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接連2場大病,讓婚姻更如膠似漆、奇蹟痊癒活到94歲高齡!從他們相處,看到2個夫妻生活之道

他接連2場大病,讓婚姻更如膠似漆、奇蹟痊癒活到94歲高齡!從他們相處,看到2個夫妻生活之道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我的父親在二十五歲時結婚,母親小他七歲,當時只有十八歲。在那年代,母親在這個年紀結婚並不算早。

 

父親出身南投草屯望族,家中經濟相當富裕。但因父親的母親是四房,而且是ㄚ鬟出身,他們這一房在家族裡分配到的資源並不多,所以父親從小就因營養不良而導致體弱多病。

 

婚後,父親依然三、兩天就生個小病。母親二十歲那年,迎接她的第一個寶寶—我的大姊。大姊在一歲時因為發燒不退,不幸得到小兒麻痺。對母親來說,有一位不健康的先生以及女兒,考驗真是不小。

 

父親三十歲那年很不幸地接連生了兩場大病,因禍得福的是,這兩場病讓父母的感情變得更如膠似漆。在她細心的照護下,父親的病不但奇蹟似地痊癒了,還因得到營養的滋補(如同女人坐月子),活到九十四歲高齡。這件事讓我明瞭,有時看似不幸的事,結果卻有可能是好事。

 

父親大病那一年,我已經出生了,大約兩、三歲。我是老三,上面有一位姊姊和哥哥。雖然年幼,母親仍然不得不離開我們,到醫院照顧一家之主—父親。

 

父親的第一場病是傷寒。這是會傳染的疾病,在那年代是致命的病,不能輕忽。母親意識到事件的嚴重性:她不能在如此年輕、還有三個小孩的狀況下,成為寡婦。她必須要救自己的先生。

 

那時我們住在草屯,這是鄉下,醫療資源不佳,父親必須到台中的大醫院住院醫治。母親決定拋家棄子,收拾好行李,跟著父親一起住院。她決定親力親為,隨時守候在先生的身邊、悉心照顧。

 

愛,就是無怨無悔,再怎麼累也甘願。有兩件事可以看出母親是如何愛著她的先生。

 

一是我之前說的,在那年代,傷寒是會傳染且致命的疾病,母親決定親自看照先生,完全沒想到自己是否會被先生傳染,全心全意希望先生的病能快快康復。

 

二是母親有時仍然必須回家看看我們,同時更換衣服。那年代交通非常不方便,從草屯到台中的路途,不是現在人能想像的遙遠,她卻願意如此辛苦地兩邊奔波。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看出母親有多偉大。父親在醫院住了一個月,有一天奶奶心疼兒子,想去醫院探望他。那一天回到家後,奶奶告訴我們:「我搭了好幾個小時的車,轉了好多班車,才終於到了醫院,路途真的非常遙遠。」

 

舟車勞頓,好不容易到了醫院,奶奶站在父親的病房門口卻不敢進去。此時她才想起,傷寒是會被傳染的重症,她的心情很矛盾:很想看自己的兒子是否安好,但人到了以後又不敢進病房。後來,在門口問候一下,就回家了。

 

在母親細心的照顧下,父親的傷寒奇蹟似地痊癒了。但沒想到,父親隔年又得到肺結核(肺癆),這個病在那時候叫做「要人命」,死亡率很高,也會傳染。得病的人,會讓眾人避之唯恐不及。

 

那一回,母親又收拾行李到台中,跟著父親住進醫院。她告訴我,那一次她待在醫院四十五天都沒有離開。即使親戚不停勸她:「這樣太危險了,妳還有小孩,還是找人去照顧吧!」她堅持說:「我不害怕。」

 

我們的家境並不好,母親身上也沒有太多錢買營養品。幸好,婚前她是護士,知道吃什麼對病人的身體比較好。她會去市場買食材、熬煮給父親吃,她將父親「養」得很好。經歷兩次大病出院後,他的體質變好了,再也沒有生什麼重病。

 

愛到鈣化

 

世界上所有的病,大多是情緒打了敗仗!有專家指出,八五%的病和情緒有關。所以,生病的人通常會變得比較脆弱敏感,需要照顧和陪伴,這不僅僅是身體上的需求,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需要。

 

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的生命遭受威脅時,會陷入一連串的往事回憶之中。此時只要他慢慢倒出心中對某些事情的不滿,透過訴說來紓壓、放鬆心情,病就會慢慢好了。

 

這也是父親的病好轉的主因。

 

母親在醫院照顧父親,兩人二十四小時相處在一起,要做什麼?大約就是聊天了。可以說,父親住院的那段期間,母親除了醫治他的身體,也治療他的心。

 

