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時腦袋一片空白!50歲男突記憶力喪失…醫揭4習慣害失智:出現這症狀是「大腦發炎了」

開會時腦袋一片空白!50歲男突記憶力喪失…醫揭4習慣害失智:出現這症狀是「大腦發炎了」

截至2022年底,全台失智人口已超過32萬,台灣失智症協會數據更顯示,未來20年台灣每30分鐘就會增加1名失智人口,防範失智至關重要。營養醫學專家、醫師劉博仁指出,許多人以為記憶力變差沒什麼大不了,但卻可能是「大腦發炎」的警訊,最後造成認知功能障礙,甚至失智。

 

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粉專發文表示,一位50歲的張先生,某次開會時突然對前一天的會議事項一片空白,怎麼想都想不起來。他由太太陪同到醫院檢查,最後被告知已經有「認知功能障礙」,嚇得一時無法接受,因為他自己的母親正是阿茲海默症患者,所以深知這種疾病對於一個人、甚至是家庭衝擊非常大。

 

後來男子找上門求助,劉博仁發現他有抽菸的習慣,雖然1天只抽半包,但菸齡長達30年。身材微胖的他,也有高血壓及高膽固醇血症,不過並沒有規律服藥,而且平日應酬多、運動少,加上睡眠品質不好,這些都是導致他可能大腦持續發炎,最後造成認知功能障礙的因素。

 

4個讓大腦發炎壞習慣:

 

●抽菸

●三高

●沒有規律運動

●睡眠品質不好

 

劉博仁指出,抽血檢測類澱粉蛋白濃度,可以做為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評估指數,這位病患的數值已接近高風險群。但2016年英國腦神經影像專家Valeria Calsolaro曾發表阿茲海默症患者腦神經發炎的證據,認為類澱粉沈積尚不足以解釋阿茲海默症的腦部破壞,其實「神經發炎」才是主要的原因。

 

一旦人體啟動發炎機制,除了會進行發炎反應以殺菌或是清除異己,但同時也會開啟組織破壞和神經發炎的骨牌效應,此時如果有足夠的抗發炎營養素支持,則會進入抗發炎及組織平衡修復狀態,是有益於大腦的,不過如進入發炎時期太久,或是沒有注意到生活型態以及營養積極介入,則會邁入萬劫不復的惡性循環之中。因此建議民眾能有「抗發炎」的生活飲食習慣,減少大腦因為發炎而導致的退化。

 

 

其實身體長期的慢性發炎,也被認為與癌症發生有極高相關性。外科名醫江坤俊曾表示,原本身體發炎是為了保護人體,藉著發炎讓細胞凋亡,修復我們的器官。可是,一旦器官恢復的速度趕不上發炎的破壞速度,這時候就會有一種類似「纖維母細胞」的來取代,而這些纖維母細胞無法發揮正常細胞的作用。

 

人體的最小單位是細胞,當細胞受到破壞,會啟動修復機制,反覆的破壞及修復,如果有一次沒有處理好,就會開始形成癌細胞。所以,癌症就是慢性發炎之後引起的重大疾病(原因之一)。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怡臻則建議,預防失智症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飲食上盡量少攝取太油膩和糖分的食物,維持規律作息,定期安排休閒活動如,閱讀、繪畫、散步、跳舞,與人社交等習慣,從事可增進腦力的運動,促進大腦血液循環,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