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好吹滿、狂灌冷飲,當心「暑濕感冒」」上身!夏天用這招趕走暑病,強化免疫力

冷氣吹好吹滿、狂灌冷飲,當心「暑濕感冒」」上身!夏天用這招趕走暑病,強化免疫力

一年中最酷熱的三伏天就落在盛夏8月,加上降雨較多,潮濕又悶熱的暑濕之氣盛行,對體質虛弱、久病和愛貪涼的人來說,特別容易得到「暑濕感冒」。白雁老師教大家一招補身體的陽氣,經常練習可維持人體氣血循環的暢通,有效改善原本免疫力低落、抗病力下降,而容易中暑、感冒、生病等問題。

 

中醫說「暑必挾濕」,當暑濕聯合起來侵犯人體,會覺得身體特別疲累、悶熱、煩躁、精神委靡,還會增加中暑、感冒、腸胃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生機率。

 

外有暑濕入侵,內有寒濕淤積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到,暑氣進到人體,火邪會大量消耗人體的津液,濕邪會損傷我們的脾胃,即使補充再多水分,身體也無法吸收,特別是氣虛、燥熱體質、體內濕氣重的人,最容易犯暑病。

 

天氣熱暑濕重,還有人為的寒濕入侵,包括吹冷氣、吃冰、喝冷飲等,中暑濕感冒的機率也會大增。在中醫理論中,暑濕毒易傷人陽氣,特別是損傷脾陽,讓人食慾不振、胃口不好;暑濕感冒則有發熱、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從中醫角度來看,寒濕毒會阻滯陽氣的運行,但反過來說,夏天也是排寒氣的好時機,因為這是一年之中陽氣最盛的時候,我們充分的排汗,會把身體的寒濕也帶出來。但現代人大都貪涼,削弱自身出汗的能力,汗液出不來,過多濕邪淤積在身上,就是害人生病的元兇。

 

運動出汗是祛濕排毒最好方式

 

白雁老師說,預防暑病上身,要想辦法將體內過多的火氣和濕氣排出去,方法就是健脾祛濕。脾胃強健才能助消化,當我們的消化功能良好,就能有利於排大小便,先把多餘濕氣排出去,達到自然祛濕的作用。

 

再來是流汗能促進氣血循環,代謝變好,也能有效袪濕毒。每天練氣功幫助排除體內的寒濕之氣,是健脾祛濕、補養脾胃最好的運動方式,脾胃陽氣增加,就能慢慢恢復脾胃的生機和功能。

 

例如練習補陽氣法,幾分鐘很快讓人身體發熱出汗。白雁老師提到,練功出的汗,跟我們被熱到出汗很不同。一般熱到出汗,是先從頭上開始出,汗比較清,而且汗流不止,出汗過後人會很累,有疲倦感,還會感覺口渴,想要喝冷飲讓自己涼快下來。

 

而練氣功不費力,卻容易出汗,且多半先從後背開始出汗,汗比較黏稠,等到練完身體安定下來,汗會慢慢收斂,人還會有神清氣爽的感覺。白雁老師強調,天天練功維持身體氣血循環的暢通,就能有效改善原本免疫力低落,抗病力下降,容易中暑、感冒、生病等問題。

 

補陽氣,增強體力防感冒

 

1.左腳向前跨一步,重心向前。

2.兩手從身體兩側往上做抱球動作,到頭頂上方,兩手指尖相對,手心面向自己,緩慢向下降沉氣,重心也往下坐。

3.左邊反覆3次,再換邊重複3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