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眼前變紅色,好怕爆頭死」她忍到嘔吐才吃藥…神經內科醫師揭用藥迷思:這種痛千萬別忍

偏頭痛「眼前變紅色,好怕爆頭死」她忍到嘔吐才吃藥…神經內科醫師揭用藥迷思:這種痛千萬別忍

「第一次偏頭痛,是走路走到一半時發生的,世界變成紅色的,周遭所有事物都像罩上一層紅色濾鏡,劇烈的半邊頭痛及眼窩痛接著猛烈襲來,過一陣子又突然覺得腦內好像有一下被抽動…,接著世界突然又變藍色的,我以為自己要瞎掉了!」

 

這是部立臺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郭宇倢第一次偏頭痛的經驗,當時她僅小學4~5年級左右,突來的劇烈頭痛讓她以為自己就要因為高度近視失去視力,甚至擔心自己快要爆頭而死,強忍劇痛撐到家,持續頭痛約2~3小時才緩解。

 

回顧郭宇倢的成長經驗,就是一場與偏頭痛拔河的歷程。她說,高中時課業壓力大、睡眠品質很差,頭痛發作更加頻繁,壓力讓經期變得紊亂,經前偏頭痛反而成了最可靠的紅色預警,常在經前兩、三天就伴隨下腹悶脹出現,接著月經就會應期而至。

 

曾忍痛到嘔吐才吃藥,緩解效果反不佳

 

當時因為沒有醫學常識,她和大眾一樣對止痛藥避之唯恐不及,往往忍受疼痛直到嘔吐才敢服藥,而藥物的種類、劑量、使用時機也都不怎麼正確,控制效果當然很不好。

 

最嚴重時,她曾痛到3天待在床上起不了身、也睡不著覺,直到就讀醫學系,才知道過去這些深刻的痛,就叫偏頭痛,也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藥物控制與治療。

 

正因為對疾病有深刻體會,郭宇倢從醫後將心力擺在專研頭痛、神經痛、周邊神經疼痛、腦血管疾病等,成為神經內科專科醫師,希望幫助更多病人擺脫疼痛。

 

▲郭宇倢醫師以自身經歷分享忍痛反而會造成藥物反應不佳,配合醫囑正確服用止痛藥可控制與治療頭痛。 

 

偏頭痛與體質有關,碰上誘因就爆發

 

郭宇倢說,偏頭痛是最常見的原發性疼頭,所謂「原發性」指的並非腦內長了什麼可怕東西或中風前兆,而可能是腦內神經傳導的失衡或失控而引發,與體質有關,不必然有遺傳性。

 

有偏頭痛的體質,再碰到生活中的誘因,惱人的頭痛就可能發作。諸如燈光、季節變化、溫度變化、壓力,睡眠狀況,或攝取巧克力、起司、酒精等特定食物,甚至節食引發的血糖變動,都可能引發偏頭痛。

 

郭宇倢說,自己第一次發生偏頭痛時的狀況相對罕見,一般偏頭痛的先兆多是黑白閃電狀影像,非常少見是彩色的。先兆也有多種形式,有些人是腹痛,有些人是視物不清,甚至有些患者會出現半邊無力的中風症狀,但這種種表現的共同點是,都會在大約半小時後開始出現劇烈的頭痛。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名為「偏頭痛」,但不一定只有痛一邊,痛的位置也不一定都在同一側,只是典型症狀表現的多是單側搏動性的頭痛而得名。

 

郭宇倢表示,大部分頭痛都可以靠正確用藥得到控制和緩解,不需要忍到這麼痛苦,許多受頭痛困擾求醫的病人都以為吃藥就是傷身,一定要忍無可忍才用藥,但她以自身經歷分享,「錯誤用藥觀念及忍痛,反而會造成藥物反應不佳!」千萬別等到頭痛星火燎原,否則恐怕不是用藥就能簡單控制得住。

 

雖然俗話說「是藥3分毒」,但配合醫囑正確的使用和選擇,當下可以止痛增進生活品質,透過長期控制藥物也能減少頭痛反覆發作,再進一步逐漸減少藥量。如果每次都要忍受到極致才吃止痛藥,除了藥物反應不佳,也可能造成用藥過重而陷入「藥物使用過度頭痛」,屆時戒斷過程痛苦且難控制,還不如一開始就正確用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