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很多朋友,大多結婚後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好的愛情,讓兩個人互相滋潤、成長茁壯

身邊很多朋友,大多結婚後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好的愛情,讓兩個人互相滋潤、成長茁壯

如果頭頂上有朵烏雲,不期而遇的也許會是一場雨。

 

1

其實婚姻很麻煩。

 

每天都有一堆亂七八糟的瑣碎事牽制、折磨、消耗,你覺得努力賺錢養家糊口,對其他事充耳不聞就好了?不行,下班回家鍋要洗、碗要洗、地要拖,看什麼都不順眼,等有了孩子,整個世界更是一個超大、字體還加粗的「麻煩」。

 

看到一句話深以為然:「戀愛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它把麻煩推給了婚姻。」

 

婚姻就像一個糖果罐,你往裡放、往外拿都很開心。可是如果你總從裡面拿取結婚前儲存的糖,糖罐空了就會感到失望。壓垮婚姻的關鍵之一是沒有糖了。浪漫、甜蜜、溫柔,好像在結婚那天就被沒收了,取而代之的是彼此的脾氣越來越急、越來越暴躁,久而久之變成了一個情緒怪物。

 

婚姻沒想像中那麼甜了。妳記得最近一次婚後約會是什麼時候嗎?妳記得最近一次親吻嗎?妳記得最近一次他讓妳少女心怦怦跳的那一刻嗎?

 

戀愛的日常是秀恩愛,婚姻的日常是秀恩愛,愛情這東西妳不用也會生鏽的,嫁給愛情沒用,妳得活成愛情的模樣才行。我常聽見很恩愛夫妻分享祕訣:再忙也要約會,為什麼?因為那是給婚姻的糖果罐裡放糖。

 

妳其實很清楚愛情出了什麼問題,缺糖就補糖,幸福和不幸都是一念之間的小決定,有些人月薪5000元就很開心,有些人月薪過萬還是很焦慮。

 

若總是盯著更高的欲望看,脖子就容易痠,自我滿足是生活裡甜甜的小安慰,既然是自己的人生,那就按照自己的節奏去過就好了。

 

米飯煮熟了就蓋上魚香肉絲,湯麵煮熟了就加入紅燒牛肉,吃不起榴槤、披薩、生魚片也沒什麼好悲傷的,來點肉夾饃、涼皮也能填飽肚子,繼續努力阿,人生很長,有天一定可以吃上辣雞塊、炭烤生蠔、麻辣小龍蝦。

 

必須把婚姻裡的麻煩一個一個地解決掉,別假裝看不見,就像指甲上的倒刺,不理它有一天就會撕裂般的疼。

 

別累積壞情緒,別累積小抱怨,妳沒發現,婚後妳大笑的次數正在慢慢減少嗎?

 

2

 

日子要想甜起來,妳就得想辦法讓自己更優秀,妳曾是他萬里挑一的小可愛,底子好,就不要浪費人生了。甘蔗再甜還是要一口一口嚼才能吃出甜汁;蜂蜜再甜,大熊也是冒著被蜜蜂螫的風險才能吃到,沒有誰一下子就能把婚姻經營得很好,溫故知新就好。

 

如果妳曾對一場婚姻感到失望,那麼,仔細問問自己下面這些問題。

 

第一個自問自答:我還要跟他過下去嗎?

 

要,那就好好過,找到婚姻出問題的原因,解決、不停地解決。一輩子很長,如果兩個人沒有愛情,只為了白頭偕老,那會又累又孤獨。但只要兩個人願意改變,願意找到戀愛的狀態,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生活就是不停地暴露對方的缺點,不停地互換三觀,最後形成統一戰線的過程。妳和他,不可能永遠都符合對方的期待,只能尋找一個平衡點,妳剛好愛他,他剛好愛妳。

 

 

婚姻才不只是0.5+0.5=1 的結合,更多的是今天0.2+0.8=1,明天0.3+0.7=1,很多人說這樣叫「妥協」, 其實我更願意說是「你願意為了愛情而變得更好一點」。

 

第二個自問自答:我還開心嗎?

 

積極正向地去看待妳的另一半,如果有一天他惹妳生氣了,妳先假設他是無辜的、無意的,那麼妳的婚姻就會變得可愛些,沒有誰是奔著要離婚去相處的。

 

從生活裡找到一點讓自己開心的小事並不難,妳還是那個買到路邊好吃的小蛋糕就很快樂的小女孩;還是那個短暫離別後再重逢會感到心動不已的小女孩;還是那個為加班的老公做好晚飯等他回家的小女孩。

 

婚姻其實真挺難的,兩人身上都有很多看得見的或看不見的責任,做不到互相理解,那至少還是可以給對方一個讓他開心的理由吧。

 

第三個自問自答:他還能讓我變得更好嗎?

 

我一直覺得婚姻是最好的增值期,因為妳要跟一個人協同作戰就必須更優秀,否則會影響戰鬥力,所以生活上得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微博私訊裡有個女孩問我,沒有麵包的愛情能走多遠?我回答說,可以一直走到有麵包。妳仔細想想,這年頭缺的是麵包嗎?

 

缺的是愛情啊!碰到一個喜歡的人,我覺得妳肯定會找到無數個辦法一起走下去。身邊很多朋友大多是在結婚後日子過得越來越好,為什麼?因為日子過的有幹勁,能跟喜歡的人共謀宏圖大業,那該有多開心啊!好的愛情,可以讓兩個人互相滋潤、成長茁壯的。

 

第四個自問自答:我做好失去他的準備了嗎?

 

如果妳確實累了,感到無力挽回、被消耗殆盡了,不如就放自己一馬吧!別為了任何人跟一個不愛的人在一起,也別為了面子跟一個不愛的人在一起。我知道妳很甜,但是也只夠甜一杯水,別指望去甜一條江河。

 

婚姻不是一下子變壞的,我建議妳經常看一下妳的糖果罐,裡面還有多少糖,如果妳是小饞貓總想拿一塊吃,沒事的,可是也要記得有糖的時候往裡頭放。如果糖有些少了,那就忍一忍,存多一點再吃,千萬別把糖吃光了才想起應該去賺一塊糖。

 

別怕婚姻有麻煩,一起解決麻煩也是兌換糖的一種方式,如果頭頂上有一朵烏雲,不期而遇的也許會是一場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愛,未完待續:想把世界上最好的都給你,卻發現世上最好的就是你》,商周出版,柒個先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