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爆汗很正常?從6出汗位置看健康警訊!針對症狀調整作息、按穴位,每天3分鐘暢通汗腺

夏天爆汗很正常?從6出汗位置看健康警訊!針對症狀調整作息、按穴位,每天3分鐘暢通汗腺

在炎熱的夏天,身體出汗是很正常的生理反應。不過現代人過度依賴空調、冷飲,又沒有每天適當運動鍛鍊,使身體失去了自我正常調節、代謝的能力,能正常排汗的人愈來愈少,不是大流汗、就是不流汗,更有很多人變成只會局部流汗。

白雁老師指出,若常常只在某部位流汗的話,要特別小心。《黃帝內經》說:「諸病於內,必形於外」,人體內有問題,會體現在體外;而局部出汗的部位,就藏著許多健康訊號!

 

汗水代謝決定體質,健康出好汗

 

一、額頭冒汗肝火旺

 

緊張、壓力、晚睡,很容易使肝氣失調,肝陽氣過旺會形成中醫所謂的「肝陽上亢」,出現心悸、高血壓等症狀,平時應保持心平氣和,不要過勞。

 

二、鼻子流汗肺氣失調

 

肺氣不足,免疫力也會跟著變差,容易感冒、受風寒,平時盡量少吹冷氣。要調理肺氣可以多按壓肺經的「原穴」—太淵穴(手掌下第一道橫紋,脈搏跳動處)。

 

三、胸口濕脾胃失和

 

脾胃不好,多半血液循環不好,代謝不佳。胃寒氣過多,容易鬱悶、營養不良、免疫力差,甚至患各種胃病。平常不要久坐,多起來活動四肢。

 

四、手腳掌心濕為血虛

 

手心和腳心常出汗,多半是身體的脾臟運化功能低、脾胃偏濕熱,且有明顯血虛,人容易頭昏勞累。可在每天餐後按摩腹部,先順時針按摩30圈,再逆時針按摩30圈。

 

五、脖子出汗內分泌失調

 

若脖子常出汗,很可能是內分泌失調。內分泌不調,容易引發諸多疾病,包括新陳代謝疾病、骨骼病、各種婦科疾病、早衰等。要定時讓精神放鬆,多進行有氧運動,避免碰垃圾食物、加工食品。

 

六、私密處冒汗腎氣虛

 

表示體內濕熱下注,腎陽虛弱,也容易造成內分泌疾病,以及注意力受影響。可經常按摩湧泉穴(腳底板人字狀紋路的交叉點),對補腎精也有幫助。

 

練氣功重新訓練汗腺機能

 

流汗有調節體溫的作用,當體溫升高就會流汗,維持正常體溫。白雁老師強調,流汗是人體重要的排毒方式,人體新陳代謝的產物,許多濁物和毒素如重金屬、疲勞物質、代謝廢物等,都能隨著流汗排出體外,所以維持身體良好的代謝很重要。

 

如果有局部流汗的困擾,或是大流汗,甚至不流汗,就要注意身體機能與調節能力下降。白雁老師建議練氣功重新訓練汗腺,並調整身體內臟機能,就能幫汗腺找回正常發揮功能,使代謝、流汗矯正回正常軌道,身體各機能運轉才會健康平衡。

 

白雁老師教大家一招「顫掌式」,促進體內正常的循環代謝。3分鐘就可以調動氣血、活絡新陳代謝,使身體排濁正常順暢。

 

顫掌式,微出汗也能深層排濁

 

1.身體維持挺直,兩手輪動,一手上一手下。

2.左手向上維持顫掌,2腿微蹲,右腳腳跟向前點地,身體挺直顫掌。接著換邊,重複相同動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