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98歲那年寫2本書、演講160多場!死亡來臨前,維持永遠年輕方法,是全心全意愛今天的自己

他98歲那年寫2本書、演講160多場!死亡來臨前,維持永遠年輕方法,是全心全意愛今天的自己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在網路書店的搜尋欄內輸入「四十歲」這個單詞的話,就會發現光國內書籍類中就足足有三萬多本,範圍則從自我開發類到小說類應有盡有。由此可以反推出有多少人正在苦惱著「四十歲之痛」。當年三十九歲的我,面臨即將到來的四十歲也是如此。雖然說如今是可以活到一百歲的時代,四十歲根本還不到人生一半,但這個說法我完全聽不進去。

 

我從二十幾歲開始管理健康,認真地為四十歲的到來做準備,但四十歲這個標籤一貼到身上的瞬間,我體內所有女性美好像全部消失了,這種喪失感深深刺痛我的心。說不定之後我就會被稱為「中年人」。那些幼稚的行為或錯誤再也不會被寬恕。原本一輩子都要當一個活潑可愛女性的願望也必須要留在記憶中,一想到這些就格外傷心。

 

另一方面,對於自己之前因為在意他人的看法而從來沒有好好享受過燦爛青春感到懊惱。

 

當入社時,我正處於耀眼奪目的年輕歲月,但因為擔心自己看不來不像記者,所以特意掩蓋了女性美,盡可能不穿連身裙或裙子,總是用盡各種方法努力把自己包裝成女強人,假裝很厲害或什麼都懂。除此之外,也非常努力工作,常常忙到無法放假,甚至自動放棄年假的程度。真的越想越鬱悶。

 

就這樣,連續好幾個月我都完全陷入怨恨和憤怒的情緒中。後來某天晚上,輾轉難眠之後,我半夜起床醒來,在廁所內的境子看到自己的臉。我看到一張非常陌生的臉。那個每天都過得充實,絲毫不浪費一分一秒的我不知道跑去哪裡了,鏡子中的女人好像正在極度擔憂未來尚未發生的事情,用一雙恍恍惚惚的眼睛正視著我。

 

我好像被潑了一身冷水,突然清醒過來,想起了二十年前外婆和媽媽談過的話。

 

當時我媽媽五十多歲,外婆快八十歲。媽媽說年齡大了之後,全身酸痛很痛苦。當時,外婆這樣回答:「我是妳這個年齡時,沒有事情是做不了的。兩條腿可以繞地球走十圈。」

 

我也想起那時還年輕的自己聽到外婆的話後領悟出來的道理。「五十歲、六十歲,還是七十歲,無論是幾歲,都要過得令人羨慕。就算只有兩、三歲也是令人羨慕的。在死亡來臨之前,我們一直都是活在令人羨慕的年齡。」那時候外婆羨慕五十歲的媽媽,現在我的年齡比當年的媽媽足足年輕了十歲,可是我卻在內心上演沒有觀眾的獨角戲自怨自哀自憐。

 

幸福不是由他人給予

 

是的。不管現在的我是幾歲,這一瞬間是我這一生中最年輕最美麗的時候。哲學家金亨錫是延世大學的名譽教授,他在二○一九年迎來了一百歲。

 

在某次廣播節目上,他說:「從我過去所有歲月來看,九十八歲是我最有成就的時候。」因為金亨錫在九十八歲那年寫了兩本書,還進行了一百六十多場演講。那一年藉由寫作專心觀察自身內在,而經由演講,則讓他人的人生變得更豐富。

 

 

金亨錫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幸福不是由他人給予,而是由自己創造。他是這樣說的:「幸福來自人格。所謂的人格就是誠實地面對自己,並對他人付出愛。」

 

三十九歲如同殘酷的冬風猛烈地摧殘著身體,就這樣不知不覺中來到了四十多歲。現在的我對於這位老學者樸實的感悟深有同感。我剛滿四十歲的時候,雖然暫時感到徬徨,但過去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

 

幸運的是隨著年齡增長,我更加能夠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與他人的生活也更能感到滿足感。二十多歲或三十多歲無法擁有的寬廣視角和深度體會讓我更愛自己,也能夠更愛他人。

 

如今,我已經完全沒有想緊緊抓住三十九歲尾巴的想法了,甚至即使現在有機會可以重返二十歲,我也會斷然拒絕。有些人生的意義如果沒有像這樣經歷大大小小的曲折後,到了四十歲也不可能知道。這種體驗一次就足夠了。

 

現在的我應該是全心全意地接受自己和愛自己吧?某位認識許久的友人跟我說,比起二十歲的我和三十歲的我,正處於四十歲的我看起來更有魅力更健康。

 

重要的是今天是我一生中最年輕的一天,總是被他人羨慕著的我要完整地享受這一天。我要盡全力去做我可以做到的事情和想做到事情。我是這個世界最重要的人,我要用愛自己的心情盡情地投資自己。在死亡來臨之前,維持永遠年輕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全心全意地愛今天的自己。

 

享受今生最年輕的今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不必口吐荊棘,也能自信鋒利》,采實文化出版,沈熙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