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天會死,所以要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5個方法活得有目標,在離世後留下長存的正向遺產

總有一天會死,所以要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5個方法活得有目標,在離世後留下長存的正向遺產

「死亡不可避免」是生命的一個基本事實。而接受這個事實,對於如何能建構出有意義與目標的生活來說,則會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工具。這裡提供一些技術,讓你可以在「必定會死」的前提下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1.澄清你的價值觀:清楚知道對自己來說什麼最重要,能有助於你做出符合目標的選擇。要去問問自己,在生命中你會把哪些價值觀放在優先。舉例來說,可能包括:家庭、社群、靈性、冒險、創造力,或是個人成長。

 

2.設定有意義的目標:當你對自己的價值觀有清楚認知,就可以設定出與它們相符合的目標。所以要去思考自己想在生命中成就什麼,又想留下什麼遺產。無論是養家、創業、為社群做出改變,或是追求一種熱情,只要具有目標意識,就能幫助你保持動力與專注。

 

3.活在當下:雖然對於未來要有目標與計劃很重要,但好好活在現在也同樣重要。也因此,要去珍惜每天生活中的微小喜悅,並且培養正念與感謝。請記住,生命可貴、稍縱即逝,所以要好好善用每一刻。

 

4.面對恐懼:對於死亡的畏懼可能成為強大的動力,也可能會是造成停頓的驅力。藉由承認並面對恐懼,你將學會更加完全的擁抱生命。所以要問問自己害怕什麼以及為什麼害怕,並想想可以採取哪些行動去克服那些恐懼。

 

5.實踐自我反思:定期反省生活可以幫助你保持與自己的目標及價值觀連結。所以,要撥出一些時間去寫日誌、冥想,或只是安靜坐下來回想自己經歷過的事。然後認真思考什麼是自己已經學到的、什麼又是你覺得感謝的,以及什麼是你依然希望達成的。

 

 

即便面對生命的有限性,但只要把這些技巧納入生活之中,就能設計出具有目標與意義的人生。請記住,死亡是生命中很自然的一個部分,而透過活得有目標、有意識,你將能在離世之後留下正向遺產,並且持續長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尋找人生目標的45種方法》,蘋果屋出版,ChatGPT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