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胸部「走山」?穿對內衣、做對運動,3分鐘展胸法有效UP UP,還能改善胸悶、乳房脹痛

中年後胸部「走山」?穿對內衣、做對運動,3分鐘展胸法有效UP UP,還能改善胸悶、乳房脹痛

英國研究指出,女性乳房衰老從35歲開始,乳房的組織和脂肪慢慢喪失,胸部下垂、外擴逐漸走山,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衰老現象,但是維持胸部健康卻是一輩子的事,所以平時就要做好胸部的保養。

很多愛美的女生,為了讓胸部看起來有集中托高的效果,大多會選擇有鋼圈的內衣款式。白雁老師提醒,胸部長期被硬梆梆的鋼絲壓迫,除了會阻礙乳腺的暢通,也會造成肝膽經的瘀堵,對身體的傷害非常大。

 

內在美NG,殘害女性氣血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女性胸罩的鋼圈,正好就壓在身體非常重要的肝膽經情緒舒緩點上,肝膽經長期被勒住,會使人的情緒鬱結狀態升高,有些人莫名其妙的火氣變大,老是處於緊繃的負面情緒反應,甚至出現很多的乳腺病如乳腺癌、乳腺增生、乳腺纖維瘤,乳腺癌等,這都跟乳腺的不暢與肝膽經被壓抑有關。

 

也有不少女性,為了修飾身材,整天穿著塑身衣,把身體裹得緊緊的,也會把所有的臟腑全都擠到狹窄的胸腹腔裡,使內臟毫無活動空間,不但身體被束緊,連呼吸都不順暢,人也整天緊繃著神經,嚴重阻礙胸腺四周的暢通,影響全身血液循環不良。

 

這樣日積月累禁錮住,人體氣不通暢,氣滯血瘀而造成身體上各種的瘀堵,難免就容易集結成腫塊了。所以,平時最好穿著舒適的內衣,如運動型或無鋼圈內衣,使乳腺保持通暢無礙,促進良好的氣血循環。

 

胸部虛冷是循環不好的警示

 

女性朋友可以自摸胸脯看看,如果偏涼偏冷的話要注意,胸部虛冷表示血液循環不良,還會影響脾胃功能。中醫說脾主肌肉,而足陽明胃經正好循經乳房,所以乳房是否豐挺、彈性跟脾胃有密切關係。若脾胃運行失常,內分泌機能下降,連帶皮膚、肌肉和腺體都會提早老化,加速乳房鬆垂變形。

 

另外,乳房走肝經,肝功能是否健康會反映到乳房。如果氣血運行不暢,造成肝氣鬱結,不但會讓氣血瘀堵在胸、腹及兩脇,會產生胸悶、胸肋或兩脇脹痛外,由於肝氣不通,乳房得不到氣血滋養,自然就會下垂、縮水。

 

白雁老師建議,平時可以在兩脇肝經的地盤上多加推揉,促進肝經的氣血運行,幫助疏通肝經,也能把不良情緒疏散開來。更推薦每天練習疏肝展胸法,幫助全身氣血暢通,促進肝膽代謝排毒,打通身體的瘀堵。

 

每次練習幾分鐘,就會發現打嗝或排氣增加,氣理順了,肝氣通暢,情緒也穩定下來,心情跟著舒暢開懷,經常練習可以疏肝解鬱,改善胸悶、乳房脹痛等問題,乳房自我保健就是這麼快速又有效。

 

疏肝展胸法,疏通氣血打開瘀堵

 

1.兩手在胸前做十字臂,左腳往前跨一大步的同時,兩手分開做展胸,接著放鬆含胸,兩手收回同時腳收回。

2.換右邊往前跨步,兩手分開做展胸,然後放鬆含胸,腳收回。

3.左右輪替重複練習3分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