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母親,都曾愛孩子愛到再也想不起自己夢想!女兒告白:媽咪,妳不是說人要勇敢追求自己人生?

每個母親,都曾愛孩子愛到再也想不起自己夢想!女兒告白:媽咪,妳不是說人要勇敢追求自己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某天看到一篇有關隋棠的新聞報導,文中隋棠感嘆:「不知是不是每個媽媽都曾因為愛孩子愛到再也想不起自己的夢想。」

 

我看了非常感慨,曾經我也是這樣的媽媽,尤其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為了要兼顧工作,為了生活壓力、為了給小孩更好的環境,想把最好的一切留給孩子,於是只能漠視曾經的自己,那些在年少輕狂的天空裡,沒有束縛沒有邊際,天馬行空的每一個夢想。

 

年輕,總是勇於做夢,那些精彩旖旎的美夢,卻在一板一眼SOP裡僵化了,那些回不去的白雲蒼狗,是無法回頭的單行道。

 

或許因為我一直很鼓勵孩子勇敢追夢,不要害怕夢想太大,只須盡自己所能地努力,就算嘗試後失敗了,至少無憾,不會懊惱惋惜。而努力過也會留下成長的痕跡,學習到的經驗都是自己的。

 

但我自己年紀漸長,卻開始失去橫衝直撞的勇氣,凡事瞻前顧後的反覆思量,那些在職場打滾中所磨去的稜角,讓孩子覺得怎麼媽媽沒有以前的率性瀟灑也沒有以前爽快了?我告訴她這是為了現實而妥協,那不是踟躕而是磨礪以須。

 

米蟲說:「媽咪,妳不是說人要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嗎?」

 

是啊,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人生,孩子不會希望父母犧牲自己的人生來成就不可知的未來。當自己鼓起勇氣去努力,無疑的也是孩子最好的榜樣,無論生活待你如何,別忘了心中還是要充滿陽光。人生難免有些磕磕絆絆,生活免不了颳颳風下下雨,到了年紀之後才發現,學會自癒才是真正的愛自己。

 

人生只有一次啊!而且是沒法回頭的單行道,真正在乎你夢想的人也只會是自己,或許有一天你會感激曾經勇敢的自己。

 

出發吧!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別讓生命徒留遺憾,其實我不勇敢,只是不想留有遺憾,而我不願再錯過人生沿途的風景。

 

常有人問我,既然有幾個月時間可以長途旅行,為何不乾脆搭飛機環遊世界一圈,而選擇搭火車橫越歐亞大陸?若要我回答,我會說:「因為不想錯過沿途的風景。」

 

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世界腳步變得好快,生活步調更像是快轉鏡頭般的跳躍而過,才一回首怎麼自己已成了一個大媽。在二十多年職業婦女的生涯中,為了工作,我錯過了許多陪伴女兒慢慢成長的時刻,週間每天忙著加班忙著做報告,忙著為三餐打拚,忙著達成各式KPI績效表現,只有週末的時間才能陪伴米蟲。

 

大概是在米蟲的國小時期,沒有兄弟姊妹的她,只能由媽媽陪伴她玩扮家家酒,但上了一週每天都像在打仗的班之後,週末我只想好好休息,我一直是需要自己空間的人。

 

所以當每次米蟲要我陪玩一整個下午的扮家家酒,當時覺得很累 (現在覺得懷念,這就是為人母的歷程),記得我總是這麼跟她說的:「只能玩一個小時喔,媽咪需要休息,不能耍賴。」但是看著她殷切期盼的表情又覺得不捨,於是一個小時常演變成一個下午收場。

 

那時總希望她快點長大,長成一個可以陪媽媽悠閒喝下午茶的大女孩。而現在已成大女孩的她,卻沒時間陪媽媽喝下午茶了。

 

記得她小學時總是希望校外教學的那天我也可以去當導護媽媽,但工作忙不好請假的我,整個小學時期我只請過一次假去當導護媽媽,永遠記得那天她興奮的樣子,拉著我的手跟同學介紹說:「這是我媽咪,她今天也來當導護媽媽了。」

 

回想起來,有點無奈也帶著不捨,孩子的成長其實最需要的是家長的陪伴,那是親情的累積也是安全感的來源。而我,在一些無可奈何的情況下讓時間快轉的飄過了。而人生太短,時光又太匆匆,但這次我不想再有任何錯過。

 

 

如果可以,我願牽著妳的手,讓時光慢慢的走,不要再錯過那些風景。

 

如果可以,我願牽著妳的手,讓時光慢慢的走,不再錯過沿途那些微不足道卻銘記於心的風景。

 

追夢,不要害怕來不及,什麼年紀都可以,只怕沒有踏出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如果走散了,我還有你給的勇氣:母女勇敢追夢,137天橫越歐亞,一生理解與相依的旅程》,天下雜誌出版,潔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