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兆豐金、0056「賺股息賠價差」…施昇輝3情境分析解套方法:這樣做「不怕退休金歸零」

存兆豐金、0056「賺股息賠價差」…施昇輝3情境分析解套方法:這樣做「不怕退休金歸零」

很多人退休後,靠存股領股息來過日子,我也經常為文建議可以這樣做。不過,存股族最青睞的金控股和高股息型ETF,今年都因獲利大幅衰退,或是隨大盤下挫,「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讓很多人懷疑這套作法還能適用於未來投資嗎?

 

甚至有人用世界盃足球賽阿根廷爆冷輸給沙烏地阿拉伯做比喻,提醒大家世上沒有100%穩賺的投資方式。他們說,「定存股」就像是阿根廷隊,大家都以為買阿根廷獲勝的賠率雖低,但一定賺,結果輸球還不是讓人賠掉所有投注的彩金。

 

事實上,你買到可能會下市的「定存股」,當然可能讓投資歸零,但金控股絕不會因企業倒閉而下市,所以根本沒有賠光的風險。

 

定存股唯一風險確實是「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因為只要不填息,就會發生這種事。以兆豐金為例,除息前一日收盤價是37.2元,雖然領了1.4元的現金股息,以及25股的零股,但到了11月底,股價只剩下32元,屬於「嚴重貼息」狀態。如果你買在40元以上,甚至45元,賠的價差就更大了。

 

退休金存金融股套牢,3情境解析怎麼辦

 

我認為兆豐金今年要填息的機會微乎其微,明年能配的股息看來也會比今年少,你一定會懷疑「存股領息,還能保障退休生活嗎?」如果靠存股已經不能保障退休生活了,該怎麼辦呢?

 

第一、停損認賠賣掉,取回現金比較放心,然後就放在銀行存定存吧!

 

這當然是最「安心」的作法,但絕不是最「安全」。雖然現行定存利率已從去年的08%上升到1.3%,但依舊無法對抗3~5%的通貨膨脹率。一旦這麼做,你可能就不敢過相對寬裕的退休生活,只好又恢復以往勤儉度日的習慣。

 

第二、停損認賠賣掉,改買其他股票,期望藉此賺價差。

 

你真相信自己一定能賺到錢?兆豐金是一定能領到股息,但其他股票不一定能賺到價差喔!多少人相信台積電會漲到1000元,就買在600元以上,結果呢?現在還在嚴重套牢中。「賺價差」是「想像」的,「領股息」是「確定」的。

 

第三、停損認賠賣掉,等跌到更低時再買回來。

 

以兆豐金為例,它跌到28.4元時,你認為是低點嗎?如果不認為是低點,當然不會買,但低點到底是多少錢呢?沒有人知道!如果你一直等,股價卻一直漲,或許你未來買回來的價格比你賣的價格還高呢!

 

既然認賠賣掉,不能保證一定有更好的方法來保障退休生活,我建議一動不如一靜。只要確定你的存股標的不會下市,每年又有穩定配息,就不會像押阿根廷贏一樣通通賠光。兆豐金一定不會下市,但阿根廷當然有可能輸。

 

 

有利空才有攤平機會,當「儲蓄險」就免驚

 

今年所有的金控股,都因為旗下壽險事業的防疫險鉅額理賠而重創獲利,但這是一次性損失,明年就不會再有了。明年股息肯定發的比今年少,但股價也已經用下跌來充分反映,所以股息殖利率應該至少能維持5%左右。

 

沒有這些利空,哪有低價給你買?如果你真不敢逢低繼續攤平,那就耐心領股息、等解套吧!

 

你可以把套牢的存股標的,轉念想成「儲蓄險」,很多人買儲蓄險,都能忍受套牢10年、20年才能領利息了,你買的兆豐金也一樣套牢,但不必等那麼久,因為它每年都會配股息給你。

 

就算你的兆豐金成本是45元,只要每年配1.5元,30年就能還本。屆時兆豐金市價不可能變成零吧?它還是有價值的。就算自己活不到30年以後,把它作為遺產給子女繼承,難道不好嗎?

 

高股息ETF如0056,同樣也能像兆豐金或其他金控股一樣看待。0056除息前一天收盤價是25.84元,11月底股價來到25.65元,雖然還沒填息,但也填息了91%,遠遠勝過兆豐金。這類ETF分散風險的特性,讓它的安全性勝過所有單一產業和單一個股,其實對退休生活的保障效果更大。

 

世上沒有「短期」穩賺不賠的股票,但要做到「長期」穩賺不賠,金控股和台股高股息型ETF,都是機會相對較大的標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