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當理財,心安定就不怕孤獨老!掙脫職場束縛、享受生活,黃大米:現在不愛自己,等何時?

買房當理財,心安定就不怕孤獨老!掙脫職場束縛、享受生活,黃大米:現在不愛自己,等何時?

「我沒有買股票,因為我不想心情隨股市上上下下,我的理財目標只有買房,而且把看房當成『休閒娛樂』,喜歡獨自坐車四處去看房子。我不過度消費,擁有正常的生活習慣,日子就是存錢、繳房貸,住在安心舒適的房子裡。」

年輕就很有「危機意識」的黃大米,中年開始積極「儲備銀彈」,她了解未來日子要過得舒坦,現在腦袋就得清醒,找到屬於自己的理財之道和生活哲學。因為退休之後,錢要有、身體的健康要有;最重要是,你的「心態」也要有!

 

不管多呼風喚雨,都跟幸福無關

 

「我年輕時和現在很不一樣,我一切的改變,其實是從『驚恐』開始。」

 

在成為網路知名作家前,黃大米是一個媒體記者,生活順風順水,從不擔心未來發展。直到就讀政大EMA(傳播學院碩士在職專班),認識許多大哥大姊級的成功人士後,竟然在他們身上,看到一面面「能照出未來的鏡子」,讓她不禁思考:「這會是10年後的我嗎?」

 

「他們有我羨慕的薪水、頭銜,吃得好、用得好,本來以為我開了眼界,沒想到他們的生活其實是『步步驚魂』,要承擔很大很大的職場、家庭壓力。」

 

 

「我不禁想,我50多歲也會這樣嗎?就算專業能力再好,如果公司改朝換代,自己會不會被換掉?薪水太高,會不會更要討好老闆?外表好像很風光,但壓力只是一直堆疊上來。」

 

黃大米說,同學們是「人生勝利組」的企業高階主管,一切看似風光,卻反而更赤裸、如實地呈現人生的無奈—「不管你曾在職場有多呼風喚雨,與你的身心健康、幸福指數都沒有關係。」這在黃大米心中落下種子,一定要為10年、20年、30年後的自己想,自己到底要怎樣的人生。

 

同學罹癌、患重病體悟為自己活

 

「我們有一個碩班的好同事,經常在一起玩通宵、四處吃美食,這些歡樂記憶都還在我的腦海裡,但不過1年時間,他就罹癌過世了。現在我能看到他的地方,就是桌上一張小小的遺照,你知道嗎?他才40歲。」

 

「還有同學罹患很嚴重的早發性帕金森氏症,被迫離開職場,現在連吞嚥都有困難…。看到同學們的大起大落,我的心情真的是用『驚恐』來形容,一兩年間,人生就會風雲變色。」

 

人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黃大米就讀EMA最大的收穫,就是一連串生命的啟示;但她是在心臟刺痛、身體左半邊感到麻痺,醫師開給預防心肌梗塞的舌下錠後,才正式離開媒體工作,體悟什麼叫做「身不由己」。

 

「我那時了解到身體是會衰敗的,你必須聽『身體的聲音』,錢再怎麼拼命賺,也要有命花。所以我離開電視台,不給自己過度壓力。現在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雖然一樣要工作、要賺錢,卻也能享受一種時間自己管理、『類退休』的生活。」

 

 

從過往束縛中解脫不怕孤獨老

 

30多歲的黃大米從身旁故事,提早看透人生;到了40後,則是勇敢接受自己的人生。不糾結、不徬徨,什麼時候覺悟,什麼時候就是自由的開始,中年要有自己獨立堅強的態度。

 

「我以前總是力求表現,希望重男輕女的爸媽能發現我、肯定我—『原來我的女兒這麼優秀呀!』我拚了命想贏過哥哥,想要證明自己,但我等了好久也等不到。」

 

「現在我領悟了,父母不愛我,會帶來不愛的收穫,這何嘗不是一份禮物?父母的不重視,讓我知道只能靠自己 ,我沒有退路,我把自己的潛能開發到最大,過去的種種,形成了今天的我。」

 

談到老後可能的規劃與變化,黃大米一點都不擔心,也不在意孤獨終老,只要心安定,未來幾個親友住在鄰近,或是一個人住在安養院都可以。

 

「我們好好規劃在金錢上,其實不會有太大狀況。很多人會擔心孤獨死,但我覺得出生跟死亡都是自己的事,不需要放入太多情緒與恐懼。今天能吸呼是今天的事,明天不能呼吸,你要相信,那是明天你可以承擔的事。」

 

黃大米的自信裡,蘊涵著過往的深刻感觸;面對未來,心態處之泰然—「想要老後有安全感,你現在就得給自己安全感。」不管是金錢、工作,還是人際關係。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