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後更了解生命可貴、珍惜自己,笑著擁抱生命美好!她開包子店,短時間打進了社區民眾生活中

罹癌後更了解生命可貴、珍惜自己,笑著擁抱生命美好!她開包子店,短時間打進了社區民眾生活中

林美遙小姐是光華商場人氣小店「御膳品水煎包」的老闆娘,一個人以一擋百,遊刃有餘,是我佩服的女力代表之一。從小尚在念書階段,她們家六個姊妹們就輪流早晚班幫父母親在光華商場橋下路旁擺攤分擔家計,以不同的動線跑警察,所以練就一身手腳利索。一九八○至一九九○年代是台灣景氣不錯的時期,兩岸三地互動頻繁,只要肯努力能守成,終有餘裕。

 

三十年前我剛從報社跨界TVBS有線電視台,與張正藍合作主持晚上八點的現場直播節目《飲食男女》。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跟台北工專的學生一樣,站在路邊開吃她做的紅糟肉潤餅捲當作晚餐,因為生意太好,經常親眼目睹她包潤餅的神乎其技,可以一口氣同時製作二十套,簡直運斤成風,讓人看得啞口無言,難怪大家總說高手在民間,都市傳說還是有幾分真實性。

 

還有她們攤位上的當歸鴨麵線跟蚵仔麵線便宜又大碗,很敢給料,吃完了像補充足夠的彈藥一樣,吃了再上比蠻牛還有效果, 收視率自然好,於是跟她們家的緣份從偶然成為必然,延續至今。

 

真的很開心能再次見到美遙姊重拾很多青春的回憶,雖然她年紀比較小,但是她的幹練跟手藝真的很厲害,稱姐是對專業人士的尊敬,敬她無論做什麼都能做到最好,無懼於「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的勇氣。如今再看到她依然在超級戰區屹立不搖, 「御膳品水煎包」經營了十六年不但有聲有色,附近沒有人敢做同質性的產品,跟她成了競爭對手除了望其項背,還等於白白送死。

 

從台北工專改制為台科大,她陪伴無數高科技人才一起成長,度過青蔥歲月,從二手書店色情光碟到古董字畫的最大集散地,隨著高架橋拆遷,只剩下可以追憶的老友記味道,都成了如人生「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般隨風而去了。

 

除了要讚揚她加入老麵的水煎包便宜又好吃外,特別為年輕人製作的起司玉米火腿口味超夯,還有我最喜愛的鮮肉及高麗菜口味都是經典,當然也是第一次嚐到芋泥跟豆沙的甜味水煎包。

 

外皮要煎到「恰恰」但不能過焦,整體外酥內嫩的水煎包想要做到SOP量化生產其實是有難度的,從準備到開鍋的十分鐘,即使錯過了還是會耐心等待煙氣蒸騰、開蓋灑上芝麻,那個令人興奮無比的瞬間,所以光華商圈附近的內行人都知道這裡的一姐非美遙莫屬。

 

我常說做菜絕對是一門高級的科學,在NFT元宇宙來臨的時代,很適合來一份美遙姊的男友研發的「雞動哥」起司炸雞排,來自香港的李大歌對洋食品味很有概念,經過舒肥後的雞胸肉一口咬下去變得很有彈性,口感超好、拔絲超長,重點是沒有梅子粉也無需椒鹽增加腎功能負擔,把起司跟孜然粉組合,味道吃起來竟是如此絕妙合拍,比義大利綜合香料更有特色,一定要親自嚐過才能體會。

 

以上的美味料理都有賞味期限,入手後請放下偶包,馬上就口邊走邊吃,享受當下的幸福。如果能入團成為頑童的一員,誰不想當瘦子?其實有偶包的人最辛苦!

 

包子界的女詩人

 

大家應該從來沒看過一間包子店也可以搞得這麼文藝,吃包子也可以吃得很文青,紅林包子鋪的掌櫃王紅林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奇女子,她不僅寫詩,並且把詩放進包子裡,讓一顆顆用老麵做的包子瞬時有了靈魂,飄香四季;她同時也把包子寫進詩裡,讓詩沾染了人間的煙火氣息。

 

她是包子界的女詩人,右手提筆寫詩,左手拿麵棍做包子,說她是被包子耽誤的詩人也不為過,她以鄉愁發酵,讓包子蘊含著滿滿的詩意,吃在嘴裡更加耐人尋味。已經出版好幾本詩集的王紅林女士,是個道地的湖北人,她的一生也充滿各種戲劇性的轉折,高潮迭起,她的故事如果拍成連續劇,勵志程度應該也不亞於《阿信》。

 

王紅林兩歲時被父母送養,卻很幸運地被膝下無子的養父母收養,並且一路栽培到讀完師範學院,直到她十八歲那一年,養父母才生下了妹妹。原本她在廣東一所中學教國文,但因為養母得了重病,為了要負擔龐大醫藥費以及妹妹的學費,她毅然決然放棄教職,轉職到海南島一家茶廠工作。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來自台灣的另一半,婚後隨先生回台定居將近二十年。來台灣之後,她陸續做過許多不同的銷售工作,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由於她的勤奮認真,十多年前得到貴人相助,在新店弄了一個小攤子賣起了老麵包子。都說越努力越幸運,王紅林要求自己做什麼要像什麼,小小的攤子也越做越有成績,於是在耕莘醫院附近開了一家「紅林包子鋪」的店面,這也是許多新店在地人的推薦美食。

 

紅林包子用「廚房取代藥房」的養生廚房概念,像修行一樣每天本份認真地做好每一個作品,讓人格外感到「安心食誠」。老麵做出來的包子,在台北連周杰倫的媽媽都稱讚,猶如庶民版的康樂意的老麵包子,吃肉不見肉也可以讓人滿心歡喜。王紅林每天清晨三點鐘就起床工作,發麵、揉麵、做豆漿,手工製作的老麵包子每天限量供應,賣完了就提早打烊收店,不會有隔夜的冷凍包子,展現的就是一個「鮮」字, 有青才敢大聲的氣魄。

 

素高麗菜包和素雪菜包是我的心頭好,素辣豆乾包則是市面上較少見到的,也是我每回去紅林包子鋪必定帶幾個回家慢慢細品的,其他還有採用溫體黑毛豬肉製成的鮮肉包和紅豆包,以及黑糖饅頭可以任君選擇,請您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品嚐看看。

 

後來王紅林意外被診斷出有腫瘤,因為忙於生意而疏於就診,一度導致病情加劇,被診斷為肺腺癌而住院治療,只好將經營多年的包子店頂讓。幸得蒼天眷顧,經過幾年治療,現在她已經完全康復,在這過程中,紅林也更加了解生命的可貴,必須要好好照顧自己、珍惜自己,走出罹癌陰霾後,依然要笑著擁抱生命中的美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兩年王紅林在中和景德街市場附近重振旗鼓,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因為與眾不同的品質與服務,紅林包子鋪的品牌魅力在短短的時間內打進了社區民眾的生活中。距離捷運環狀線景平站只有兩分鐘路程,請附近喜歡吃老味道包子的舊雨新知、眾多好朋友們多多支持用心做好作品的紅林包子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陳鴻的美食散步》,商周出版,陳鴻著)