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硬梆梆,當心引發中風、失智!每天3分鐘顫掌活絡氣血,50後肩頸鬆、慢老變年輕

血管硬梆梆,當心引發中風、失智!每天3分鐘顫掌活絡氣血,50後肩頸鬆、慢老變年輕

你以為血管彈性變差、血液循環不好「沒什麼」,但這些小毛病可能衍生出全身的健康問題,小至手腳冰冷,大到中風、心肌梗塞等,都可能是血管不健康所引發。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人體的血管,好比自來水管,年紀越大,血管內沉積的垃圾也會越多,積累成斑塊,沒有及時清理,就會堵死「生命通道」。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不規律、作息不正常、運動量不足,都會加速血管的衰老和損壞。時間久了,血管內充斥著各種「垃圾」,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堆積在血管壁上,阻礙血液流動,最後就會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血管垃圾越多,人老得越快

 

白雁老師提到,雖然老化是不可避免的進程,但是老化的速度卻可以自己掌握,關鍵之一就在血管的健康。

 

血管健康影響了體內各種器官的衰老與否,體內器官的衰老則決定了你的臉頰、胸部是否緊實,健康的血管柔軟、彈性好、管壁光滑,輸送血液的能力強,才能有效將營養帶到身體各個角落。

 

要是血管一老,就像老舊的自來水管一樣,管道內壁長了膽固醇污垢、或纖維化的生鏽,阻礙血液輸送,臟腑就無法得到應有養分,造成體內提早衰老,肌肉失去彈性,皮膚失去光澤。

 

健康的血管,應該是有彈性的管道,當它變硬、失去彈性時,血液循環就會變差。

 

例如肩頸的血液循環不好,會感覺僵硬痠痛;若是靜脈血流受阻,下肢循環就會不好,會有腳麻、腿腳脹痛的情況。或是因為眼睛和耳朵等器官的小血管供血不好,導致出現視力模糊、暈眩、耳鳴;甚至發生在腦部血管,可能引發記憶差、忘東忘西,久而久之還可能出現失智現象。

 

慢運動補養氣血,鍛鍊血管彈性

 

有句話說,血管老,人就老。白雁老師說:「什麼時候養護血管,你就什麼時候延緩衰老。而養護血管最好的方法是做對的運動,可以提高血管運輸血液的能力,讓血管更年輕。」

 

白雁老師補充說,血管是有彈性的管子,需要適當的負荷才能強壯它的彈性,一般的運動強度高,肌肉為了要大量氧氣,血液快速輸送,血管緊縮,雖然能帶給身體大量氧氣,但卻來不及滋養血管。

 

而「顫掌」當中這一招「輕飛顫掌」,可以調動體內元氣,走遍全身經絡,血管跟著經絡吸收充分的氧氣,承受運行壓力,兼具補養和鍛鍊的雙重效果。白雁老師建議每天利用中午時間練習「輕飛顫掌」,或是每1小時站起來練習3分鐘,有助全身氣血循環,既能舒緩上班久坐帶來的肌肉痠痛,也能遠離血管病,一舉多得。

 

輕飛顫掌養護血管,改善全身循環

 

1.左腳向前一步,以弓步重心在前腳。兩手同時顫掌,在身體前從胸部高度向下畫圓。重覆3次。

2.左腳收回,右腳向前一步,兩手再次同時顫掌在身體前從胸部高度向下畫圓。重覆3次後。兩手慢慢放下,放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