為什麼這麼說?父親在大家族長大,自出生起就被其他三房的兄弟姊妹欺侮、排擠,他對原生家庭有很多不滿。趁著住院,只有兩人相伴,他將從小到大發生的每一起不滿的事件,以及當時的情緒,統統倒出來。母親很愛他,非常耐心地聆聽,並要他別在意,那些事情都過去了。

 

母親是很有智慧的女人,為了讓父親住院能開心一點,還俏皮地說:「你不覺得,我們倆就像是再度一次蜜月嗎?沒有孩子們在身邊吵鬧,只有兩人獨處。」聽得父親也開心地笑了。

 

雖然病痛折磨著父親,但有心愛的女人在一旁如影隨形地照顧自己,又認真地傾聽他的心事,心情變好了。慢慢地,病情一天天好轉。有人說:「好心情,就是最佳良藥。」真是如此!

 

好好告白,讓情緒過去,讓愛回來

 

婚後,母親曾問父親:「你和我結婚的時候都已經二十五歲了,你到底有沒有交過女朋友?」

 

母親很愛父親,當然會想知道先生的戀愛史。我的父親是個很老實的人,他坦承告白:「我在日本留學時,追過女朋友,而且有兩位,都是日本女生,但是失敗了。」

 

他在追日本女生的時候,會寫七字俳句。父親是個才子,非常喜歡日文的俳句。寫情詩時,他會寫和櫻花有關的俳句送給女生。沒想到,被這兩位日本女生打了回票。

 

「那兩位日本女生都嫌我的觀念很老氣,哪有人在這年代追女朋友還在寫什麼俳句,就拒絕我了。」說起這件事,父親忍不住呵呵大笑,「而且日本人本來就是大男人主義,我寫俳句這件事嚇到她們,覺得我比日本男人更大男人主義。」

 

母親問:「你為什麼會喜歡日本女孩子?」他回:「因為她們很尊重並順從丈夫,又很體貼,比台灣女孩更甚。」父親自台中一中畢業後,就考取日本的醫學院,那時他計畫讀完醫學院、娶個日本女孩,留在日本開業。

 

「要不是連續碰到兩個釘子,沒有信心再追第三個女生,否則我也不會和妳結婚。」他低聲道。

 

母親回他:「這是老天爺的安排,你有這個命,娶到一個比日本女人更溫柔、體貼的女孩。」她嬌嗔地問老公:「你難道不覺得我比日本女孩更好嗎?」他點頭如搗蒜地說:「對,妳更棒!」

 

父親非常疼愛母親,不只是因為母親很溫柔、體貼、無微不至地照顧他,也因為她很懂得欣賞老公的才華。

 

寫俳句是父親的興趣,他每年都會寫一些送到日本參賽。父親七十歲那年,還得到日本俳句大賽冠軍。奪冠後,日本NHK專程派一組攝影團隊來台採訪他。他被成為「台灣詩人」。

 

母親很欣賞父親的才華。當我們紛紛離家後,只剩下兩老相依為命。他們有時會去約會,此時父親會站在一棵美麗的櫻花樹或是楓樹下,浪漫地吟誦自己做的俳句。母親也受日本教育,她的日文不錯,每次聽完先生吟的俳句,就會當場稱讚。父親有這個頭號鐵粉,生活充滿了愉悅。

 

在母親眼裡,他的老公是全世界最棒的男人,她的口頭禪是:「我的老公最棒!」一對夫妻能如此相互欣賞,實在令人羨慕。

 

幸福來自犧牲

 

母親的第一胎是我的大姊。大姊一歲就得到小兒麻痺,這件事對母親來說是很大的打擊。她帶著姊姊四處求醫,將青春都犧牲了。姊姊的事情才告一段落,緊接著父親又連續生兩場大病。

 

父親明白母親的生活過得並不容易,對她更加貼心。可以說,母親犧牲了自己,換來更多的幸福。當然,這樣的犧牲也不是件不好的事。

 

要怎麼說父親的體貼呢?其實都是些日常生活小事,例如:每回母親買了很重的東西,她會打電話叫父親幫她提回家;每次他接到老婆大人的電話,一定立刻穿好衣服、鞋子,奪門而出,使命必達。

 

父親對母親講話都很客氣,從來不敢惹她生氣,就算是遇了讓他不開心的事,也會非常委婉地說話。像有一回母親到樓下倒垃圾,她和管理員多聊了兩句,回家的時間晚了一些,他醋勁大發地說:「以後垃圾就讓我去倒!」

 

母親對父親也很會吃醋,就算父親已經高齡九十歲、坐在輪椅上。

 

