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夠用就好?英調查:年薪超過「這數字」就無感!名醫揭快樂指數「跟財富都無關」

錢夠用就好?英調查:年薪超過「這數字」就無感!名醫揭快樂指數「跟財富都無關」

世間父母普遍希望子女幸福快樂,所以讓子女受教育,要子女努力賺錢。但是快樂是什麼呢?

 

我小時候愛玩,功課沒寫完就不敢去上課。導師到家裡告狀,母親很生氣,用竹尺打我。有一天被母親處罰後,我蹲在地上哭泣,疼我的父親拉我起來並告訴我,他也捨不得我挨打,但他有一個堂姑,原是千金小姐,結婚後與先生不和,被婆家趕出來,她無謀生能力,四處流浪,曾向父親借錢,還摸走我家的時鐘。

 

父親說:「人生最重要的事是讀書,也要學得一技之長,必須能夠養活自己,別想靠任何人。」

 

這番話點醒了我,我開始乖乖念書,好不容易,考進醫學院。上榜喜悅的心情還沒平復,母親告訴我,「不要以為會念書,人生就能幸福。妳已經考上大學,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是把自己嫁出去!」

 

毫無心理準備的我,聽了母親的指示,不知該如何努力,幸好有一個學號在我隔壁的男同學「目睭糊到蜆仔肉」(我家兒子女兒的評論),我才能完成母親的囑咐。

 

人生最重要,是尋到自己的快樂

 

人生最重要的事應該只有一件,但是不同的時段,父母親的吩咐不一樣。

 

結婚之後,母親說:「接下來最重要是生小孩,老了才不會孤單」。等我有了兩個小孩,父母親自願替我照顧,還要我「專心作醫師比較重要」。怎知小孩長大,對阿公阿嬤的安排有意見了,母親又跟我說:「醫師的工作,同事能夠擔當,母親的角色無人能取代,妳作母親比作醫師重要。」

 

別人的人生朝哪個方向前進,我不知道,但是我的人生是隨著父母親的指示,經常變換方向。有段時候,我的丈夫忙事業,兒子忙叛逆,女兒忙功課,我的日子滿是挫折。我問父親,我該如何是好?父親摟著我說:「人生最重要的是尋到自己的快樂。」

 

那段時間我經常回娘家,與父母一起吃飯、打高爾夫球,甚至出國旅遊。可惜甜蜜的時光不長,父母往生之後,我的人生彷彿又迷失方向,不知道什麼事重要。

 

越無趣工作越賺錢,夢幻工作易短命

 

世間父母普遍希望子女幸福快樂,所以讓子女受教育,要子女努力賺錢。但是快樂是什麼呢?

 

英國的經濟學家喬治以及蘇珊娜,從大數據中發現美國的0.1%人口年收入超過150萬美金。這群人的資料顯示,領薪水不會致富,擁有資產才會。

 

更諷刺的是普羅大眾嚮往從事的行業常常短命,其平均開店年數:唱片行2.5年、玩具店3.25年、服飾店3.75年(相對可參考的牙科診所平均開業長達19年)。

 

富人從事的常是無趣不起眼的行業,例如汽車代理、加油站、工具機、製鞋、化工材料等等。調查報告建議想賺錢的人,應先作好市場調查,避免徒勞無功。

 

年收入超過225萬之後,快樂也不會增加

 

有趣的是,喬治以及蘇珊娜調查了數萬人後發現,錢夠用就好。年收入到美金75000元以上,快樂指數不會增加。

 

快樂與財富不同,難以度量。調查報告詢問有哪些活動的快樂指數與結婚相當。得到的回答是「做愛」、「運動」與「做喜歡的事」。至於與什麼人在一起會快樂,答案是浪漫的情人或朋友。

 

我們常以為天氣很重要。調查顯示氣候只占快樂的一小部份。至於環境的重要性,人們在大自然尤其有水、風景美的地方,大部份人會覺得快樂。

 

又能再找到快樂的答案,我有如釋重負的感覺。人生有許多重要的事,父母親期望我的,原來也只是好好過日子,有空多多接觸大自然,快樂並不複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