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點深入旅遊已是時代趨勢!搭乘臺灣好行,除了金門,澎湖、馬祖也有解說員導覽服務

定點深入旅遊已是時代趨勢!搭乘臺灣好行,除了金門,澎湖、馬祖也有解說員導覽服務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疫情期間的三年不能出國旅行,你在臺灣採取什麼方式旅遊呢?

 

以前,為了行動的方便與自主性,我幾乎都是自己開車,但是這十年來,若與朋友一起旅行,我們大多是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或租遊覽車,到定點後就盡量用徒步行走的方式,一步一腳印走在這塊土地上,換句話說,我們不再只是拍照到此一遊,不再路過,而是走入風景裡。當然搭大眾運輸工具也符合低碳節能的心意。

 

除了和朋友以徒步為主的「蝸行」之外,老婆大人四年多前退休,我有了伴,只要在外縣市演講之後,就多留下幾天順便旅行。

 

這時我們除了騎自行車在鄉鎮亂晃之外,也會善加利用臺灣好行的景點接駁這個很方便的服務。

 

除了可以單純當作從城市節點(火車站、高鐵站、機場……)到達觀光景點的交通工具之外,臺灣好行還發行一日票、二日票或三日票,有點像出國旅行到世界各地著名觀光城市的旅遊券一般,買了這種票,在期限內可以無限次數搭乘相關的交通工具。臺灣好行除了縣市行政單位之外,以全臺灣九個風景管理處為範圍,規劃了六十一條路線,搭臺灣好行就可以串聯許多景點。

 

比如說,有一次到臺中演講之後,就搭臺灣好行直接到溪頭,住一晚走走步道,第二天再搭臺灣好行回到臺中高鐵站搭車回家,非常方便。

 

臺灣好行的路線中,我覺得金門規劃得最好。金門共有六條路線,最特別的是,每輛車都配屬專業的解說員,每個風景點都帶著遊客詳盡地解說,內容專業,態度又熱情。金門雖然不大,但是這六條路線,每條解說導覽的時間扎扎實實地有三個半小時左右,半日券二百多元,全日券四百元,二日券七百元,真是物超所值。

 

疫情期間到金門演講,觀光客很少,但是臺灣好行照常出車。第一天全車只有六個觀光客,第二天只有四人,到第三天我們參加的行程,全車只有我和蘊慧兩人,等於我們包車外帶一位專屬解說員。據說,除了金門,澎湖、馬祖的臺灣好行也有解說員的導覽服務,強烈建議大家到離島旅行時,不見得只能自己租摩托車到處亂逛,可以選擇臺灣好行來趟深度旅遊。

 

比如說,週六我們參加的風獅爺主題路線,上午看了三十多尊風獅爺,下午我去演講,蘊慧繼續下午的行程,把剩下的二十多尊全看完了。有些風獅爺位在小麥田中、或小巷弄裡、或人家的庭院中,若沒有專人導覽及開車,一天之內,要靠自己找到金門所有的風獅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定點深入旅遊已是時代趨勢,既然是定點就不必自己開車,下次就試著搭乘臺灣好行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3:你好,我好,做公益與世界共好》,時報出版, 李偉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