸變順暢、感冒也少了

孫小姐每次感冒後,最怕留下反覆咳嗽的後遺症,喉嚨一癢就忍不住咳嗽,一咳就停不住,常咳到胸悶胸痛,感覺連胃都要咳出來了!而且吃了中西藥依然症狀反覆,該怎麼辦呢?

白雁老師表示,在中醫理論中,損及於肺便會引起咳嗽,但咳嗽成因可能有很多種,一旦久咳不癒,一定要提高警覺,不可置之不理。

 

一般來說,咳嗽與肺部息息相關,但有些咳嗽卻不是肺所引起,依據中醫病理學,咳嗽可分作「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顧名思義就是分成外來因素導致、與內在疾病引起兩種原因。

 

久咳成內傷,五臟失調咳嗽難消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外感咳嗽」是因為受到寒邪之氣,如感冒、受涼、吃到太過冰冷的食物等。發病較快,相對治療也較容易見效。因為肺是皮膚汗毛的主宰,皮毛一旦受到病邪侵襲,牽連到的部位便是肺。若吃了太過冰涼食物,寒邪也會上犯到肺,使得肺氣往上逆產生咳嗽

 

「內傷咳嗽」則是各式各樣的「久咳」,主要成因是體內器官虛弱帶病進而引起,這種咳嗽病程緩慢,需花時間治療。

 

白雁老師說,「久咳」是由於身體內的五臟分別感受到邪氣,發病後再傳到肺變成咳嗽,通常長期反覆發作,若沒有根治五臟,也就很難消除咳嗽,長期下來甚至可能延伸到六腑,連胃、膽、膀胱與大小腸都會受影響。

 

排痰比鎮咳更重要

 

許多人咳得厲害,常吃鎮咳藥來抑制,但白雁老師認為,這樣的作法實際上不太恰當。尤其老年人咳嗽的原因很多,咳嗽的痰當中更帶有非常多的病菌跟壞死細胞,這些痰留在體內很不好,只有咳出來,才能有利於他的氣管和肺。

 

長久以來反覆咳嗽的人,因為體內已有長期累積的發炎,這時就需要到消炎藥和止咳藥,但藥物容易造成胃口較差、沒有食欲,需要同時調理好脾胃,再配合補腎、補肺、補血的食物,來提高身體素質。

 

白雁老師建議練「虎爪法」氣功,來全面調理肺氣虛弱,達到排痰、清黏液的作用,幫助呼吸順暢,還能改善皮膚問題。練習幾分鐘之後,很快感覺後背發熱甚至微微出汗,還有深層的痰咳出來或是有鼻涕流出,這些反應都表示氣血已疏通,有效降低感冒的次數。

 

虎爪法,調動肺氣祛痰化濕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兩手成虎爪手形,掌心朝外放在胸前氣戶穴的位置。

2.身體微蹲坐,兩手向外推出,同時嘴巴發出「哈」音。兩手再次回到胸前,反覆做7次。

3.最後兩手掌心相交疊放在小腹,閉眼默數30下後結束。

 

 

白雁氣功虎爪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