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杯10元咖啡,讓他投身愛滋防治30年!臺大雲林分院副院長洪健清:盼疾病平權、終結愛滋

1杯10元咖啡,讓他投身愛滋防治30年!臺大雲林分院副院長洪健清:盼疾病平權、終結愛滋

台灣在1986年首度發現愛滋病本土個案,在那個聞AIDS色變的年代,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洪健清卻是台灣少見早期就投入愛滋病防治的醫師,甚至曾親身試藥,體驗體愛滋病藥物副作用的強弱。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當時還就讀醫學院的他,立下照顧愛滋病患的心願?又是怎麼開始這條漫長的愛滋防治之路呢?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日前舉辦台語演講比賽,洪健清即以「我的夢想」,全程以台語闡述自己發願照顧愛滋病患者的緣起。而這場特殊的台語演講比賽,其實也是考量雲林當地多數病患慣講台語,因此透過比賽,增進醫師們的台語能力。

 

洪健清說,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夢想,有夢最美,而夢想能啟動未來,他投身愛滋病防治30多年,便源自於學生時期的一個夢想。

 

他表示,醫學院5年級實習時,在感染科遇到一位愛滋病患,他看到醫護人員對接觸病患十分害怕,甚至穿上全身防護衣,「就像太空人要登月一樣,只看到兩隻眼睛。」

 

但他從研究文獻上瞭解,HIV病毒並不會因為與病患呼吸同樣空氣而被感染,因此利用下課時間偷偷跑進病房,在沒有任何防護下與病患交談。「那是一個美國人,他在台灣發病,也沒辦法回到美國,那時我真的好同情他。」

 

一杯咖啡走上愛滋防治之路

 

在那個愛滋病被污名化的年代,外籍病患又身在異鄉,倍感孤單無助,甚至日日聞著醫院裡咖啡店傳來的香味,卻無法外出購買。於是,洪健清便為他買了一杯咖啡,順便聊天練英語,沒想到就是這杯10元咖啡,種下洪健清人生階段的新夢想—「我希望將來做醫生,能夠好好照顧愛滋病患。」

 

而他不畏懼愛滋病,反而常來關懷病患的舉動,也被來自美國的義工林惠仁修女發現,私薦他給當時的臺大醫院副院長、也是人稱「台灣愛滋病之父」的莊哲彥。

 

1992 年美國剛好給予臺大4個愛滋病學術受訓名額,莊哲彥推薦洪健清參加考試,雖一度被美方質疑為何派遣當時最年輕、僅是第2年住院醫師的洪健清前往,幸好最高分成績加上莊哲彥的背書,讓洪健清最終獲選,赴美受訓1個月。

 

當時他的女兒才剛滿月,因此出發前太太勸阻,「伊講:嘜啦!你不要去照顧愛滋患者,你萬一得到(病),我和女兒怎麼辦?」他只好說了白色謊言,騙太太「你免煩惱,我回來絕對不會照顧愛滋病患!」

 

▲洪健清日前參與臺大雲林分院舉辦的台語演講比賽,闡述自己對防治愛滋的夢想。

 

誰知這一步,卻讓他正式踏上愛滋防治的路途,迄今已超過30個年頭。洪健清笑說,在升任主治醫師時,他自認已經實現階段夢想,「我已經開始專心照顧愛滋病患,開始做研究、瞭解這個病,希望找到治療的方式。」

 

然而時至今日,洪健清的夢想已經改變,從個人成就轉而關注「疾病平權」,盼能扭轉愛滋刻板印象,取代偏見與迷思。「過去30年來,我看到很多患者被家人拋棄,也看到許多患者因為病痛而自殺。」他希望能照顧好這些患者,並消滅這個病毒,近年來積極呼籲政府提供好的檢查、藥物與治療,與許多機構合作,盼能控制愛滋病患人數。

 

「雖然夢想還沒實現,但我知道這幾年來患者越來越少,我的夢想要實現應該只剩最後一哩路,因為大家的打拼,未來這個病應該能夠被消除。」洪健清說,自己現在的新夢想,是希望未來不要再有患者因感染愛滋病而被歧視,也不要有人因此病而死亡,更希望未來不要再有此病發生!

 

夜車南下為獄中病友診療,奔波4年

 

雲嘉南地區靜脈毒癮愛滋病患相當多,沿海地區情況更是嚴重,2006年雲林甚至躍升全台愛滋盛行率最高的縣市,其中有95%的愛滋患者皆染有毒癮。

 

當時,洪健清才剛從歐洲完成碩士學位返台,在一次討論會中,雲林第二監獄的科長主動告知監獄內需要醫師協助為愛滋病患看診,洪健清義不容辭答應,就此展開4年奔波。在當時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黃世傑院長、黃瑞仁副院長支持下,洪健清在院內兼任醫師,每個月隔週五就從臺北開車南下。

 

洪健清受訪時曾回憶此事,「早上6點半開到斗南剛好9點,我總是和助理先在交流道旁的超商吃完早餐,再前往監獄。那時雲林虎尾的第一、第二監獄,還有嘉義的鹿草監獄都去。看診後再將資料拿回雲林分院建檔,回到臺北都是晚上的事情了。」

 

儘管舟車勞頓,但洪健清認為主動出擊,讓就醫不便的愛滋獄友能獲得諮詢與治療,意義非凡,現任院內的感染科林綺英主任也是從當時就一起服務至今的戰友。去年8月,洪健清再度回到雲林分院,正式加入團隊擔任副院長一職,讓美好緣分再次延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