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得要命」深山開書店,退休教師打造最美書香秘境!不只賣書、更賣夢想,為部落點亮閱讀明燈

「遠得要命」深山開書店,退休教師打造最美書香秘境!不只賣書、更賣夢想,為部落點亮閱讀明燈

有人形容,位在屏東牡丹鄉東源村的「蕃藝書屋」,是台灣本島最遙遠的書店。有多遠?若果以都會人無法或缺的超商來衡量距離,那麼離書屋最近的一家便利商店超過15公里、開車逾20分鐘,還得繞過好長一段彎彎曲曲的199縣道,就是這麼「遠得要命」。

然而閱讀的距離,從不能以路程、公里數、甚或交通便利性來計算。2013年創立的蕃藝書屋,擁有3萬冊書籍,其中泰半是原住民議題相關的書報雜誌,原住民研究者的寶地;當然也不乏東西方經典,好比書屋就蒐集了逾70種版本的《小王子》,即便在偏鄉一隅,也能窺見全世界。

 

 

「我們把書店定位在『深山秘境裡的獨立書店』,希望用書與世界交朋友,彼此分享愛。」蕃藝書屋主人林明德說。他當過小學老師,也辦過3份原住民報紙,並曾擔任公職,以原民身份在漢人社會拼鬥50年,半百過後卻選擇回到部落開書店。

 

人生急轉如髮夾彎,轉的也並非太突然。出身屏東牡丹鄉部落的林明德,10歲被擔任小學校長與教師的爸媽送到高雄唸書,小小年紀就面對原漢身份認同。他像許多原住民,掩飾自己的出身,直到進入屏東師專後,音樂天賦大放異彩,曾有機會出國留學。

 

 

彼時熱血青春正遇思潮風湧,他放棄出國,轉而將注意力放在原住民議題上,一邊教書、一邊辦報,同時也推動原民運動,前後歷時25年。他一度進入體制,企圖進行更大的改革,6年公職生涯結束後,就在瑪家鄉三和村開了蕃藝書屋1.0。

 

所謂「蕃藝」,代表著原住民鄉的第一家獨立書店,也意味著「翻譯」——轉譯、詮釋,不僅幫助原住民認識自己、超越自己,同時也是喚起社會大眾尊重原住民的文化特色,透過書屋為原鄉搭建一處與外界溝通的橋樑。

 

林明德與老伴李安利用撿來的石頭、漂流木,自力築起排灣族石板屋,多年珍藏的3萬冊書籍擺上架,書店就開張。開店不足月,時任文化部長的龍應台帶著媒體造訪,讓深山中的蕃藝書屋一舉打響名號

 

2017年,三和村房東收回租地,林明德與李安將書屋轉移到牡丹鄉東源村,這一搬,離山更近,卻也離都會區更遠了。

 

但林明德將開書店當作溫和的原民運動,「我要為部落社區點亮一盞明燈,帶動部落喜愛閱讀的習慣。」他透過閱讀開拓與豐富地區的國際視野,也能介入社區做出實質改變。

 

 

新的蕃藝書屋離哭泣湖不遠,他們在生長著野薑花與睡蓮的埤塘邊,蓋起平台、擺上桌椅,山景綠意便漫進擺滿書冊的貨櫃屋裡。

 

林明德將腹地近1甲的書屋基地,定位為「鳥」托邦,是生態農場、也是原住民族圖書資料中心;是家宿(Home Stay)、小劇場,也賣咖啡、蔬食,還兼推廣在地農產、文創。

 

「我希望這個地方,能夠變成原住民部落跟世界文化交流、知識學習的平台園地,也可以成為一個休閒療癒的深山書院。」他說,鳥托邦「象徵一個人與自然和解共生的意象。」

 

對林明德來說,真正的「獨立」從來不只是一個形容詞。他將這個烏托邦打造成為部落提供自我認同與學習的場域,尊重自己的文化,尊重大自然的給予,或許太過自由與凌亂,卻充滿強韌的野性力量,也因著這獨立而不可取代的精神,即便再僻遠、再隔絕,也吸引著人嚮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