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跌倒坐上輪椅,讓94歲岳父從此臥床!急診醫師脫白袍斜槓健身教練,教長者用兩支竹杖抗衰老

一次跌倒坐上輪椅,讓94歲岳父從此臥床!急診醫師脫白袍斜槓健身教練,教長者用兩支竹杖抗衰老

「在遶境途中看到穿著復健腰帶的朋友,很想給他一根竹杖:起來一起動,就不需要穿腰帶了!」長期推廣熟齡運動的「不倒翁學校」創辦人郭健中說。55歲的他,堪稱「斜桿中年」的代表:當醫師、做導遊、也是健身教練,中年提早脫下白袍,為了就是找自己-「別小看這一根竹杖,這就是我的人生志業!」

郭健中擔任急診室醫師20多年,中年危機卻在50歲前到來:「急診工作日夜顛倒、壓力大、健康亮起紅燈,救了那麼多人的命,也該是時候救救自己的命了!」他先是考取導遊證照,再考上運動教練,最終以「健走杖」,幫自己與他人活出第二人生的精彩。

 

從旅遊業學會:醫病也要醫心

 

「我記得轉行旅遊業、離開醫院的那一晚,正好發生八仙塵爆,救護車鳴笛的聲音不絕於耳,當下百感交集…接下來我該去哪裡助人呢?」他想起醫學院老師常提醒-行醫莫忘初衷,再虛弱的人,都有支持他的方式,「我要把助人的心意帶到其他領域!」

 

身為全台第一個醫師導遊,旅行社常安排他接待熟齡團,但歷經旅遊業的身份轉換,卻也讓他體悟不同的醫療照護方式:除了消解病痛,怎樣能帶給病人快樂與希望?「替病人找到尊嚴,就能激發病人的生存意志,有了動機,才會有方法。」

 

▲郭健中致力推廣銀髮運動,常前往老人安養中心帶運動,其中不乏百歲人瑞。

 

▲4月跟隨大甲媽遶境,豐原鐮村社區的樂齡長者組成勇腳「神棍團」。

 

 

 

郭健中回憶,曾經有位阿伯來護理之家5天,因便秘之苦被送到急診室,過去擁有崇高社經地位的他,現在卻要醫護幫他挖大便,老人家難過得直喃喃自語:「我怎麼會這樣?」

 

於是,他用導遊心態思考,怎麼做才能讓病患開心?由於醫院對面就是大湖公園,他鼓勵阿伯去走走、看風景,也許是大自然帶來療癒,隔天就看到阿伯身形筆挺,從虛弱變得有自信,「醫師醫人也要醫心,讓他找回生活的盼望。」

 

94歲岳父從臥床到健走,有動就有希望

 

但讓郭健中全力推行運動健走的原因,是因為年過9旬的岳父,「他是我最好的見證。」郭健中說,岳父94歲時在公園打太極拳不慎跌倒,家人基於保護心態,讓岳父乘坐輪椅,但這一坐下去,竟然不到半年就不會走路了!

 

備受震撼的郭健中,開始帶著岳父復健、運動,再藉由健走杖鼓勵他自主練習,短短2個月,老人家就可以站起來!看著岳父從臥床、無法行走,再到身體恢復自立,郭健中不只感動,還有驚嘆:「這麼簡單的工具,怎麼這麼好用?身體就是用進廢退,有動就有希望!」

 

▲在健走杖輔助下,郭健中的岳父從臥床、不能行走,逐漸脫離輪椅,可以自行走路。

 

在推廣健走運動的過程中,郭健中曾陪伴帕金森氏症病友靠著兩支竹杖環島,為他們不向病情低頭的毅力而感動,也親身聽到對方分享得知罹病時的失落與苦痛,這是過去身處白色巨塔難以深度感受的經驗。

 

他說,生命有痛苦也會有希望,我們無法預防所有的痛苦,但能為自己與他人找到希望。諸此總總,讓他更決心脫下白袍後的人生下半場,要用「運動訓練」來助人。

 

兩支竹杖抗衰老,運動是回春良藥

 

「為了抗衰老,大家什麼都願意嘗試,像是食療、手術,只希望留住青春和健康。」郭健中笑說,現在就有一帖簡單好用的回春良藥-用健走杖或竹杖來運動。

 

健走杖可以自己用竹子DIY,在社區、在公園都可以使用,配合復健和運動,臥床的長輩可以起身,坐輪椅可以健走,健康的人就能維持到人生最後,「這麼簡單又不花錢,為什麼不用?」他說,無論走得多慢也沒關係,「我們都會陪著你,用兩支竹杖、簡單的運動,慢慢很快就可以越來越好。」

 

而遊走在醫師、導遊、運動教練等多重身份中,他也鼓勵年過50後,可以花點時間探尋人生下半場覺得重要、能持續做的事,並且培養長期的運動習慣,千萬別覺得「年紀到了就是這樣」。

 

他說,退休後花點時間陪家人,也可以陪伴所有需要你支持的人,運轉社會善的循環,「讓人好,自己也會好;我陪你,其實你也在陪我。」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