父親九十歲那年,因骨質疏鬆,他的腳斷了,我們希望他來到醫療條件比較好的台北就醫。那時他完全無法走路,坐在輪椅上。母親八十五歲,年事已高,無法親自照顧父親,但有時半夜起床上廁所,必須有人攙扶著他。

 

他需要二十四小時的貼身照護,我們請一位外傭隨侍在側。外傭是個女生,照顧父親時,還得幫他洗澡。這件事在家裡引起一場不小的波瀾。

 

以前這些事都是母親做的,她現在的體力無法負荷,卻又不願別的女人碰她先生的身體。剛開始,她會不滿地要外傭到客廳,由她幫先生擦澡。這份工作對母親來說實在是太沉重了,她沒辦法每天做,後來才不情願地慢慢交給外傭。

 

父親在過世前受洗為基督徒。在基督教裡,只有信仰相同的人,在天上才能重逢。母親為了和父親在天上相會,決定受洗。有一次母親告訴我:「主耶穌先邀他到天上喝咖啡,有一天我們會再相聚,我們會在一起。」

 

健康就是最大的財富

 

「健康第一」是我們家的家訓。這件事可以表現在每年過年時,家裡貼的春聯,永遠都只有這四個字。

 

父親的身體不好,姊姊有小兒麻痺,可以想見,我們家有多重視身體健康,尤其是父親。每年過年,他會拿出筆墨揮毫寫春聯,而且只寫「健康第一」。

 

老家是南投草屯獨棟透天,有四層樓。父親在年前要求我們,一樓到四樓的每一道門、每一扇窗上,都要都貼「健康第一」,大約有五十張。

 

在日常生活裡,父母對健康的意識也特別強烈,尤其母親是「一家之煮」。她總是說:「每天吃的食物,最好都是自己做的,才能掌握食材好壞。」例如香腸,她會研究怎麼做出比外面買的更好吃、更健康的香腸。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家最少有三百六十天自己開伙。父母平時吃得很簡單,料理方式也很簡單。母親每餐都會準備青菜,一定會將菜洗得很乾淨。我心疼母親每天都要煮三餐,花很多時間做菜,要求她偶爾可以花點小錢上餐館。她告訴我:「慶隆,我做菜給心愛的人吃,一點都不辛苦,你不要替媽媽多想。」

 

因為重視健康,父親活到九十四歲高齡才過世,母親現年九十多歲,身體依然硬朗。

 

觀察正直的人

 

父母感情好,自然成為我們四個兄弟姊妹的榜樣。我一直將父母當成學習的榜樣,尤其父親一生都是中規中矩的人,這點對我的影響很大。

 

我曾經問母親:「你為何會如此愛這個男人?」她說:「婚後,我觀察他是一個非常正直、正派的男人,一來他不會花天酒地,二來對錢很老實,三是沒有在外面交女朋友。若是他做了我會不開心的事,也會很坦白地告訴我,不會欺騙或隱瞞。」

 

父親是個心地很善良,也是一個沒有心機、耿直、坦白的男人。母親說,和父親相處在一起,就是過著簡單的生活,因為簡單所以幸福。和父親在一起的時候,她可以完全信任他,並百分之百做自己。

 

 

從他們的相處,我看到了夫妻生活之道:一定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

 

阿嬤的關係

 

母親和阿嬤的關係很好,可以說完全沒有「婆媳問題」。阿嬤是ㄚ鬟,母親嫁進門後,有幾年時間跟著她和父親住在老家的三合院。那時她看見婆婆被大家庭的人欺侮,會擋在前面、保護她。

 

阿嬤對母親也很好。我是老三,在她帶著大姊四處求醫時,就由阿嬤負責照顧我們。記得有一年,阿嬤抱著我去姑姑家住了三個月,後來回到家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那天阿嬤帶著我從南投回到草屯,母親見到我的時候,左看右看說:「慶隆,你怎麼變得胖嘟嘟的?」哈!因為在姑姑家的伙食太好,不小心就吃胖了。

 

我的阿嬤一生都瘦瘦的,偶爾會穿著和服。她還是一位很虔誠的佛教徒,每天早上四點起床,穿戴整齊後,就會到廟裡打雜,像洗碗盤、擦桌椅、掃地等。每天晚上八點上床睡覺,過著很規律、簡單的生活。

 

在我三十二歲那年,阿嬤以九十二歲高齡過世。在她即將過世前的一個周末,父親判斷她的日子不多,要求我們回老家探望她。她躺在自己的床舖,在睡眠中、無病無痛地離開了我們。醫生說:「她的生命就像蠟燭慢慢熄滅一般,是因為器官衰竭而走的。」阿嬤的晚年過得很幸福,她有相伴的家人,還有我們孫子圍繞在側。

 

 

(本文摘自《女力重生》,今周刊出版,李慶隆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