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合則來, 不合則散!這3種人別深交,不強求別人改變,也不用委屈自己求全

40後合則來, 不合則散!這3種人別深交,不強求別人改變,也不用委屈自己求全

每段關係,合則來,不合則去,或許,給這段關係留的最後溫柔不是「反擊」,而是「不挽留」。不必去討好不喜歡你的人,不必去巴結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合的人。

 

人到了一個時候,對於愛情、友誼,對於一段關係已經有所覺悟。不說不代表不懂,不解釋不代表接受。誰是一生的摯愛,誰壓根一開始沒把你當朋友,心裡應該早已經很清楚。

 

有些人不常聯繫,卻會在有利益的時候和你稱兄道弟。有些人可以接受陌生人的成功,卻無法真心為自己朋友的成功感到快樂。有些人在你面前說的都是好話,背後卻是拿著刀,毫不留情地往最裡面捅。有些人時常讚美你,內心卻總是存在不平衡,事事要比較。但是,也有些人什麼也沒做,只會隔岸觀火和別人議論是非。

 

說話帶刺的人,真的有在乎你的感受嗎?自我中心的人,真的是只有他一人對嗎?暴露秘密的人,真的就可以再次相信嗎?負面妒忌的人,真的就那麼希望你過得不好嗎?有些人不是天真地相信人,他們只是不願意面對事實,不願相信這段關係走到了盡頭。

 

物品需要斷捨離,其實「心」也是需要。丟掉這三顆心,或許幸福就在轉眼間。

 

1. 妒忌心

 

無論是朋友或者情人,只要看見對方比你高薪水,對方的男友/ 女友很有錢,對方換大房子,連一件小事情,像是對方買了一款新手機都要眼紅,覺得對方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幸運」。

 

總覺得別人放在IG 動態的生活都是在炫耀,總覺得別人分享的話題都是諷刺著你。口口聲聲說不喜歡比較,心裡就連別人用什麼手機都在比較。

 

雖然每天見面相處,卻還是覺得對方比你過得好,時時刻刻都在為對方的生活感到焦慮;能讓你感到開心的事,就只有看見對方遇到不順心的事。

 

2. 猜疑心

 

他們沒有偷看對方手機,是因為彼此都沒有猜疑心。但真正沒有猜疑心的情侶,是看了對方的手機也覺得沒關係。你總是懷疑他有沒有出軌,所以會在他睡覺的時候,偷偷看他的手機。你總是覺得朋友會在背後捅你一刀,所以會在其他朋友面前打聽看對方有沒有說你的壞話。有些事情其實可以正面說清楚,你卻選擇默默懷疑。

 

一段關係出現猜疑,不是因為雙方不夠了解彼此,而是缺乏溝通。很多誤會其實是從「你不問,他不懂」開始的。提出問題的一方,不一定是不信任,只是不想心存猜忌。別把關心和質疑搞錯了,一段好的關係裡或許會存在問題,但彼此絕對不會有猜疑。

 

3. 自卑心

 

總是喜歡對別人說自己不幸的遭遇,總是覺得上天沒有給自己機會,總是認為自己才是受害者,總覺得世界欠了你。別人買了一杯星巴克,你說別人好命。別人買房子,你說自己沒像他那麼幸運。很常覺得別人看不起你,對自己沒自信,逐漸和別人的話題、觀念和想法,越走越遠。到最後,剩下的不是自己,而是沒有勇氣去改變的自己。

 

別因為自己的自卑,而錯失一個對的人。

別因為無謂的猜疑,而懷疑相信你的人。

別因為可怕的妒忌,而去傷害愛你的人。

 

自卑沒關係,猜疑沒有錯,妒忌心也沒有罪。只不過,大家都不應該為了自己的私心,而出賣了一段真摯的感情。就算無法給予真心,也必須拋開不好的心態。

 

每段關係,合則來,不合則去,或許,給這段關係留的最後溫柔不是「反擊」,而是「不挽留」。不必去討好不喜歡你的人,不必去巴結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合的人。

 

選擇把時間和愛留給真心的人,選擇適當地放過自己,放過別人,這或許就是對大家最好的尊重。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不要活成別人想要的樣子,要活出自己快樂的樣子》,布克文化出版,Jens Mama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