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失眠、熱潮紅…,更年期來了怎麼辦?醫推薦吃「這些食物」可保養,選對方式有效舒緩

盜汗、失眠、熱潮紅…,更年期來了怎麼辦?醫推薦吃「這些食物」可保養,選對方式有效舒緩

50歲的楊太太3個多月來出現了躁熱盜汗、情緒莫名低落的情況,最尷尬是每當腹部出力時,總會不慎漏尿,嚴重困擾她的生活,求診婦產科,才知道這些都是更年期症狀。醫師提醒,更年期女性平日可適度攝取大豆異黃酮、黑芝麻、魚油、維生素D3來保養,若真無法緩解不適症狀,也不要羞於就醫,積極配合治療,才能與更年期和平相處。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林威霖表示,更年期平均年齡落在45至52歲之間,由於少了女性賀爾蒙的保護,身體與心理會陸續出現不適情形,也是女性一生中身體內部動盪最劇烈的時候。

 

常見更年期症狀:

 

  • 熱潮紅
  • 盜汗
  • 情緒起伏大
  • 睡眠障礙

 

林威霖說,1年內都無月經就算是停經,而停經前的週期不規律也是更年期現象之一,這時抽血檢查會發現,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數值下降,且腦下垂體荷爾蒙濾泡促進激素上升,代表確實進入更年期的階段。

 

泌尿道「火在燒」,這招緩解困擾

 

女性更年期時出現泌尿道症候群的情形並不少見,如頻尿灼熱感、陰道乾癢發炎、尿失禁等等,都是許多女性就診的困擾。林威霖解釋,受到雌激素減少,女性的泌尿道和陰道黏膜變薄、變脆弱,會陰部容易出現有如「火在燒」的灼熱感。

 

而楊太太出現漏尿的情形,是典型的應力性尿失禁,好發於更年期女性,因受生產次數多、老化等因素,導致子宮骨盆底支撐的肌肉脆弱及損傷,容易形成結締組織退化。

 

林威霖表示,輕度尿失禁可多做「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改善漏尿的情況;若無法減緩可再進行陰道雷射或是尿道中段懸吊手術,以人工方式改善尿道閉合,解決滴滴答答的問題。

 

 

賀爾蒙治療法,舒緩更年期不適症

 

倘若規律生活、適度運動都無法緩和不適,也別灰心,可採用賀爾蒙補充療法來改善。林威霖說,賀爾蒙藥物是治療更年期最重要的方式,依據婦女身體需求調整用藥及療程,例如陰部乾澀、發癢灼熱的個案,可透過藥膏局部塗抹改善。

 

而全身性的不適,撇除心血管、肝臟疾病與婦癌相關疾病,大部分病人則建議服用口服藥物。如果子宮沒有因其他病灶切除,這時也會提供患者黃體素避免子宮內膜增生,療程也會隨著年紀增長、症狀緩和後遞減用藥。

 

不少女性面對更年期難以啟齒,往往選擇忍耐身體不適,但林威霖認為,進入更年期是必經的過程,女性朋友不必因此感到失落。平日可適度攝取大豆異黃酮、黑芝麻、魚油、維生素D3等食品作為日常保養,若症狀已影響生活應就醫尋求協助,保持正向健康的心情面對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