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u遊日「行李被搜、扣留9小時」,帶藥出國規定一次看!醫籲:慢性病帶2倍藥、千萬別托運

Lulu遊日「行李被搜、扣留9小時」,帶藥出國規定一次看!醫籲:慢性病帶2倍藥、千萬別托運

女星Lulu(黃路梓茵)與好友去北海道遊玩,沒想到同行友人過海關時被質疑攜帶非法藥品,遭搜身扣留9小時才成功出機場。Lulu將過程影片上傳YouTube個人頻道,提醒大家出國旅遊若攜帶藥物,最好帶著處方籤、保留完整包裝,標示不清的藥物容易被海關查扣。

醫師則建議,出國時藥物最好放在原廠包裝中,以免入境海關要求核對;另外也建議攜帶處方箋及藥品使用清單,並翻譯成當地語言,以備旅遊期間藥品不足或臨時需要就醫時,能夠作為參考。

 

女星Lulu與好友日前飛往北海道旅遊,過程卻一波三折,先是到了機場才發覺帶到舊護照,只能退票改買其他航空公司機票,再另外花錢購買新機票。

 

沒想到抵達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後,行李卻被緝毒犬嗅出異狀,疑似因其中一人攜帶了過敏藥、減肥藥、中藥粉等,被海關嚴格審問用法及服用時間。另外Lulu經紀人也因為帶了精油及聖木,被懷疑其中含有有毒物質,而被扣留化驗,導致一行人被帶去小房間扣留訊問,直到晚間11點多才釋放。

 

Lulu提醒,到日本玩的民眾,出國旅遊務必事先檢查護照是否過期、若攜帶藥物,最好帶著處方籤、保留完整包裝,標示不清的藥物容易被海關查扣。

 

 

其實日本海關網站早有明文公告,告知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有相關規定:

 

【非處方西藥】

每種至多12瓶(盒、罐、條、支),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罐、條、支)為限。

 

【處方西藥】

未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則以2個月用量為限;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者不得超過處方箋(或證明文件)開立之合理用量,且以6個月用量為限。

 

【中藥】

中藥材每種至多1公斤,合計不得超過12種;中藥製劑(藥品)每種至多12瓶(盒),合計不超過36瓶(盒)。應檢附醫療證明文件(如醫師診斷證明),且不逾3個月用量為限。

 

【錠狀、膠囊狀食品】

每種至多12瓶(盒、罐、包、袋),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罐、包、袋)為限。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醫師施銘峰則指出,不少患者習慣將藥物分裝到藥盒裡,但建議出國時藥物最好放在原廠包裝中,因為入境國家的海關官員可能會要求核對藥物。

 

另外,建議攜帶處方箋及藥品使用清單,內容包括:藥品學名、劑量、使用頻次以及自身藥物過敏史,最好能再翻譯成目的地當地語言,以備旅遊期間藥品不足或臨時需要就醫時,能夠作為參考。

 

除此之外,今年極端氣候成災,先前曾有民眾到日本沖繩員工旅遊,結果碰上颱風攪局,3天旅遊變10天,滯留當地不僅身上信用卡刷爆、特休都請光,若民眾本身有慢性病,恐怕還會有斷藥的危機。

 

施銘峰提醒,慢性病患者出國旅遊也應帶足藥物,建議攜帶預期天數2倍量的藥,以防被迫在當地停留比計畫更久的時間。而如果預計出國時間超過1個月,可以攜帶機票正本、購票憑證(需蓋有統一發票章),到健保藥局一次請領2個月的藥物(最多可請3個月)。如果到了機場才發現藥物忘了帶,也可以至機場24小時醫療中心,立即請醫師診斷並開立藥品。

 

 

另外,藥物必須分由2人隨身攜帶,不可託運。這不僅是為了防止行李錯放造成損失,也是因為存放在貨艙中,藥物可能會受到極端溫度影響產生變化。

 

特別是第1型糖尿病人需注射胰島素,如果到天氣炎熱的地方,就要提防高溫可能損壞胰島素使其失效。建議攜帶胰島素旅行時,最好將其存放於冷藏袋中保持涼爽。

 

而若是跨時區的長程飛行,時差除了可能打亂睡眠規律之外,對於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人來說,還需要斤斤計較如何調整胰島素的注射時間及劑量。

 

一般來說,如果跨越的時區小於4小時,例如中國、日韓、東南亞等,胰島素的施打不必特地調整。但如果是長途飛行至歐美非等地,就需要稍微調整一下胰島素的給藥。從西向東旅行時,白天會縮短,胰島素的用量需要減少,反過來說,從東向西旅行時,白天會變長,則需注射更多的胰島素。

 

建議出發前,最好都能跟醫護討論細節,並提供出發時間、飛行時長、當地時間等航班詳細信息,以便醫師協助調整用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