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40隻蟲」洗到崩潰...花椰菜到底怎麼洗?和青花菜長超像一圖分辨!營養師:3種人建議少吃

「藏40隻蟲」洗到崩潰...花椰菜到底怎麼洗?和青花菜長超像一圖分辨!營養師:3種人建議少吃

你以為你看到的花椰菜都叫花椰菜嗎?又或者你聽過青花菜但又以為它其實是花椰菜?這不是繞口令,是「花椰菜」、「青花菜」真的有差別!你會分辨嗎?

為何青花菜和花椰菜長這麼像?農糧署替大家解惑!原來它們都是「野生甘藍」演化而來,所以長得特別像,但其實它們的花球構造大有不同;農糧署也提醒,當菜莖變空心、變褐色等情形,是花椰菜和青花菜的生理障礙,這時候就不宜食用了。

 

青花菜 ≠ 花椰菜 怎麼分辨?

 

農糧署製作圖片解釋,青花筍是青花菜和芥蘭雜交後的品種,枝梗細嫩脆與蘆筍的口感相似,小花球較小且鬆散、細緻清甜,產季為11月中到3月。

 

青花菜、花椰菜則皆為野生甘藍演化而來,因此兩種菜長得很像,但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花球的構造」。

 

青花菜是由已經分化的小花蕾組成花蕾球,而花椰菜是由未分化成的花苞所聚合。此外,青花菜的產季為10月中旬至4月中旬,花椰菜產季為11月至4月,可以全年栽培。

 

北農也曾解釋,花椰菜的花球由未分化花苞組成,也就是在開花過程中尚未完整開花的肉質組織,花球的顏色有白色、黃色、綠色、橘色和紫色等,形狀一般為圓頂狀,有些品種的花球則為尖形或金字塔形。

 

至於花椰菜的花之所以白色的,是因為生長之初用不織布覆蓋,但如果是正常生長過程,花球顏色就會偏黃。

 

花椰菜青花菜怎麼分

 

出現2情況不宜食用

 

農糧署進一步指出,,碰到菜莖空心、變褐色等等.都是花椰菜和青花菜的生理障礙,只要在種植過程中由於氮肥施用過多,缺硼、長時間乾旱,或環境溫度太高,都可能會導致莖部空洞化;而太晚採收或冷藏不當都可能使心部褐化變黑,這兩種狀況是不宜食用的;如果要吃,必須削去黑心部位,完全加熱煮熟後才能食用。

 

青花菜花椰菜

▲花椰菜和青花菜怎麼分?台北農產解答。(台北農產臉書)

 

怕!洗出40隻蟲...花椰菜到底該怎麼洗

 

大家都知道花椰菜容易藏蟲,有民眾甚至表示洗出40隻蟲;對此,台北農產分享3步驟就能輕鬆將菜蟲浮出:

 

1.沖洗:將整顆花椰菜浸泡於流動的清水中。
 

2.過水:手持花梗,快速進出水面,可以洗掉浮出來的小蟲。
 

3.切塊:切成適當大小,藉此挑出藏在縫隙裡的小蟲,最後再進行簡單沖洗。

 

花椰菜怎麼洗青花菜

 

營養師:3種人不適合吃花椰菜

 

三立新聞報導,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指出,花椰菜與青花菜同屬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並含有多種抗氧化力強的抗癌物質。無論是花椰菜或青花菜皆屬高纖蔬菜,有助腸道蠕動,且高鉀有效幫助消水腫及穩定血壓。

 

不過雖然營養多多,劉怡里也提醒3種人建議少吃:

 

1.腸道功能不佳者:青花菜與花椰菜皆富含膳食纖維,食用過多可能導致拉肚子,食用份量上要少吃。

 

2.開完腸胃消化道手術者:剛康復的患者此時不能食用太高纖的食物。

 

3.限鉀的腎臟病人:因青花菜、花椰菜皆是高鉀食物,食用上需要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