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夏「三把火」,燒出一身火氣!這樣做養生護心,3分鐘解除長痘便秘、嘴破口臭困擾

熱夏「三把火」,燒出一身火氣!這樣做養生護心,3分鐘解除長痘便秘、嘴破口臭困擾

天乾物燥,小心上火。你以為待在涼快的冷氣房裡,就不會引火上身嗎?錯!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人體的內熱沒有出路,有火排不出去,這些熱毒只好衝到皮膚表面,讓人臉上長痘、牙齦腫痛、嘴破口臭、眼睛乾澀、便秘等症狀都浮現。

 

兩處看出心火旺

 

夏天暑氣重,周遭的濕熱之氣侵入人體形成內熱,加上飲食作息稍不注意就會上火。在中醫看來,夏季屬「火」,火氣通於心,所以夏氣與心氣相應,夏天最旺的一把火就是心火。

 

炎熱的天氣,人體氣血循環旺盛,容易使人心跳加速、心情煩躁,情緒波動大想發火,所以白雁老師強調,夏天首重調心,特別是調節我們的心情。

 

如果出現喉嚨痛、咳嗽有黃痰、眼睛紅癢腫、心煩氣躁、多夢睡不著,這些往上跑的症狀,一般都跟火有關,中醫看法是上焦心肺有火。

 

中醫說「舌為心之苗」,如果觀察到自己的舌尖紅、口舌生瘡、口腔潰瘍,表示心火比較旺盛。黃帝內經也指出,「肺心有邪,其氣留於兩肘」,可以拍打兩肘肘窩,如果出現局部發紅,甚至拍出痧來,都代表心肺藏有火氣和毒素。

 

情緒引發肝火

 

白雁老師指出,上火跟季節、體質、情緒、飲食、作息都有關係,例如在春天氣鬱體質的人容易上火,夏天是濕熱體質,秋天是陰虛體質,冬天則是氣虛體質的人容易上火。

 

不良情緒也會引發體內上火,人會煩躁不安,心情鬱悶易生氣,也容易疲倦。所以夏天要注意第二把火—「肝火」,古人說「七情化火」,「怒傷肝」,情緒變化與肝火最密切相關。

 

肝火上攻會有夜晚多夢、頭脹頭痛、胸口悶脹、口乾口苦口臭、暴躁易怒等症狀,因此白雁老師提醒,夏季切忌熬夜,以充分休息、不加重肝的負擔為最高原則

 

過勞體質虛,點燃虛火

 

夏天的第三把火,說的就是飲食不當導致身體上火,例如天氣熱令人胃口差,總想吃些刺激性的食物來促進食慾,沒想到反而點燃胃火。大部分的胃火都是吃出來的,最明顯的症狀是便秘、口臭、口腔潰瘍,建議夏天飲食清淡,多補水,不過勞。

 

因為現代人體質虛,過度勞累,更容易引發虛火,尤其吃得越豐富,身體越需要更多陽氣去消化掉這些食物,一旦身體陽氣不足,就會透支腎氣來工作。這時候如果以為自己火氣大,就吃去火清熱的藥,火是消了,身體卻會越吃越虛。

 

白雁老師表示,有上火反應暗示身體的毒素過盛,這時疏通經絡是消滅火氣最有效的方法。當你感覺煩躁火氣上升時,就可以多練降火功來疏通經絡,達到調理五臟,調節陰陽的功效,火氣一消,負面情緒不生,讓你心平氣和度過炎夏。

 

降火功,排毒就是滅火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2.兩手掌心朝上,慢慢從小腹的位置往上抬起,至胸前的氣戶穴。

3.右手順著胸前脾胃經向下甩出去,手指指尖朝外,眼神同時看著指尖。

4.頭轉向左邊,換左手向下把氣甩出去。兩手交替做連續動作3分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