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對人才知道,婚姻是很有趣的結伴旅行!結婚只是一場酒席熱鬧,撐起妳整個人生的是「相愛」

愛對人才知道,婚姻是很有趣的結伴旅行!結婚只是一場酒席熱鬧,撐起妳整個人生的是「相愛」

不要擔心孤獨,討好自己很簡單;不需要憂愁老之將至,你老了一定很可愛。

 

1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結婚。

 

結婚不是人生的必答題,它更像是試卷的最後一道附加題,答對了加分,不回答也不扣分。

 

談戀愛時,要花時間跟一個人相處,會開心快樂也會難過委屈;若不談戀愛,把時間花在任何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上也很好。

 

就像是不喜歡榴槤蛋糕的人,也可以選提拉米蘇。

 

那些不婚主義者,可能也有件跟結婚可相提並論的小事充滿他的生活,讓自己開心。

 

學校快畢業了,看著身邊的人都忙著實習、找工作,你慌什麼,想考研就靜下心來學習。

 

年齡大了一點兒,看著身邊的人都忙著相親、結婚,妳急什麼,不打算嫁人就學點其他本事。

 

讓自己活得精彩的人,怎麼會憂愁老之將至的孤獨。怕什麼,只是生活方式不同而已。

 

2

也許妳實在太害怕一個人會孤單,所以才想著找另一個人結婚來壓壓驚。但真的沒必要去強求擁有一份可有可無的婚姻

 

妳看人家吃麻辣水煮魚很過癮,可別忘了自己不吃辣。電影裡女主角的裙子真美,手一滑買了同款,收到貨時可能就後悔了。

 

瑜珈課再怎麼塑形,再怎麼打造氣質,對貪食的吃貨來說,或許就是多受罪45 分鐘。活著,舒服就好。

 

妳已經是成年人了,每一個選擇都對得起自己就行,沒必要委屈自己去討好任何人。沒必羨慕別人,吃慣了黃燜雞卻非要學人家吃牛排五分熟,這樣不會不自在嗎?穿慣平底運動鞋的腳非要試穿10 公分的高跟鞋,那不是自找跤摔嗎?不一定非要抹上鮮豔色號的口紅,才能碰到一個願意親吻妳的人。

 

就算是30歲還沒有碰到喜歡的人,急什麼,人生裡的開心事不只是穿上婚紗嫁人。談戀愛很累,要約會、要分享喜怒哀樂、要吵架、要計畫未來,妳暫時應付不來,那就先放放。

 

別將就自己去做早晚會後悔的事兒。

 

3

「結婚」應該是場開心的經歷,而不是必須完成的任務。妳的人生永遠不在別人嘴裡,而在自己選擇的生活裡。

 

妳要學會主動Delete 一些讓妳不愉快的建議,不結婚的女人礙著誰了?沒吃別人家大米,沒喝別人家排骨湯,踏踏實實地過自己的日子,都是自己的選擇。

 

成年以後,妳活在人際交往的社會裡,生活是社會關係的綜合。妳不知不覺被各種建議左右,怕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異類,於是努力想活得跟大多數人一樣:到了適婚年齡結婚,婚後努力生孩子,下班時間就去接孩子放學,每天早起做熱騰騰的早飯,把家打掃得乾乾淨淨,但妳不過是千千萬萬家庭主婦中的一員。

 

其實每個人都過著被別人羡慕的生活,結婚的人委屈爆棚的時候羡慕單身的自由自在。單身的人孤獨的時候羡慕結婚的人的生活安穩。

 

 

生活總是要從長計議,自己過得舒服很重要。一輩子說長不長,為什麼不試試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過呢?

 

4

當妳確實碰到一個喜歡的人,也想嫁給他,他也滿懷期待娶妳,那就結婚吧。但如果妳連自己的生活都處理不好,就別慌慌張張的開始一段妳駕馭不了的感情,交往一個不合適的人,會讓妳以為愛情不過如此。

 

可是,真正的愛情很美。

 

像一大勺牛肉湯澆在一碗熱呼呼的米粉上,沖得肉塊歡快地滾動。

 

像一大勺滾燙的辣油澆在水煮魚片上,熱的吱吱作響。

 

像一顆滷蛋搭著滷肉飯,一切都是那麼剛剛好速配。

 

我曾看到過一句話,大意是:「『自己』這個東西是看不見的,撞上一些別的什麼反彈回來,才會瞭解『自己』」所以一定要跟什麼東西碰撞後,才知道「自己」是什麼,這才是自我。

 

妳應該愛一個讓妳更耀眼,而不是讓妳變成塵埃的人。愛對了人才知道,婚姻是一場很有趣的結伴旅行,結婚只是一場酒席的熱鬧,而撐起妳整個人生的是「相愛」。

 

5

無論妳是否結婚都要認真地生活,照顧好自己挑剔的胃,照顧好自己的情緒。

 

除了化妝,還必須要有一樣能提升自己的愛好,比如讀書、健身或練習好好說話。

 

除了約會,妳至少要有一樣能跟自己獨處的方式,比如看電影、旅行或戴上耳機放點自己喜歡的音樂。

 

為什麼要結婚?就是當妳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比一個人有意思;當妳覺得即使人生會碰到很多問題,但只要兩個人在一起就能好好處理。

 

婚姻不能全靠隱忍、包容、理解、磨合來經營,那種一天到晚讓自己累到趴下的婚姻妳真的要嗎?

 

不要擔心孤獨,討好自己只是立即的事。不需要憂愁老之將至,妳老了一定很可愛。

 

所以,請把人生過得很認真,認真生活,認真挑選那個跟妳生活的人。

 

如果有一天妳結婚了,希望是發自肺腑的開心,而不是大大鬆一口氣,覺得完成了一個任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愛,未完待續:想把世界上最好的都給你,卻發現世上最好的就是你》,商周出版,柒個先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